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皇马巴萨!瓜帅穆帅内马尔们还要过这两关

2017年09月29日14:37 新浪体育
皇马巴萨是近年来欧冠“霸主”级豪门

  新赛季的欧冠已经全面开战,如果说小组赛第一轮还是各支球队的“试水”,那么到了第二轮,经过数轮联赛洗礼的诸强则真正开始发力,展现自己积蓄了一整个夏天的实力。如今欧冠第二轮全面战罢,在看到皇马、巴萨等顶级豪门延续近年来强势表现的同时,也看到了曼城、巴黎、曼联、切尔西等许多挑战者展现出意欲掀翻这些欧冠豪强领先地位的野心。一场有关建立欧冠新格局的“革命”,正在悄然发生。

皇马近4年3夺欧冠创历史
皇马近4年3夺欧冠创历史

  在过去的几个赛季里,每当人们提起欧冠,皇马、巴萨、拜仁、尤文、马竞一定是最绕不开的几家俱乐部,皇马、巴萨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最近9年的欧冠两队各自夺得3次冠军,多次进入四强;巴萨有两次三冠王伟业,皇马则在过去的7个赛季里均打进欧冠4强,还创下了近4个赛季3夺欧冠的伟业,成为欧冠改制后第一个成功卫冕的球队。这两支顶级豪门也在新赛季获得欧冠2连胜,这其中巴萨在第一轮3-0战胜强敌尤文,皇马则在第二轮3-1战胜老对手多特,两队也用这些极具说服力的表现宣告着自己仍然掌握着欧冠的“霸权”。

  但皇马、巴萨仍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在新赛季欧冠中表现强势的球队远不止他们两支。曼联、巴黎、切尔西、曼城、热刺也都取得了欧冠开局2连胜,展现出具备向皇马、巴萨发起冲击的势头。但皇马、巴萨毕竟是近年来欧冠中“霸主”级别的豪门,这些挑战者们想要觊觎“皇萨”身后的“铁王座”,还需要准备更加充分。

瓜帅、穆帅、孔蒂都将扮演“挑战者”
瓜帅、穆帅、孔蒂都将扮演“挑战者”

  首先,曼联、切尔西等挑战者们要建立稳固且行之有效的攻守体系。新赛季,巴黎、曼联、曼城、切尔西都花费重金补充了多名强援,在开季的比赛中,这几支球队也展现出了相当良好的状态。但与联赛稍显不同的是,欧冠的比赛更具有偶然性,特别是在淘汰赛中,主客场两场比赛就要决定球队的命运,这就给各支球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防守端要固若金汤,不能有特别明显的短板;而在进攻端,则要有面对不同对手都能破门的能力。

  皇马、巴萨之所以能够包揽过去4个赛季的欧冠冠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攻守两端达到了极高的水准。在这4个赛季里,皇马和巴萨都在夺冠的赛季中达成一项非常恐怖的成就:在欧冠淘汰赛阶段,他们在主场都战胜了对手,并且在所有丢球的主场都能取得2个球以上的净胜球优势;而在客场,他们也同样能够展示出强大的攻守能力,他们哪怕在客场输球,也能在绝大多数场次把比分劣势控制在1个以内,同时也都能获得客场进球(过去4年只有2次没达成:2013/14赛季1/4决赛皇马客场0-2多特和2015/16赛季1/4决赛皇马0-2沃尔夫斯堡)。也就是说,无论是面对曼城、巴黎这种“技术流”球队,还是面对马竞的“铁血”风格,以及拜仁、尤文这种攻防两端都非常强大、均衡的球队,皇马、巴萨都能够做到“主场必胜,客场强势”,而他们所倚靠的,无非就是“攻得下、守得住”。

莫拉塔和卢卡库都让各自的球队产生了“依赖”
莫拉塔和卢卡库都让各自的球队产生了“依赖”

  这看起来似乎是一句“废话”,但恰恰却是追赶者们所需要担忧的。曼城攻击力强大,但瓜帅的战术并不十分注重防守,曼城的后防也还没经受太多考验,再加上两名攻防核心级球员阿圭罗、门迪的受伤也对球队阵容产生影响;曼联防守稳健,进攻端也非常有冲击力,但逆境时锋线上可以信赖的点只有卢卡库(英超第4轮曼联vs斯托克城,卢卡库打入反超比分的进球,最终曼联客平斯托克城;第6轮曼联vs南安普顿,卢卡库打入曼联唯一进球),如果实力相当乃至更强的对手进行针对性的布置,曼联能否从容应对还尚未可知。

  切尔西的情况与曼联类似,全队在联赛中打入12粒进球,一半都来自于莫拉塔,而在欧冠小组赛第二轮客战马竞的比赛中,也是莫拉塔打入扳平比分的关键进球,由此可见莫拉塔对切尔西锋线的重要性。大巴黎经过战胜拜仁的关键一战,已经向世人展示优秀的反击能力,内马尔-姆巴佩-卡瓦尼的锋线组合火力强大,但仍有疑点:此役拜仁派出了马丁内斯-聚勒的中卫组合,而这二人都有转身慢、回追速度不足的问题,内马尔、姆巴佩等快马才有较为宽阔的冲刺空间,如若面对皇马、巴萨的防线,巴黎三叉戟能否复制本场的逆天表现,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其次,想要在欧冠中冲击皇马、巴萨的强势地位,巴黎、曼城等挑战者们还需要不断击败强敌,逐渐积累足够自信,才能在面对皇马、巴萨时心理层面上不处于劣势。早在季前赛时,曼联主帅穆里尼奥就曾无奈表示:“你必须接受,皇马与巴萨几乎囤积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这是现实,你必须接受。”而小组赛第一轮时,穆帅就又直言:“我认为对于皇马、巴萨、拜仁,他们的欧冠在二月份才真正开始,现在对于他们来说只是热身而已。我认为我们英国球队处在二流水平,而二流的目标是小组出线。”连一向以“狂人”著称的穆里尼奥都如此表示,可见皇马、巴萨如今的领先地位已经非常明显。而追赶者们想要完成“逆袭”,就要在面对这两支顶级豪门之前尽量减少心理层面的压力,而提升自信心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取得胜利,若能遭遇除“皇萨”之外的其他豪门,并战而胜之,无疑对球队信心建立是个更大的帮助。

内马尔率巴黎战胜拜仁 收获信心
内马尔率巴黎战胜拜仁 收获信心

  在这一点上,巴黎和切尔西已经走在了前面。在刚刚结束的欧冠小组赛第二轮中,大巴黎在主场以3-0干净利落地击败来访的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让人们见识到了这支新组建的“超级战舰”强大的火力;切尔西则客场逆转战胜“西超球队”马竞,不但验证了自己的实力,还增强了球队面对逆境时的信心。而曼城下轮要面对意甲领头羊那不勒斯,曼城主帅瓜迪奥拉曾盛赞那不勒斯是“最好的4、5支球队之一”,这支意甲劲旅将是曼城欧冠赛场上第一块有相当成色的“试金石”。曼联的同组对手实力相对较为平庸,穆帅的球队可能需要到淘汰赛阶段才能遇到实力相当的对手,到时候才能获得积累自信的机会。

  新赛季欧冠的形势与往年有了许多不同:尤文、马竞没有迅速进入状态,拜仁又暂时陷入混乱之中,这些对于巴黎、曼城等整个夏天都在“摩拳擦掌”的球队无疑是一个利好。这些豪强的暂时蛰伏给了巴黎、曼城们直接冲击皇马、巴萨的机会,而这些挑战者们能否抓住机会,完成球队战术建设和自信积累的“最后一环”,都关乎着未来欧冠的走势——如果这些“新秀”能够将皇马、巴萨拉下王座,登顶欧冠,或许就能加快欧冠往“群雄逐鹿”的格局转变。那时,球迷们也许就能看到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结局更加难以预料的欧洲冠军联赛了。

  (长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内马尔皇马巴萨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