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国队复兴?赢个世界杯就能PK德国法国吗

2017年06月14日15:17 新浪体育 微博
U-20世界杯冠军之外,路还很长

  随着欧洲各大主流联赛和杯赛落下帷幕,欧洲足坛也进入了国家队比赛唱主角的阶段。在英格兰足坛,最近有两场比赛引人注目:在韩国水原,英格兰U-20青年队1-0击败委内瑞拉,夺得了历史上第一个U-20世界杯冠军;在法国巴黎,英格兰队客场2-3不敌法国队,姆巴佩、登贝莱等妖星的抢眼表现让《每日邮报》惊呼:“他们前途光明,未来属于法国。”

法国队新星表现抢眼
法国队新星表现抢眼

  一边是U-20世界杯夺冠,一边是被法国号称“地表最强妖人战队”的青年军震慑,英格兰队的新人们想要担负起三狮军团复兴的重任,看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博格巴获得U-20世界杯最佳球员
博格巴获得U-20世界杯最佳球员

  随着新一批“妖人”冒出,博格巴这样的球员听起来都像是法国队中的老将了,而他正是2013年U-20世界杯夺冠的那支法国青年队中的重要成员,还获得了赛事最佳球员。那支球队当中,博格巴、乌姆蒂蒂、孔多比亚、祖马、迪涅如今都已经在大球会效力。更早一点,西班牙队在1999年U-20世界杯上夺冠,2003年又打入决赛——前一次阵中走出了卡西利亚斯和哈维,后一次则是伊涅斯塔和胡安弗兰。通过U-20世界杯来寻找未来之星,至少在欧洲豪强的成功历史当中是有迹可循的。更年轻的U-17世界杯可能参考价值会相对低一些,但德国队同样从中收获了克罗斯这样的未来支柱。

今年的欧青赛将在波兰进行
今年的欧青赛将在波兰进行

  不过在U-20和U-17世界杯当中,传统的欧洲豪强获得突出成绩的时候并不太多,倒是在欧洲各个级别的青年比赛当中,有可能产生更多球队未来的支柱级球员。其中较为著名的就是U-21欧青赛,由于U-21是按照预选赛来计算的缘故,这个比赛实际上相当于一个U-23的比赛,参赛范围非常广,很多球员也能得到参加比赛的机会。有不少球员成名于U-21欧青赛,或者在欧青赛上进一步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从而更多受到国家队的关注。

博阿滕、胡梅尔斯、赫迪拉、诺伊尔、厄齐尔……
博阿滕、胡梅尔斯、赫迪拉、诺伊尔、厄齐尔……

  最近一支夺得欧青赛冠军的传统豪强是2013年的西班牙,当时他们在决赛中派上了德赫亚、蒂亚戈、伊斯科、科凯和莫拉塔这样的豪华阵容,这些球员如今已经是国家队的中流砥柱。而站在他们对面的意大利,也有维拉蒂、因西涅和因莫比莱等人贡献到国家队中来。如果再往前推,德国队的“2009一代”令人印象深刻,诺伊尔、赫韦德斯、博阿滕、胡梅尔斯、赫迪拉、厄齐尔……这些球员在德国队获得2014年世界杯冠军的过程中,几乎都是不可或缺的。

能看到布冯、托蒂、卡纳瓦罗的身影
能看到布冯、托蒂、卡纳瓦罗的身影

  提到意大利,人们会想起出生于70年代的球员组成的黄金一代,而他们大部分人都有参加U-21欧青赛的经历。从1992年到1996年,意大利队连续三次夺冠,盛极一时。托尔多、卡纳瓦罗、帕努奇、因扎吉、维耶里(1994),布冯、托蒂、内斯塔(1996),都曾经是欧青赛的冠军成员。那些年的欧青赛,含金量还要超过如今。如果你去看1994年欧青赛的球员名单,你会发现葡萄牙有菲戈、鲁伊-科斯塔和若昂-平托,法国有图拉姆、齐达内和马克莱莱,捷克有内德维德、波博斯基和扬-科勒,至于希腊……嗯,10年后他们奇迹般夺得欧洲杯冠军,你能叫上来的卡拉古尼斯、扎戈拉基斯、德拉斯这批人,那时候全在。

姆巴佩这种直接跳级进入国家队,可能就不会参加青年比赛了
姆巴佩这种直接跳级进入国家队,可能就不会参加青年比赛了

  以一届国家队青年大赛的优秀球员为班底,逐渐打造未来球队的核心骨架,这样的想法当然很好,毕竟这批球员本身就有默契,而如果国家队和青年队能够一脉相承的话,当然更有利于这样的核心组合直接过渡到国家队。但在青年队赛事中,影响成绩的因素可能比成年队还要复杂,优秀球员和好成绩并不是必然划上等号的。即便在成绩一般的一批球队当中,也可能会有优秀的球员;而即便是一支进入了四强的球队,也有可能并没有特别突出的球员。号称妖人辈出的法国,倒是连续6届无缘参加U-21欧青赛正赛了,这似乎也是种佐证。

基米希也是“跳级”的一个例子
基米希也是“跳级”的一个例子

  更何况,随着欧洲足坛整个两极分化趋势的日益严重,那些更加敢于提拔小妖的“黑店”球队中,年轻球员可能会非常早被球队委以重任。如果直接被国家队征召,那么就很可能无缘参加世青赛和欧青赛这样的比赛,导致这些青年赛事中,很多球队并没有派出这个年龄段实际上战力最强的青年军。比如说,德国队的格雷茨卡、基米希、聚勒、布兰特等球员都是U-21欧青赛的适龄球员,但他们被征召参加联合会杯,这样当然会影响到德国U-21青年队在欧青赛上的战力。这种直接“跳级”进入国家队的情况越来越多,像当年卡纳瓦罗、菲戈、齐达内和内德维德四位后来的金球先生齐聚欧青赛的盛况,几乎是不可能重现了。

09年欧青赛决赛,英格兰的阵容
09年欧青赛决赛,英格兰的阵容

  何况对英格兰队自己来说,他们并没有过这样从青年队到成年队的成功转换经历。2009年欧青赛决赛,英格兰输给了德国。与那支德国队的球员们后来在国家队的成功不同的是,沃尔科特、罗德维尔、理查兹和吉布斯这批球员并没能达到人们的期待。对此,英足总也在分析各种各样的原因。高水平教练的缺乏是其中之一,青年队和国家队之间缺乏延续性,在从希望之星到真正的球星的发展道路上,中间缺乏关键的引导和带动。虽说希望之星到球星的这一步很难跨越,成材率实际上也没有那么高,但英格兰队在这个方面确实也出了问题。没有明确的战术体系,也让在青年队可能更为“随意”的球员们,在成年队无所适从。

阿里和凯恩在国家队没有俱乐部的表现
阿里和凯恩在国家队没有俱乐部的表现

  再要说原因,可能就是英超联赛过多的外籍球员,以及18-21岁之间的年轻球员缺乏稳定的一线队比赛机会了。本届U-20世界杯夺冠的英格兰队成员中,能够获得一线队机会的并不多,出场时间也很少,这与四年前的博格巴、乌姆蒂蒂和迪涅他们的处境是不同的。这到底是球员能力不行,还是俱乐部给的机会不够?这或许是一个僵局:能力不到位,出场自然不够;但总是不在一线队出场,又怎么展现出能力?在英超有个词叫做“户口本”,似乎现在这个词就专门带上了贬义。只要是英格兰球员,就那么不堪吗?或许未必,但英格兰的妖星们似乎总显得不那么被人看好,也确实在国际大赛中踢不出来。

  想要超越德国、法国这样新星辈出的球队?其实从英格兰自身的角度来说,班底不一定真的有那么差。但在把这些人真的打造成国家队未来的基石,在青年队-国家队系统中真正发挥他们的威力这方面,要做的地方还很多。

  (华迪维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英格兰U-20世界杯青年队国家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