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英超?如果博尔特真踢足球 他能踢成啥样

2017年08月15日17:32 新浪体育
博尔特能踢成啥样?

  牙买加短跑巨星博尔特刚刚结束了他传奇般的田径生涯,而他和足球的联系也是众所周知的。作为铁杆球迷,博尔特的最爱是曼联,他曾不止一次表态称,希望能到曼联试训。而根据博尔特经纪人的说法,“闪电”收到了多达12份来自各国联赛俱乐部的试训邀请,并且还会去多特蒙德和球队一起训练。

博尔特在老特拉福德
博尔特在老特拉福德

  博尔特能踢成啥样?他曾说自己“比多数曼联球员都踢得更好”,经纪人则表示现在的他距离德甲或者英超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过如果跟随一支球队训练6-9个月,一定程度上他将有能力踢上英格兰或者德国的前两级别联赛。经纪人调侃道:“如果我对博尔特说他踢不了欧冠联赛,我想他会打我的头。”当然这只是博尔特一方的说法,而关于他究竟能踢到怎样的程度,或许也可以分析一番。

  博尔特到底有多快?

曾有报道称,贝莱林如果跑2009年世锦赛决赛,前40米可以领先博尔特
曾有报道称,贝莱林如果跑2009年世锦赛决赛,前40米可以领先博尔特

  作为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冲刺的超高速度无疑是博尔特的杀手锏。而在足球场上也有很多速度奇快的球员,能够在短距离内跑出惊人的冲刺速度。《图片报》曾有消息称,奥巴梅扬仅用3.7秒就完成了30米冲刺,比博尔特2009年在柏林创下9秒58的神迹的前30米还快了将近0.1秒;也有报道称贝莱林4.42秒就完成了40米跑,而博尔特在那场9秒58的比赛中的前40米用了4.64秒。但在这种比较方式中,你并不知道足球运动员测试这种冲刺的机制是否和田径比赛相同。贝莱林的队友沃尔科特就表示,球队的速度测试是跑过两个相距40米的门,过两个门的时候分别用激光来记录下时间。

博尔特保持的100米世界纪录:9秒58
博尔特保持的100米世界纪录:9秒58

  对此,前英国短跑选手皮克林分析道:“我们不知道的是,贝莱林在从第一个门跑过去之前,他的行为是什么。如果贝莱林过第一个门的时候速度已经大于0,那就已经有了巨大的优势,因为短跑比赛还需要听枪声(大约0.15秒)和迈出加速的第一步(大约0.5秒);而在过第二个门的时候,由于球员采取的是激光的方式,记录的可能是身体任何部位,而100米比赛中则需要胸部撞线才停表。如果激光记录的是手臂,那么就可能在胸前多达半米。”

作为100米好手,苏炳添比职业球员们也快得多
作为100米好手,苏炳添比职业球员们也快得多

  在人们的印象中,博尔特并不以起跑快见长,更强的是他的后程冲刺。但所谓的“起步慢”,那可是跟一帮同样是世界最顶级的短跑运动员相比。皮克林也持这样的观点:“博尔特给你们一个他不是特别快的起跑者的印象,他的前10米并不惊人——但那是针对世界上最好的冲刺者们而言的,他也还是比99.9%的人跑10米要快。”就拿今年田径世锦赛100米决赛来说,决赛最后一位的苏炳添成绩是10秒27,而足球运动员能够达到10秒7的百米速度都是非常惊人的了。在差距以零点零几秒计的100米赛场,这样的差距已经很大了。

15-16赛季统计数据,英超最快冲刺时速是35.44公里/小时
15-16赛季统计数据,英超最快冲刺时速是35.44公里/小时

  冲刺速度也值得考察。BBC找到一家给英超进行统计的数据公司,负责这方面的埃克莱斯表示:“当博尔特2009年创造世界纪录的时候,他的最快冲刺速度是44.72公里/小时,而我从来没见过哪个球员的这个数据能超过36公里/小时。”在BBC于2015年11月给出的15-16赛季的一份即时榜单中,瓦尔迪以35.44公里/小时的最高速度排名英超榜首。换算一下的话,博尔特的最高速度要快了2.42米/秒。当然这只是瞬时速度,不过嘉实多曾经针对英超球员进行过相关统计,测试他们跑10米分段的最高速度。当时最快的是沃尔科特,而他的速度比博尔特慢2.25米/秒。如此看来,肩并肩跑,博尔特1秒拉开近2米级别的优势是很可怕的。

博尔特巨大的优势
博尔特巨大的优势

  所谓“术业有专攻”,短跑要提高成绩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更何况是多达零点几秒乃至一点几秒这样的差别。当你看到一个前锋用很快的速度“生吃”了对手速度较慢的后卫之后,也不至于发出“这家伙足以去参加奥运短跑比赛”这样的感慨吧。有分析指出,博尔特比沃尔科特快的程度,可能和沃尔科特比英超最慢的后卫快的程度差不多。即便博尔特如今已经不是9秒58的巅峰水准(1秒甩开2米多),1秒内想要甩开绝大多数职业球员1米多还是完全可能的。拥有这么一招绝对速度,在球场上总是有用处的吧。

  光是快就行了?

趣图:博尔特大脚,助攻自己进球!
趣图:博尔特大脚,助攻自己进球!

  足球技巧对于短跑比赛可能没有任何帮助,但短跑速度却在足球当中有重要的价值。关于博尔特如此恐怖的速度优势,也有球迷做动图调侃:博尔特自己守门,大脚开出之后传给了几秒钟后的自己,然后飞奔着穿过所有人,射门得分!虽然说带球跑和无球跑是两回事(前者当然还需要相关的控球技术),但博尔特的无球速度足以成为对手的巨大威胁了。如果博尔特在多特踢球,你可以想象一下,防守一个比奥巴梅扬每秒还快2米左右的前锋是什么感觉……

(设计台词)博尔特:我不用每次都比你跑快那么多
(设计台词)博尔特:我不用每次都比你跑快那么多

  当然,博尔特的耐力可能会受到一些质疑,毕竟这种恐怖速度的100米冲刺很难短时间内反复持续进行。有网友就问道:“如果他一次极限冲刺之后精疲力尽,在调整好呼吸之前,队友们岂不是只能10打11了?”但也有观点认为,许多关于耐力的质疑并不成立,因为博尔特最初是一位400米运动员,这意味着他有长时间保持住高速的耐力。更何况,他不需要每次冲刺都使出逆天级别的极限速度。假设他最快的速度比奥巴梅扬快2米/秒,那么他完全可以不发出这么大力,保持比奥巴梅扬快1米/秒左右的速度就足够惊人了(要知道奥巴梅扬也是速度奇快)。

尝试颠球
尝试颠球
控制球不太协调
控制球不太协调
带球一片混乱
带球一片混乱

  其实与耐力相比,对博尔特最大的考验是身体协调性。一位前径赛运动员就表示,他见过许多身体协调性惨不忍睹的径赛运动员,因此他们也没法参加别的体育项目。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和肌肉强度,并不必然和良好的协调性联系在一起。博尔特踢球的镜头并不算特别多,但从他在一场6v6的比赛中的几个镜头看,他在拿球、护球、控带等方面的协调性确实都比较糟糕,身材高大(1米95)的他似乎并不好控制住皮球。此外,足球比赛中的跑动绝不只有直线冲刺,其中还有很多急停急转的跑动要做;另一方面,博尔特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战术意识,能够捕捉战机并领会队友意图。

  拥有博尔特的球队有什么好处?

专追各种身后球!
专追各种身后球!

  如果你的球队拥有博尔特,那么“闪电”带来的一个优势可能就是压缩对手的防线。这是因为他可以抢在对手之前接到几乎没别人能接到的直塞球,而且有惊人的速度,并不用担心越位的问题。就算他没法进一步完成奔袭射门或什么后续操作,只要他能接好球,就能起到打开巨大空间的作用。由于博尔特这种“能接到球”的威胁在,对手可能被迫将防线撤得更靠后,从而让博尔特所在的一方获得更多进攻空间。

头球顶偏
头球顶偏
打门踢呲
打门踢呲

  为此他需要做什么呢?首先,博尔特需要做的就是练好第一下接球,因为这是他接应身后球的巨大威胁能够成立的前提。如果他能打开纵深并接应好传球,那么就有可能制造下一步机会。另一方面则是利用自己1米95的身高和94公斤的体重,给对手制造头球威胁。对于高个子的他来说,盘带倒并不是什么要紧的技术。不过在跟随一支名叫Saint-Jean Beaulieu的法国球队训练的时候,博尔特却展现了自己的“街边水平”:一次头球没顶正部位,一次抽射脱靶。结合他在6v6比赛中停球和控带不太协调的情况,只能说他的球技还得好好磨练一番。当然这只是个别的球,整个的情况如何,人们目前也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了解。

  当然,博尔特还可以进行这方面的针对性训练,但足球运动员们也不是不训练,博尔特想花时间达到足够好的标准,恐怕也是很不容易的。不过如果他的球技能够达到业余球员中较为不错的级别,凭借他惊人的速度能力,踢踢职业比赛也是有可能的。“闪电”到底能踢成什么样?或许只有他真的去一些球队试训,人们才能一探究竟。

  (华迪维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英超曼联博尔特足球奥巴梅扬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