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阿森纳十年忠臣缘何遭弃 权倾朝野谁能撼他

2017年07月29日12:04 新浪体育
温格在权力旋涡的中心不动如山

  接上文:阿森纳大清洗第二季!温格为何亲手毁十年前的梦

  “当2005年阿森纳选中我那一刻,我的世界彻底改变了。16岁的我在阿森纳青训营开始了我的旅程,希望有朝一日能进入一线队。还记得我和威尔谢尔在东巴尼特夜跑,当时我们谁也不会想到,几年后在欧冠击败巴萨的比赛中,我们会成为队中的1号和10号。”

什琴斯尼动情告别阿森纳
什琴斯尼动情告别阿森纳

  这是什琴斯尼转会尤文图斯后发布的长文,其篇幅在他的Instagram上可谓是前所未有,就连他与女友的虐狗内容都只是寥寥几句,足见他与阿森纳的爱确如《十年》里所唱:“一边享受,一边泪流。”

  什琴斯尼在阿森纳的成长之路,基本上定义了年轻球员的发展轨迹——

  年纪轻轻“儿枪梦”,加盟阿森纳,人生得到了升华,然而摸爬滚打并驱争先,据说这位鸿鹄之志的波兰小伙刚到俱乐部就在训练中因为用力过猛而导致单杠砸在双臂上,不得不离开球场六个月,直到今日,都能看到手臂上清晰的伤疤。不过,天道酬勤,仅三年不到,他就进入英超比赛替补席;然后,按程序外放锻炼半年余,在英甲征战28场,赛季末便归队,在2010-2011新赛季英超,便身披大号53首发出战15场,硬生生地把老哥法比安斯基挤在了医务室和板凳席,依稀记得彼时,教授评价他说:“现在他是NO.1,他的表现让我不能换下他”,让伤愈复出的阿穆尼亚只能眼巴巴看着自己的枪手生涯走向终结。

当年的3C是阿森纳的希望
当年的3C是阿森纳的希望

  2006年加盟,仅五年,什琴斯尼拿到了象征一线队准主力的13号;又一年,他就弯道超车拿到了1号衣钵。教授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早早就预言了“沃伊切赫(Wojciech)是未来的大人物,我真的相信他总有一天会成为阿森纳的一号球员,你希望门将应有的特性,他全都有”。果不其然,仅仅24岁的他就能够与切尔西门神切赫分享英超金手套奖。

  是的,无论从身体素质还是技术特征,沃伊切赫都都和彼得切赫非常相似,如果再赋予更多的经验,有朝一日,此切赫必能超过彼切赫。然而,时都不我待,当彼切赫流入市场时,温格教授迫不及待地想复制当年莱曼的奇迹:以老将作为球队未来数年的护门担当。殊不知,切赫出马,就连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奥斯皮纳都要让道,遑论有些彷徨的什琴斯尼。

  于是,从外租到转手,温格对什琴斯尼的处理只用了两个赛季,而且,他根本不关心这位波兰门将在意大利的声望,只是一门心思地把复兴希望寄托在只有现在而没有未来的捷克人身上。如此举措不禁让人怀疑,什琴斯尼到底把他怎么遭了?好歹这是他亲手培养出来的未来之星,说弃就弃,意欲何哉?这一招,算不算教授对“青年军计划”彻底否定的标志?

老迈的姥爷和难堪大用的吉布斯成为阿森纳阵容的缩影
老迈的姥爷和难堪大用的吉布斯成为阿森纳阵容的缩影

  回头看看阿森纳前两个赛季的阵容,你还相信“青年军计划”吗?切赫、蒙雷亚尔、默特萨克、科斯切尔尼,如果不是德布希伤病,恐怕真就凑齐了“后防五老”;前场方面,虽然年龄上不是问题,个个当打之年,但有几个是在俱乐部呆上五年以上的“老枪”?无论是卡索拉、波多尔斯基还是吉鲁,都像是英雄迟暮的最后一春了;而立定的真核,则是花大价钱淘来的,其转会费都在队史排前五。

  如果说教授对“青年军”还有一丝眷恋,恐怕就只剩“英伦六小虎”了。恍恍兮十年,这六位户口本里有四位是参与了“青年军计划”的早期打造:拉姆塞、威尔谢尔、吉布斯、沃尔科特,但是,如今可能只剩下一人还坚挺着,他叫阿龙。

  相比之下,威尔谢尔,真命太子,天选之才,却不得不外租,在今夏更是揭掉了“非卖品”的帽子,坐等各路官人询价;吉布斯,没伤没病,也没参加三狮梯队,在全队远飞亚洲掏金时,他留在了英国,等来的是普利斯们的“求贤若渴”;詹金森,拳拳枪迷心,但随着教授变阵,无法胜任翼卫的他只能寻求离开,数家俱乐部表示关注也算是对他此前在西汉姆的表现的肯定;至于沃尔科特,同样在3421的体系中无所适从,如果将极有可能留下来的几位户口本算在一起,如拉姆塞、霍尔丁、钱伯斯、维尔贝克、张伯伦,也许,沃尔科特是这“新六小虎”中最没存在感,且最有可能离开的。

  那么,到底是教授不信年轻人了,还是教授不信户口本了?其实,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并无矛盾,因为户口本政策放在那里,俱乐部好歹也得完成硬指标,而教授新签的科拉希纳茨和拉卡泽特也都风华正茂,若加上正在追求的1995年的勒马尔,可见,有潜力的年轻人依然是教授的首选,这是癖好,改不掉的。

  但是,面对竞争局势的惨烈,相比十年前“青年军”的理想主义,如今教授似乎作出了某种妥协:潜力诚可贵,即战价更高,若为冠军故,两者皆得要。那些年争四狂魔的绰号,听多了,总会有反省,或许,正是在此心境下,教授选择了“放手也是爱”。

温格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温格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最近在中国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就什琴斯尼的转会解释道:“尤文图斯在什琴斯尼合同只剩一年的时候与我们达成了本次转会协议,我认为这对于他的职业生涯发展是非常好的。在那里,他可以和布冯学到不少东西。我相信对于阿森纳,他永远都会心存感激的,毕竟这里是他职业生涯迎来转折的重要一站。”

  说话总是滴水不漏的教授把卖掉硬生生说成了提携,似乎是在表达一个意思:这十年,进进出出,“十年青年军”渐已作古,我温格为了球员的发展,忍辱负重,甚至愿意将球员的个人利益放在了集体利益之上,去努力促成球员不虚度的人生。

  如此老者,无微不至、心存高远、智慧担当,谁人不爱。

  但是,谁来为九年无冠负责,谁来为流量球迷负责,谁来为上赛季崩盘负责?要知道,自温格1996年入主阿森纳以来,他就在转会市场上持有绝对的权力,他看上了谁,他想驱逐谁,都是信手拈来,无人掣肘,而好基友大卫-邓恩实际上更像是温格幕府的操盘手,因为据传这位糖果商人在欧洲足坛无人不识,名声斐然,因为其人脉极广,所有总能完成温格交代的使命,至于那些“温差签”,只有一种可能:温格压根就没看上,否则,邓恩绝对会拿下。

权势滔天,弗格森后最后一个不动如山的主帅
权势滔天,弗格森后最后一个不动如山的主帅

  也就是说,扬言打造青年军的是他,导致青年军无冠的是他,现在拆解青年军的也是他,他为自己代言,他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因此,才会生出一个段子:“就喜欢看着你们想干掉我又干不掉的样子”。是的,教授究竟是如何做到在“青年军计划”破产之后依然稳坐泰山的呢?要知道,这几个赛季的WENGER OUT事件,倒温派人士可能女友换了、房子换了、工作也换了,可温格依然在那里,岿然不动。

  对温格来说,如果只是逆来顺受,如果只是温文尔雅,我相信,他是无法在近十年最糟糕的一年里,在遭遇周围各种口诛笔伐,还敢于继续自己的“大清洗”,并完成了两年的续约。如今,随着执教天数超过弗格森,“阿尔塞纳-温格”这个名字,恐怕在这日趋浮华的百年内,都会“后无来者”了。那么,他到底如何捏住了阿森纳俱乐部命脉?

  (未完待续......)

  (禅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阿森纳什琴斯尼威尔谢尔吉布斯切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