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魁首时代!英超想争霸欧冠 能闯过这五关吗?

2017年05月10日15:13 新浪体育 微博
摆在英超球队面前的欧冠五大豪强

  今天凌晨的欧冠半决赛当中,尤文完成对摩纳哥的双杀,率先挺进决赛。而明天凌晨的比赛,将决定皇马和马竞谁能占据决赛的另一个席位。过去几年当中,欧洲足坛有“三巨头”的说法;不过从近两三年的情况来看,说欧洲足坛的“五大豪强”似乎更加准确一些。

巴萨在欧冠当中连续两年止步八强
巴萨在欧冠当中连续两年止步八强

  这种局面的出现,当然和“三巨头”本身的问题有关。巴萨尽管坐拥MSN这样的超级杀器,但主力阵容出现老化倾向,几个关键位置没有合适的人能够顶上,在转会市场上的投资也并没有收到太多的效果。三冠王的辉煌之后,如今的恩里克在面临困境的时候,拿不出更多有效的办法。而在他离开巴萨之后,谁会成为红蓝军团新的领路人,对球队的发展也非常重要。阵容构建、战术打磨、心态和气质的锤炼……新主帅需要花工夫的地方还很多,否则巴萨仍然会显得相对脆弱和不稳定。近四年欧冠,三年都倒在八强阶段——巴萨在欧洲几大豪强的PK当中,可不想落在后面。

罗贝里年事渐高,拜仁也需要换代
罗贝里年事渐高,拜仁也需要换代

  类似地,拜仁也面临阵容老化的问题。尽管阵容储备相对还不错,但老将和新人之间并没能形成非常良好的互补关系,在欧冠的顶级对决当中也愈发缺乏杀招。拜仁名宿萨尼奥尔点出了这个问题:“瓜帅更多依赖年轻球员,安帅则依赖有经验的老将,球队失去了连续性。当你有四个33岁以上的球员时,你没法赢得欧冠。”从瓜帅到安帅,连续四年无缘欧冠决赛,次次倒在西甲豪强面前。随着“罗贝里”的时代接近尾声,拜仁想要在欧冠取得突破,无论从技战术还是引援角度来说,或许都需要一些改变。

马竞持续着稳定的发挥
马竞持续着稳定的发挥

  另一方面,马竞和尤文已经通过近年来在欧战中的抢眼表现证明,他们完全当得起“巨头球队”的称号。尽管看起来不如三巨头那么星光闪耀,但他们都拥有很多杰出的球员,同时在整体性上非常出色,能够应对各种风格的对手。在和皇马、巴萨、拜仁的多次交手当中,两队都有不止一次成功淘汰对手的经历,并且打起来不相上下。除了“三巨头”之外,过去三年没有任何球队能够将马竞和尤文淘汰出局。

近五年欧战总积分前五:皇马,拜仁,巴萨,马竞,尤文
近五年欧战总积分前五:皇马,拜仁,巴萨,马竞,尤文

  最近三年的欧冠当中,如果将皇马、巴萨、拜仁、马竞和尤文视为五大豪强,有着充足的依据:他们包揽了过去三年所有的决赛席位,占据了12个四强席位当中的10个,而且从来没有被这个小集团之外的球队淘汰过。在目前的欧足联欧战积分排行榜上,这五支球队也是五年总分前五名,并且与身后的队伍拉开了一定的差距。任何想要在欧冠走得很远的球队,都需要通过他们的考验。这五支球队中西甲独占3队,德甲和意甲各有一队。那么对于英超来说,想要在欧战重塑辉煌,就必须直面这五大难关。

当年切尔西的神奇夺冠
当年切尔西的神奇夺冠

  然而自从2011-12赛季切尔西连过巴萨和拜仁两关夺冠之后,就再也没有英超球队能够闯过这五道关,总共11次遭到这些球队淘汰。而法甲双雄摩纳哥和巴黎,也给英超球队找了不少麻烦。如果曼联能够夺得欧联杯冠军,那么英超有可能获得5个欧冠的参赛名额。和这五大豪强相比,英超诸强又有多少把握来冲出他们的封锁呢?这或许也是一个会有很多不同观点的问题。

库蒂尼奥和巴萨联系在了一起
库蒂尼奥和巴萨联系在了一起

  从财力上来说,英超具有充足的资金,但想要吸引到(留住)真正最顶尖的球员,还是会面临不小的压力的。至少与皇马、巴萨和拜仁相比,英超球队在留人方面可能没有那么十足的底气。但这其实也是和欧战成绩相关的:你在欧洲的成绩硬气,球员能够看到追逐更大荣誉的可能性,多少会对留人有所帮助。其实切尔西和曼城就基本没有被强行挖走队中柱石球员的经历,留不住人绝不是必然的结果。与此同时,英超球队也能够挖掘尚未达到最顶级一档的球员,并且加以培养——毕竟不是所有球员刚一踢上职业比赛,就能显示最顶级的能力,球队在他的发展过程中的工作非常重要。

阿莱格里率领变化很大的尤文再度闯入决赛
阿莱格里率领变化很大的尤文再度闯入决赛

  而在“育成”一支战斗力很强的球队方面,尤文和马竞都是非常有一套的,尤其是前者的阵容变动还要大得多。皮尔洛、博格巴、比达尔、埃弗拉、特维斯、阿尔维斯、曼朱基奇、赫迪拉、夸德拉多……这些引援都没有太高的花费,但来到球队之后总能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些球员本身就具备不俗的实力,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能留在各自的球会(许多还是来自豪门)。来到尤文之后,从孔蒂到阿莱格里,总是能够让他们在一套运转有序的体系中发挥极高的战斗力。而重金引进的伊瓜因、迪巴拉、皮亚尼奇也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迪巴拉更是被视为球队未来的领军人物。

J罗是否有可能登陆英超?
J罗是否有可能登陆英超?

  转会市场上,在皇马、巴萨和拜仁机会不那么多的球员往往有寻求转会的可能,而这些球员中很多也是实力非常出众的。由于当打的一批球星资源已经基本分配完毕,除了尽可能努力撬动一些非皇萨仁的优质资源以及挖小妖着眼未来之外,从“三巨头”引援也是很好的选择。但来了之后呢?在这些球员的使用和球队整体的打造上,还需要主帅动一番脑筋。如果能真正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那么这样的交易就更有可能朝着超值的方向发展。

四位还没有带满2个完整赛季的主帅
四位还没有带满2个完整赛季的主帅

  这或许也是英超诸强目前需要时间来做的一件事情,因为除阿森纳之外的几支球队,都在近期经历了教练的更换,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孔蒂和克洛普四位名帅目前没有任何人在英超带满了两个完整赛季。这与阿莱格里(第3年,之前还有孔蒂的底子)和西蒙尼(第6年,第5个完整赛季)相比,构建球队的时间还差了不少。随着引援的推进和战术的铺开,给这些名帅足够的时间来打造球队,英超诸强能够从一度的混乱期之中逐渐趋于稳定。而保持稳定,也是在欧洲赛场能够出成绩的一大因素。

面对摩纳哥,曼城并没有展现鲜明的优势
面对摩纳哥,曼城并没有展现鲜明的优势

  而在球队的整体性打造方面,除了构建战斗力强的团队之外,更需要有自己鲜明的风格和特点。在节奏越来越快、强度越来越高的欧冠赛场,英超以快节奏和高对抗著称的风格,其实在欧洲占不到太多便宜。与五大豪强各自的特点相比,英超能否拿出自己的杀招来?严谨的体系?边路为主还是中路为主?高速的攻防转换还是凶狠的拼抢?如果内功不够深厚,又没有绝招的话,确实很难找到克敌制胜的法宝。如何打造球队的特点,如何在杯赛这种特定赛制的比赛中灵活应变,这是扔给英超各大名帅的问题。

莱斯特城战斗到了最后
莱斯特城战斗到了最后

  当然,建设球队体系是一个长期的话题。而在近期具体的比赛场上,球队还需要足够的战斗精神和那股冲击豪强的“混不吝”气质。与英超的黄金年代相比,现在的英超球队在欧冠赛场上更多地并不被认为是大热门,被摆在不被看好的位置上的时候也更多。而在这种情况下,正是需要临场应变和激发球队战力的时候。输球不可怕,但如果都没完全发挥出来就输球,那才真正令人感到不满。莱斯特城接连死拼塞维利亚和马竞,更强的球队为什么就不行呢?胜利的结果积累,无疑有利于更快建立赢家的信心。

  皇马、巴萨、拜仁、马竞、尤文,还有大巴黎、摩纳哥、多特蒙德……在与其他四大联赛劲敌的欧冠PK当中,如今的英超到底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

  (华迪维亚)

标签: 欧冠皇马巴萨拜仁英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