红色旋风!杰拉德+托雷斯 曾震颤英超最死亡组合

红色旋风!杰拉德+托雷斯 曾震颤英超最死亡组合
2018年09月14日 08:29 国际足球综合
曾经的经典双子星组合 曾经的经典双子星组合

  利物浦俱乐部一直都在锋线位置更换着不同的角色,杰拉德对此也早就习以为常。在其职业生涯中,他曾先后辅佐过福勒、欧文、苏亚雷斯以及一系列听起来不算出名的各种锋线杀手。一代新人换旧人是这家俱乐部一成不变的主题,但至少队长袖标却始终长时间地戴在一个人的手臂上,此人总能稳定地、长期地在各项赛事的每一场比赛中呈现出高水平,哪怕俱乐部已经陷入了一段最艰难的动荡期。

  当一名叫做费尔南多-托雷斯的西班牙前锋带着满腔的雄心壮志来到安菲尔德的时候,他也无法逃脱宿命的安排。2011年1月,托雷斯出人意料地选择在赛季中期转投斯坦福桥,杰拉德与所有利物浦球迷一样,都一度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之中。即便如此,在此前三年半的时间里,杰拉德与托雷斯所建立起的特殊关系还是给世界足坛带来了强烈的震撼。西班牙前锋与英格兰中场给大家留下的一段段宝贵记忆,至今仍会被红军铁杆拥趸歌颂。

  2007年夏天,利物浦正式签下托雷斯,整个城市都陷入了狂喜之中。时年22岁的托雷斯过去5个赛季一直都是马竞的最佳射手,早在他年仅19岁的时候,俱乐部就把队长袖标授予了这位“金童”。有一次,当缠在托雷斯手臂上的队长袖标意外滑落的时候,媒体发现了写在袖标里层的一句话:你永远不会独行——这个细节让远在默西塞德的英国球迷深受感动。事实上,托雷斯当时并不熟悉利物浦那首著名的队歌,那句话也不过是他与朋友们经常讲的一句口头禅,但它在冥冥之中拉近了球员与利物浦之间的距离。

  这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随着托雷斯的转会加盟也逐渐变得愈发强烈了,而红军队长杰拉德也突然发现,自己梦寐以求的黄金搭档如今就在眼前。两人之间的默契程度很难用语言来形容。托雷斯第一次在安菲尔德参加英超联赛的争夺时,他就接到了杰拉德为自己送出的第一脚助攻。红军队长用手术刀般精准的传球撕破了切尔西的防线,托雷斯也鬼魅一般地绕过了贴身纠缠的本-哈伊姆,在单挑门将时又用一记弧线射门击败了切赫。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这种配合将成为利物浦球迷最熟悉的一种常态。当那个时代最优秀的传球手,恰好与那个时代最擅长跑位的前锋处于同一频率时,这支由贝尼特斯挂帅的球队就拥有了击败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的资本。托雷斯在处子赛季里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自己在利物浦的第一个“帽子戏法”。在那场对阵雷丁的比赛里,是谁帮助西班牙前锋打进了最具意义的第三粒进球?不用问也能猜到,肯定是杰拉德!我们很难从当时的进球集锦中挑选出一个属于两人的“代表作”,因为这里面的大部分进球都非常相似。哪怕托雷斯-杰拉德组合的威名已经开始响彻于英伦赛场,哪怕对手已经开始针对两人进行了针对性的部署,对手也还会在实战中得出一个残酷的结论:阻止他们完全是不可能的。

  不管在英超联赛,还是在欧冠联赛中,两人的统治都是霸权级的。2017年11月,在一场对阵波尔图的小组关键比赛中,托雷斯就在第19分钟接应杰拉德开出的角球,打进了自己加盟红军后的第一粒欧战进球;在对手扳平比分后,托雷斯又在第78分钟梅开二度,重新帮助红军抢回了领先优势——这两粒进球分别是通过头球和右脚抽射方式完成的,这也充分展现出了托雷斯全能的进攻特点。6分钟后,杰拉德主罚点球命中。终场前,利物浦队长又助攻克劳奇打进一球,将终场比分锁定为了4-1。在那段时期,你总能看到媒体在报道利物浦的比赛时会选用诸如“双星闪耀”一类的新闻标题;相反,其中一人哑火的情况反而会变得非常罕见。

  单纯地把杰拉德视为一名“传球手”,或把托雷斯视为一名“终结者”是错误的。作为一名杰出的全能型球员,处于竞技巅峰时期的杰拉德同样是一名优质射手;而“金童”也不是那种只能依靠别人喂饼才能生存的球员,只不过是利物浦队长总能把“新鲜出炉”的优质助攻喂在他的嘴边,才会让外界对其形成一个错误印象。在两人携手搭档的第一个赛季里,托雷斯和杰拉德就总共联手打进了54粒进球,不仅带领利物浦杀入了英超积分榜的前四,也在欧冠赛事中随同红军进入了半决赛。

  令人深感遗憾的是,两人却都身处于一段“利物浦注定与冠军无缘”的特殊历史时期。在接下来的2008/09赛季里,杰拉德与托雷斯曾无限接近英超冠军,但哪怕那个赛季的红军都已经拿到了86个联赛积分,最终还是排在死敌曼联的身后。也是在那个赛季里,残忍的伤病也开始找上了这对黄金搭档,导致两人携手首发的场次锐减到了12场。要知道在那个赛季里,导致利物浦冠军旁落的主要原因就是“经历了太多窝囊的平局”——倘若两人能联手多踢几场球,后来的历史肯定就会被改写。

  真实的历史却是:在利物浦与托雷斯携手合作的几个赛季里,两人从未在俱乐部赢得过任何重要的冠军头衔。而且从2009/10赛季开始,一系列的场外风波又对这家历史悠久的俱乐部造成了重创。阿隆索的转会引发了一股主力球员的“离队潮”;而俱乐部的两位美国老板又因球队所有权的问题相互炮轰,甚至把官司打上了法庭。即便如此,托雷斯还是在那个赛季打进了22粒进球,而杰拉德则为红军贡献了12粒进球和13记助攻。这组漂亮的数据也说明了,哪怕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两人之间的默契程度也能够经受住考验。利物浦是一家从不缺少荣誉的豪门俱乐部,但这对从未给俱乐部荣誉室带来任何冠军奖杯的搭档,却依然能让球迷们怀念至今,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奇妙的现象。

  那些在对阵埃弗顿时斩获的进球,总能让利物浦球迷记忆犹新。比如在那场1-0击败“太妃糖” 的比赛里,帮助利物浦打进致胜一球的人就是杰拉德,红军队长在接应到托雷斯的巧妙助攻后,小角度射门洞穿了同城死敌的城池。这粒进球再次证明了托雷斯与杰拉德之间是具有独特“心灵感应”的——两人不仅知道彼此会出现在哪里,更重要的是,他们还都具备把皮球准确送达的能力。正因如此,托雷斯才会称赞杰拉德是“我所见过的最佳搭档”。反过来,杰拉德也会说跟托雷斯一起踢球“能带来纯粹的愉悦和快乐”。虽然两人都在一段错误的时间段内效力了同一家俱乐部,但至少还能给后人留下了一段富有美感的回忆。

  在一部分球迷看来,这段回忆的尾声部分却遗憾地出现了一个大大的污点。2011年1月底,也在就是转会窗即将关闭的最后一天,托雷斯却出人意料地、残忍地亲手结束这段关系。而且他投奔的球队恰恰又是切尔西,一支在过往今年始终都在跟利物浦进行着绞杀的球队,这无疑更会让红军拥趸们感到沮丧。随着托雷斯的离队,这场红蓝之争仿佛也在瞬间分出了胜负。

  事实证明,这笔转会让托雷斯和利物浦俱乐部遭遇了一个“双输”的结果。把家搬到伦敦城后,托雷斯就再也无法找回昔日神勇的竞技状态了;而利物浦俱乐部也因为核心的抽离,而再次陷入了无尽的重建循环之内——某处程度上讲,这种影响一直作用到了今天。令人稍感欣慰的是,大部分的利物浦球迷已经看淡了这场转会风波,哪怕他们在当年有多么怒不可遏。他们甚至开始也学会了理解托雷斯的选择,毕竟当时俱乐部的内部状况已经很糟糕了;毕竟在离开了一名世界级中场球星的辅佐后,托雷斯在后来也尝到了不少苦头。无论他在后来辗转到了那里,托雷斯,永远的利物浦9号,都把自己最好的年华留在了安菲尔德……

  2016年,当杰拉德举办那场著名的纪念赛时,安菲尔德的全体红军球迷就曾给予过托雷斯最高礼遇——起立鼓掌。那段记忆或许永远都无被抹去,但至少大部分人都已经原谅他了。哪怕已经分离7年了,但两人之间的默契却依然存在,在那场比赛里托雷斯又为昔日搭档送出了两记妙传。

  这场比赛也人很容易联想起苏亚雷斯,乌拉圭人当时也同样应邀出席了这场纪念赛。与托雷斯的境遇非常相似,苏亚雷斯也曾在利物浦有过以微弱劣势痛失联赛冠军锦标的痛苦回忆。在最近的10年里,利物浦俱乐部并非没有顶级的进攻天才,只可惜他们都遗憾地错过了彼此。

  在杰拉德长达17年的利物浦球员生涯里,托雷斯或许也是一位经过了利物浦俱乐部旋转门的匆匆过客,但他确实是自己职业生涯所能遇见的最佳搭档。

  (肆客足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