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迪奥拉的变与不变

2017年03月02日07:16 新浪体育 微博
曼城在瓜帅带领下走上正轨

  或许比起上周中那场惊天动地的5-3大逆转,今天曼城5-1拿下哈德斯菲尔德显得没有那么惊心动魄。可连续两场先丢球的情况下上演华丽的进攻大战,显示出曼城的状态早已摆脱了前两个月的低迷。实际上,正如瓜迪奥拉在赛后所说的那样,或许曼城如今最大的进步,正是在于“宠辱不惊”的心态上——即便落后,他们也一样能控制局面。

  这场比赛开始后仅7分钟,曼城旧将范拉帕拉的低射就穿过了布拉沃的裆,滚入了他身后的球门。略显突然,也略显意外,但也是在曼城落后之时,场上的局势已定:奋起进攻的蓝月亮彻底占据了场面上的优势,攻势一波高过一波,机会更是层出不穷。

  可是,或许人们都还记得那些曼城最终被逼平甚至输掉的比赛,同样也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能够将球控制在自己脚下,可曼城就是无法打破对手的铁桶阵,抓不住机会,甚至还被对手反击成功再丢掉更多的球……本赛季英超中他们最惨痛的失利,0-4输给埃弗顿,正是这样产生的。

英超曾给瓜帅上了一课
英超曾给瓜帅上了一课

  面对“肌肉棒子”般的凶狠防守,瓜迪奥拉确实一度拿不出破解的方法。可是与此同时,执拗的瓜帅还不顾德布劳内等人的呼吁,一度对外宣称自己将继续坚持那套在拜仁和巴萨都颠扑不破的传控真理。

  不过,如今的曼城,却不一样了。

  或许你可以说,上一场对阵摩纳哥,双方都是以进攻的心态最终杀红了眼——确实,不论5-3的比分还是射门数据,都能说明这一点。曼城的阵容不怕对攻,这已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可是今天,面对哈德斯菲尔德在进球后全线退防的阵势,曼城同样没有慌了阵脚。瓜帅的策略很简单:既然对手用闪击战偷了自己一个进球,那么曼城,也要用闪击战的方式,完成逆袭。

  第30分钟,斯特林传中,萨内进球扳平比分,第34分钟,奥塔门迪搏到点球,阿圭罗一蹴而就,第38分钟,阿圭罗助攻萨巴莱塔进球得分……8分钟内,曼城一口气攻进3球。可以说,像今天这样的进球机会,在以往曼城的比赛中并不少见。可是,你可曾见到曼城在输给埃弗顿的比赛中打进一粒这样的进球?抑或是在面对切尔西时多抓住那几次应该抓住的机会?面对场面上的优势,以往的曼城,更多是在酷似繁文缛节的繁琐传控中消磨掉了应该抓住的机会,所以,他们一度空有近7成的控球率,却在比分上无法占优,甚至离奇地落败。

风一样的进攻速度
风一样的进攻速度

  得势不得分的窘境,是本赛季人们在曼城比赛中经常见到的景象。彼时的曼城做不到将控球和传球转化为进球,所以他们输了。可是今天的曼城,在进攻节奏上,与瓜帅执掌球队刚开始的那个阶段相比,已是焕然一新。

  在适应英超的过程中,瓜迪奥拉没有抛弃自己所坚持的东西——从始至终没有发生变化的,是他们对比赛的掌控力。在曼城“提速”的同时,队员们在场上没有丢掉瓜迪奥拉一向最为重视的控球和传球,全场比赛,他们有着高达66%的控球率和多达618次的传球——这两项数字,都是对手的两倍。

传控优势依然明显
传控优势依然明显

  可是反观曼城的进攻效率,16脚射门射正10次进5球,再看看曼城如今的前场反抢、快速反击……曼城的改头换面,正是在于此。瓜帅如今的战术体系,已经很难见到小范围的复杂配合,而更倾向于用快速简单的长传解决问题,同时又为了确保成功率,他们很多时候采取低平球而非英式的传统冲吊。在这样的战术变化下,只会于阵地战中消磨时间、等待对方防线犯错的“守株待兔”风格,就一去不复返了。

  于是,既能控球又少不了进球,得势不得分的情况一去不复返,瓜迪奥拉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战术在英超正确的节奏,让球队在控球率和比分上获得了双赢。

  从坚持控球、坚持保证传球质量的角度来说,瓜迪奥拉从来就没有变过。可是,从曼城在场上踢出的速度更快、风格更硬朗也更直接的比赛来说,瓜迪奥拉又确实变了——他终于明白,能够适应这块土地上足球风格的战术,才是如今最适合他的选择。或许,瓜帅如今的改变,正应了心学大师王阳明的箴言——“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豆包)

标签: 瓜迪奥拉曼城阿圭罗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