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他就有信心!穆里尼奥就是曼联最硬一杆枪

2017年05月02日17:37 新浪体育 微博
赛季最后冲刺,穆帅会有怎样的表现?

  踢完和斯旺西的联赛之后,曼联的“魔鬼四月”终于过去,球队取得4胜5平的成绩。但对穆帅和红魔来说,已经到来的五月才是要面临更大压力的一个月,因为整个赛季的最终结果,就会在这个月里决定。

拜利受伤下场
拜利受伤下场

  但在好不容易熬过赛程最为密集的四月之后,穆里尼奥的球队几乎来到了弹尽粮绝的境地。战平斯旺西的比赛,曼联又折损了两员大将卢克-肖和拜利,穆帅也只能半开玩笑地做起了热身动作,似乎在说,再这样就得我上了。算上此前后防线连续损兵折将,红魔的防线愈发艰难地拼凑着,这对整个后防的默契程度无疑是有影响的。前场的情况也非常糟糕,伊布重伤赛季报销,博格巴仍然在养伤,马塔也只是刚刚回到球队大名单。原本兵精粮足的曼联,也在多线作战的反复消耗之下,两套班子几乎只剩下了一套。

赛程频密,客场很多且不好打
赛程频密,客场很多且不好打

  从赛季形势的角度来说,曼联在五月份也面临诸多挑战。欧联杯对手塞尔塔实力强劲,而且能够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欧战的生死决斗当中;英超赛场上,尽管曼联仍然在前四名之外,但并没有被利物浦和曼城拉开差距。这种双线都要征战的情况,从某种角度来看也是一种消耗,因为你需要把心气投入到这两项比赛当中。曼联在英超剩余的4场比赛有3个客场,分别对南安普顿、阿森纳和热刺,想要拿足够多的分数并不容易。但考虑到竞争对手们也未必就稳吃,红魔的心思也是要受到联赛形势牵扯的。好不容易扛过了一个月的9场球,接下来却还有更苦更难的大决战。人困马乏的曼联,真的要打光所有子弹了吗?

穆帅带来的不同
穆帅带来的不同

  不,他们还有穆里尼奥。自从去年夏天接手以来,在一路艰难前行的过程当中,穆帅带来的改变是很多红魔拥趸都能够看到的,球队在气质上也有明显的不同。他明白如何应对目前的情况,也从来都不是会在各种逆境和不利局面下就退缩的人——有时候越是这样,他倒越能够率队实现反弹,与一切的压力和逆境对抗。“早已注定,我只能在荆棘中采拾鲜花。但重要的是,要对胜利和信念充满执着。”

目前球队可用的人员不够充足
目前球队可用的人员不够充足

  人们调侃曼联本赛季大量的平局,尤其是在老特拉福德屡屡无法全取三分。从“抢分”的角度来看,平局当然是不令人满意的;但从“压制对手”的角度来说,平局却是还算不错的结果。平局再多,你也不得不说,曼联是一支很难被击败的球队。这种状态,对于如今缺兵少将的曼联来说并不是坏事,毕竟红魔现在缺乏全面出击的本钱,而是要以先立于不败之地为目标。而在本赛季“不想输”的比赛当中,曼联大多数时候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给对手制造足够的麻烦。这无疑是和穆里尼奥的调教和战术安排有关的,如今的曼联能够顶住一股气,打出势头来不会轻易让任何球队占到便宜。

击败切尔西,埃雷拉成为奇兵
击败切尔西,埃雷拉成为奇兵

  与此同时,穆里尼奥在杯赛当中的宝贵经验,以及以限制对手为重要目标的针对性战术布置,往往能够让球队在容错空间更小的两回合淘汰赛乃至单场决胜当中,成为犯错更少的一方。在连续两次不敌切尔西之后,穆帅通过精彩的攻防调整,主场2-0取胜,几乎完全抑制住了蓝军的攻势。而本赛季在客场面对曼城和利物浦,红魔也全身而退,让对手无计可施。尽管伤兵满营的防线可能需要又一次的拼凑,但穆帅打造整体防守的能力,以及对对手主要进攻手段和关键人物的限制,还是值得信赖的。欧联杯首回合对塞尔塔是客场,穆帅想必有着自己的计划和策略,拥趸们也并不怀疑球队能在场上执行到位。

联赛杯之后,继续追逐荣誉
联赛杯之后,继续追逐荣誉

  其实,赛季走到这个时候,技战术层面上能做的打磨和改良已经相对比较有限了,更多可能是在个别场次的设计上有奇招或是特别的针对性。在最后的决胜阶段,球队的气势和战斗欲望也是非常关键的。说到激发球队士气这方面,穆帅自然有一套绝招。《每日邮报》就揭秘称,穆帅给卡灵顿基地食堂和通道两侧的功勋照片清出空间,换上了近两年夺冠的照片,激励球员们书写新的传奇。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穆里尼奥想让球员明白,他们也能成为曼联历史的一部分。他觉得曼联近期的成功没被挂在墙上纪念,这是错误的,他还要求留出三分之二的空白,去让球员们创造新的历史,从而能登上这块荣誉之墙。”

那个传奇般的三冠王赛季
那个传奇般的三冠王赛季

  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穆帅需要尽可能利用好可以出战的所有人员,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在技战术和精神意志方面的能量。虽然不是所有的比赛靠咬牙死拼就一定能过关,但如果没有这种拼的气势,想要赢下比赛也是没有多大希望的。当年率领国米获得三冠王的那个赛季,穆帅和蓝黑军团一路上历经艰难困苦,但最终跨过了重重阻碍。埃托奥回忆道,当时穆帅在赛前给出动员演讲,最后告诉大家“现在埃托奥将会告诉我们如何取得胜利”——在猎豹看来,这样的成就是没有人能够做到的。

穆帅称赞了马塔
穆帅称赞了马塔

  谈到斯莫林和琼斯能否赶着复出,穆帅提到了“疯狂的精神”一词,另外他也称赞球队的精神状态是现象级的。勉强复出当然未必是好事,但能健康踢比赛的曼联将士们,也需要这种“疯狂的精神”。穆帅知道球队现在需要什么,也清楚每场比赛球队会带着怎样的目标前行。踢完斯旺西之后,穆帅表示:“我们的确陷入了非常困难的境地,但我们会保持我们的态度,奋战到最后。我们努力战斗了,我们没有输掉很多比赛,这是事实,但是等到赛季结束时,看看会发生什么。”他坦言,球队需要100%付出的球员,或者说是愿意跟他一起拼杀的战士。“我更想谈谈勇敢的马塔,他为了复出倾尽所有,我很感激。”

穆帅有自己的策略和安排
穆帅有自己的策略和安排

  本周中的欧联杯半决赛,曼联客场挑战塞尔塔,这也意味着5月份最终冲刺的开始。谈到欧联杯比赛,穆帅说道:“我们周四会付出一切的,这点是肯定的。不管能否进入决赛都不重要,我很高兴和这些球员们一起奋战。”正如他所说,想要进入英超前四或者夺得欧联杯冠军,对曼联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但只要有球员们在场上拼杀,有穆帅的坐镇指挥,曼联拥趸们就有理由保持乐观。

  (华迪维亚)

标签: 英超曼联穆里尼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