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层现代足球虚伪的画皮 马克思早就揭穿了

2017年03月03日15:59 新浪体育 微博
任正非道出了生意的本质

  前两天国内互联网圈有件事闹得沸沸扬扬,说是华为开始有计划的清退34岁以上的员工。知乎上一片哀鸿遍野,都在讽刺任正非做事不留情面,而教练界也不太安宁,先是拉涅利被开除,到处是卸磨杀驴功勋短命的悲歌,然后恩里克也在宣布赛季末走人,一时间风声鹤唳。

  任正非对清退员工的回应是:“34岁就想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可能吗?这个回应没解决那些员工老婆孩子的抚养问题,但很好的揭露了问题的实质:那就是,“劳苦功高”从来都不是公司从锅里给你分一勺的理由,原因很简单,功再高也是已经挤出来的奶了,既然公司已经把你的功劳揣进了兜里,又有什么理由再为你掏钱?

  某种程度上说,华为这点就做的很好,从不标榜自己多么高尚。他非常明白的告诉你,员工和企业就是等价交换,员工下滑了影响了企业赚钱就一脚踹开员工,同样的,企业的大厦摇摇欲坠,威胁了员工的发展,员工就该拔腿走人。很赤裸,很真实。

  然而,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的是,足球本质上早已经成了一门生意,只是一直被掩盖在温情脉脉的面纱之下罢了。

在曼联的财报中,球员属于Player's Registration
在曼联的财报中,球员属于Player‘s Registration

  拿现在球迷最多的曼联来说,作为上市公司,它每年都要发布经过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核的财报,来对投资者负责。比如,施魏因施泰格被曼联下放到预备队之后,德国的传奇中场就以一笔“670万英镑的财务减值”的形式出现在了俱乐部的年报中。而运动员的衰老也被非常处理成了折旧,在曼联的年报中,每个球员都有摊销年限30减去运动员实际年龄,为该球员技术资产的摊销年限。而30周岁以上的运动员技术资产,及签订的工作合同跨越30周岁的运动员技术资产,以工作合同年限为准进行摊销。——这也是他们往往和30岁以上老将一年一签的重要原因。

伍德沃德帮助曼联挺了过来
伍德沃德帮助曼联挺了过来

  这样看来倒是显得过于冷酷了,但奇怪吗?资本来到这个世界上,每个毛孔里都带着肮脏和鲜血。每个企业的成长都是血腥的过程,越是成熟的企业,人在其中的螺丝钉化越彻底,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生存,俱乐部自然不能例外。反过来说,如果不是股东的支持,以及伍德沃德逆天的商业运作能力,曼联又能否在连续多年没有重要冠军后,还能在每个夏天都拿出上亿英镑来推倒重建?曼联球迷还能否看到鸟叔带着博格巴重夺冠军的那一天?

维猜也是一样
维猜也是一样

  拿入主莱斯特城的老板维猜来说,他花了3900万镑买下还在英冠的莱斯特城,帮助球队更换管理层,修缮球场,还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还清了球队总额为1.03亿英镑的债务,并不是做慈善来的,如果球队降级,明年莱斯特城损失的转播分成将超过9000万英镑。记得2013-2014赛季吗?那个赛季,作为英冠冠军的莱斯特城,转播收入只有400万英镑。降级后,莱斯特城势必留不住小舒梅切尔和马赫雷斯,陷入恶性循环。莱斯特城好不容易从低级别联赛筚路蓝缕打出的春天,可能就此被北风吹散。

英超和英冠就是云泥之别
英超和英冠就是云泥之别

  资本吸血不假,但它为俱乐部也在困难中贡献了养分。人们看球的时候只享受在电视机前和看台上振臂高呼时荷尔蒙的快感,从来没有去想是什么维系着一家球队的生存和运转,在你不看球的时候,球场的座位是谁来修缮?草皮谁来修建?贷款谁来偿还?球队官方网站和推特的小编谁来养活?还记得朴茨茅斯、利兹联、帕尔马、格拉斯哥流浪者,这些因为财政崩溃一落千丈的悲剧吗?

  事实上,当时的英超倒数5名,除了桑德兰和莱斯特城外,每个球队都换过主教练了。对于老板来说,主教练相当于一家俱乐部的高管,业绩不佳,换人是很正常的事情。甭管当时有多少恩怨情仇,有多少目瞪口呆、黯然神伤的镜头,但仔细想想,下课的主帅被卖的球员那么多,过后真正交恶的又有几个?大家都已经在心里明白,在商言商而已,莫谈感情。

黄宏当年“大义凛然”出卖工人利益
黄宏当年“大义凛然”出卖工人利益

  1999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黄宏穿着一身粗布服装,表情诚恳的对着全国父老乡亲说:“咱工人要替国家想,我不下岗谁下岗?”很难想象当时电视机前那些下岗的工人脸上是何表情。2015年,黄宏从八一制片厂的厂长上退下,也尝到了下岗的滋味。有些人说这是因果循环,其实这纯属自作多情,因为在资本的滚滚巨轮面前,黄宏和下岗工人,你、我、拉涅利是一样的,无所谓早晚,只要压榨干净,总有被抛弃的那一天,高中时学的《资本论》早告诉你了,不是吗?

  (梓泉)

标签: 莱斯特曼联拉涅利马赫雷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