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欧冠掀翻皇萨仁?为什么穆帅比瓜帅更有戏

2017年09月15日14:30 新浪体育
曼联最有制造惊喜的基础

  新赛季的欧冠已经全面开战,32支欧洲劲旅展开了第一轮的厮杀,备受瞩目的皇马、巴萨、拜仁也不负众望,这三支包揽过去5年欧冠冠军的球队都以3-0完胜对手。但首轮2个比赛日的光彩并没有被这三支“超一流”球队独占,切尔西、巴黎圣日耳曼、曼城、曼联、热刺等球队也都先后取得胜利,创造了良好的开局。

  尤其是几支英超球队,除利物浦外的4支英超球队均获得胜利——切尔西6-0、曼城4-0、曼联3-0,而常常被英超球迷调侃为“欧冠投降队”的热刺,也在主场3-1拿下德甲豪强多特蒙德。而唯一没有获胜的利物浦也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和西甲劲旅塞维利亚握手言和,结果虽不完美,但表现还称得上可圈可点。

新赛季欧冠首战曼联取得开门红
新赛季欧冠首战曼联取得开门红

  本赛季英超不但首次拥有5支球队可以参加欧冠正赛,还在欧冠首轮中集体爆发,如此表现也与上赛季欧冠中英超球队糟糕的状态形成了鲜明对比。上赛季在欧冠正赛中出场的4支英超球队中,曼城在淘汰赛首轮就被摩纳哥淘汰;阿森纳则直接在淘汰赛首轮以2-10的总比分惨遭拜仁淘汰;热刺则更加直接,他们在小组赛中以2胜1平3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3,甚至都没有晋级淘汰赛。去年英超唯一的“遮羞布”莱斯特城,也在1/4决赛中不敌马竞,止步八强。

  本赛季英超球队展现出截然不同的精神面貌,这也让一些球迷开始憧憬起这样一幕:英超球队将在欧冠中崛起,可以直面有些“退化”的巴萨、拜仁,不惧马竞、尤文这样的欧冠决赛球队,甚至挑战皇马的霸主地位。理想很丰满,不过在现实中,英超球队如果夺得欧冠冠军,无疑算得上是一种“惊喜”。那么谁能制造这种惊喜呢?最有希望的英超球队,或许就是穆里尼奥的曼联。

  首先,曼联的分组抽签形势不错,目标当然是获得小组第一,这个目标也有较大的可能会实现。而过往5年的淘汰赛第一轮,能成为小组榜首的球队,会有更大几率晋级。在过去5年里,欧冠淘汰赛第一轮共计40次对决,其中32次都是由排名小组第1的球队成功晋级。以小组第1身份出线,能够获得“先客后主”的赛程优势,而且相对而言抽到“好签”更进一步的概率会更大。本赛季欧冠分组中,英超球队整体签运还不错,但曼联的整体赛程可能是最为轻松的。切尔西要面对马竞和罗马,曼城的小组对手那不勒斯也是去年的16强球队,利物浦还显得不够稳定,和皇马同组的热刺则基本上没什么获得第一的可能性。这样看来,曼联获得小组第一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另一方面,曼联毕竟是欧战的老牌劲旅,比更像是“冲击者”的曼城更为沉稳,而穆里尼奥又是一个善于激发球队战斗力的主帅。执教生涯两次夺得欧冠的历程中,穆帅的球队都不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但他有能力让球队在一两场最关键的决胜负的比赛中爆发出惊人的能量。随着英超开局的强势,穆帅对球队的改造也有了明显的效果,球队的战斗力无疑处在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再加上上赛季欧联杯克服重重困难的夺冠经历,也让穆帅手下的这批球员在应对杯赛考验的时候,能够有更强韧的神经,他们并不惧怕任何对手。

穆里尼奥具备极其丰富的欧冠经验
穆里尼奥具备极其丰富的欧冠经验

  瓜帅也有两座欧冠奖杯在手,但那都是他将巴萨调教到极致巅峰之后带来的,而如今的曼城,显然还没有被他打造到欧洲最顶尖的水准。在实力还没有调教到最顶尖的情况下,瓜帅是否擅长“以下克上”呢?至少在针对性这方面,瓜帅在欧冠中的表现还并不突出,实力相近的硬碰硬较量里,他的球队还不是那么令人放心。当然,曼城上赛季也有主场击败巴萨的经典战例,但那毕竟还是在小组赛阶段,淘汰赛的稳定性如何还值得关注。至少从如今的“挑战者”形势而言,比起“打造实力”的瓜帅,“打造+激发战力”的穆帅更像是能够率先取得战果的那一个。克洛普的利物浦有“劫富济贫”的说法,但面对欧陆最顶级豪门是否真有这样的威力,同样还需要检验。

瓜迪奥拉还没有“以下克上”的经典之作
瓜迪奥拉还没有“以下克上”的经典之作

  目前来看,要说英超这个赛季谁能在欧冠中制造惊喜,分组形势不错、有一定心理上和实力上的基础的曼联,或许还真是最有希望的那一个。重回欧冠的穆里尼奥,当然也希望自己的球队不只是欧冠中的一个参与者,而是成为能够真正和最顶级的球会掰掰手腕的强大力量。面对“皇萨仁”,英超或许还需要“缓称王”;但要说谁能当个率先发起一番冲击的急先锋,本赛季穆帅的曼联或许是最佳候选。

  (长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穆里尼奥瓜迪奥拉曼联皇马巴萨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