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帅与全世界为敌的内情!他那套还能救曼联吗?

穆帅与全世界为敌的内情!他那套还能救曼联吗?
2018年09月06日 12:28 新浪体育
穆帅的哲学,还能救曼联吗? 穆帅的哲学,还能救曼联吗?

  穆里尼奥近期有些“好斗”,几乎每一场新闻发布会,他都会和现场记者“舌战”,爆出各种劲爆言论。比如我赢过的英超冠军比其他19位现役英超教练都多,比如我现在依然是世界最佳主帅之一,比如尽管输球了,但我的战术很成功。

  按照人之常情,越是身陷争议旋涡,就越应该低调,但穆里尼奥显然做出了相反的选择,狂人如此反常的行为,到底藏着什么样的心思呢?马蒂奇对穆帅这一系列举动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这是穆里尼奥故意为之,他在为球员们吸引火力,分担压力。马蒂奇表示:“穆里尼奥肯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的这种做法(转移媒体注意力)对我们有好处。”

穆帅抛出黑格尔名句穆帅抛出黑格尔名句

  谜底掀开了,穆里尼奥最近这波“争议操作”,并不是破罐子破摔,到时拿违约金从曼联走人,他显然还是在奋力打造曼联,企图再次有所成就。看出来了吧,这很“穆里尼奥风”,过去十多年来,穆里尼奥一直用他独特的、与众不同的“执教哲学”,打造着球队,调教着球员。那么穆帅曾经赖以成功的哲学, 能否将曼联拯救出泥沼呢?想要搞懂这个问题,那得先明白穆里尼奥的哲学到底是什么。

  先来看一个小细节,在上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穆里尼奥:“如果你无法带曼联拿到英超冠军,那你是否还是伟大主帅?”穆帅的回答是:“你看哲学家的书吗?你们从不花时间看黑格尔。我举个例子,黑格尔说:‘真理在整体中,总是在你发现真理的整个过程中。(Hegel says the truth is in the whole, is always in the whole that you find the truth.)’”

穆帅哲学到底是什么?穆帅哲学到底是什么?

  穆里尼奥突然整出一句黑格尔的话语,这确实让现场记者一阵懵逼,甚至是被镇住了。那穆里尼奥到底要表达什么样的意思呢?这从他引用的黑格尔话语中可以得到反映,这句话出自黑格尔著作《精神现象学》,要点是你一开始看不到真相。拿橡树来举例,你得等橡子长成一棵树,才能看到它全部的样貌。黑格尔将此运用到人类和历史身上:你只能在一个人的能力展现完全时,才能真正看清他。

  至此,穆里尼奥的的言下之意就清楚了——别现在就给我的曼联生涯下定论,咱们来日方长,看我在曼联的最终成绩。穆里尼奥用黑格尔的话语来反击记者,从他的言谈之中不难看出他对黑格尔的推崇,事实上,穆里尼奥自己的执教哲学,也和黑格尔的哲学,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提起黑格尔,国人可能对他并不是太了解,因为在中国,思想界被某些因素大一统了——马克思代表的唯物主义才是正确的。而黑格尔呢,他却是唯心主义的主要代表之一,他的哲学在中国并没有多少生存土壤。不过,在穆里尼奥眼里,黑格尔可是他精神领域里绝对的“良师益友”了。

穆帅哲学,曾在国米大获成功穆帅哲学,曾在国米大获成功

  推崇结果至上

  穆帅发布会上引用的黑格尔那句话,就是结果至上的典型例证。回顾穆里尼奥历史,他身上最大的标签就是功利性。为了赢球,穆里尼奥从不介意自己被打上保守足球的标签,甚至是被斥摆大巴,穆里尼奥也不在乎,他在乎的是赢球和最终的争冠结果。从波尔图、切尔西、国米,再到皇马、曼联,穆里尼奥执教十多年,始终秉承功利足球。

  讲究纪律性

  黑格尔说过:“纪律是自由的第一条件。”穆里尼奥执教哲学里,也向来强调整体性、纪律性。任何个人能力出众的球星,在穆里尼奥手里,都不会享受特权,他只能成为这支球队整体的一部分。强如C罗、罗本、厄齐尔、斯内德等,他们当初在穆帅手里也没有多少战术自由,他们得严格遵守穆帅制定的战术纪律。不仅如此,穆帅同样严格要求场外纪律,单看他执教曼联期间,卢克-肖、马夏尔、博格巴等自我管理意识不强的球员,几乎都曾被穆里尼奥下重手制裁过。

博格巴也得兼顾防守博格巴也得兼顾防守

  唯一权威

  从穆里尼奥推崇黑格尔就能看出,他在某些方面是认可“唯心主义”的,或者说他是认可自我意识的重要性的。穆里尼奥是自信,甚至自负的,他向来强调“精神”的重要性。他在所执教的球队,都要求自己是唯一的“王”。这样做有两个好处,第一他可以通过自信的行为感染球员,提高他们的精神力,激励他们进步,乃至拼尽全力去战斗。第二穆帅能为球员们营造相对轻松的踢球环境,因为穆帅是球队唯一的“王”,唯一的“话题”,这样舆论压力基本都落在了穆帅头上,球员便能将心思都放在踢球上。

  穆帅这套哲学,对曼联管用吗?

  现在很多人都在思考一个问题,穆里尼奥这套哲学用了十多年了,它是否也能盘活曼联呢?目前来看,这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甚至在很多方面,穆里尼奥这套哲学已经有了局限性。推崇保守足球,这没问题,但穆帅现在却没有变招战术,他相对单一、甚至固化的战术设计,在信息化时代里越来越容易遭对手针对。讲究纪律性,这也没问题,但穆帅的“纪律性”,却限制了马夏尔、博格巴这种需要自由发挥空间球员的发挥。成为球队唯一权威?这点在曼联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到,毕竟还有巨头伍德沃德的存在,毕竟英媒给的压力甚至超出你的想象,毕竟一些大牌球员是否完全认同他,也是未知数。这种模式搞得好,便能出成绩,搞不好,那就是一地鸡毛。

穆帅是否限制了马夏尔这种天才的发挥?穆帅是否限制了马夏尔这种天才的发挥?

  客观而言,任何理念体系,都是需要与时俱进的。瓜迪奥拉为何受无数同行推崇?就是因为他在不断的探索,不断的推出“新东西”,所以他是很多人眼里的“足坛最佳”。而穆里尼奥现在给人的印象是固执,甚至偏执,他那套哲学一直是那么的固化,缺乏活力。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里,穆里尼奥也得跑起来了,否则,时代就会渐渐的甩掉他。穆里尼奥第一次抛出黑格尔,或许还能镇住场面。下一次再说黑格尔,可能就不管用了。

  (九神)

曼联穆帅黑格尔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