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繁华落尽神话告终 你还会爱着莱斯特城吗?

2017年02月23日17:37 新浪体育 微博
奇迹过后的莱斯特城

  “喝水哥”德林克沃特快速插上完成传中,瓦尔迪拍马杀到抢点破门,终于攻入了自己在欧冠的第一球。名宿莱因克尔感慨:“就像上赛季的奇迹昨日重现,多么不可思议!”

多少人爱上莱斯特城
多少人爱上莱斯特城

  上赛季?那个百年难遇的“1赔5000”的夺冠奇迹,震惊了整个世界足坛,打动了无数中立球迷,“30年莱斯特城死忠”的段子在坊间流传,或许也有不少人真的就此爱上了这支勇敢的球队。这是一个人人都爱的励志故事:“对于所有人,他们都是一个榜样和激励,看他们踢球很激动。”灰姑娘的故事是人人都爱的,莱斯特城的神话里,倾注了多少平凡人的梦想,他们渴望超越平凡,打破一成不变的生活规律,而蓝狐做到了。

那一幕……
那一幕……

  大半年过去,拉涅利和摩根在皇权球场举起英超奖杯的一幕,如今似乎已经显得遥远。在英超积分榜上,你得翻到最后几个才能看到莱斯特城的名字,他们离拉涅利上赛季一直挂在嘴边的40分还有不小的距离。欧冠赛场,初登大舞台的他们拿到小组第一名出线,但在强敌塞维利亚和巨大的保级压力之下,欧洲之旅也有可能要走到尽头。即便过了塞维利亚这关,蓝狐的奇迹也很难很难坚持到更远。此番退出之后,或许在未来数年内,他们再也没有登上欧洲舞台的机会了。

为保级苦战
为保级苦战

  “贫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莱斯特城锁定英超冠军的那一刻,推特的热度骤然飞升;而随着本赛季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孔蒂等名帅的到来,诸强归位上演争冠和争四的年度大戏时,作为卫冕冠军的莱斯特城又退回到了不显眼的位置。只有他们打欧冠的时候,才会被记起来是英超卫冕冠军;只有他们的成绩跌落到保级区的时候,人们才会以“卫冕冠军要降级了吗”这种强烈的对比,提起他们是英超卫冕冠军。

不复上赛季的风采
不复上赛季的风采

  英超MVP马赫雷斯不灵了,创造连续进球纪录的励志哥瓦尔迪找不到准星了,苦尽甘来的拉涅利也失去了“教父”的伟岸形象,英媒称他混乱的战术和管理方法让球员们无法信服。他们的套路被人研究透了,球员们在成功之后似乎没有那股子闯劲,开始变懒、变平庸了。当然,这样的跌落是迟早的,也并不令人意外——既然是1赔5000的夺冠神迹,就自然有打出夺冠赔率真的只有1赔5000的水平的那一天。

等瓦尔迪不再那么受人瞩目了……
等瓦尔迪不再那么受人瞩目了……

  对于爱上莱斯特城的蓝狐拥趸来说,这个赛季的故事或许还不是最难熬的。当下个赛季,莱斯特城失去了英超卫冕冠军的身份,徘徊于积分榜下半段甚至征战英冠的时候,当马赫雷斯、瓦尔迪们仍然留队,每个赛季不温不火地进上几个球、助个几次攻的时候,当这支球队只有以“奇闻”、“陨落”、转会绯闻或者突然偶露峥嵘才能上上头条的时候,那才真正是莱斯特城回归平淡无奇的日子的时候。

  这样的漫漫长夜,因为夺冠的疯狂而爱上莱斯特城的你,还会接着爱下去么?

多少人被这支帕尔马打动
多少人被这支帕尔马打动

  起起伏伏的欧洲足坛里,这样的事情并不在少。从足球角度来说(排除在某个城市读书或工作而喜欢某个球队这样的原因),大部分球迷爱上一支球队,多半是在那支球队成绩比较出色的时期,或者是你在大赛里看到的很帅气很牛X的球星在那个队效力的时期。你可能会爱上超级拉科,爱上不莱梅,爱上利兹联,爱上帕尔马……稍微幸运点的球队,如今还算是联赛里的中上游劲旅;稍不济一些的,苦苦为保级而战;再糟糕一些的,降级乃至破产,别说回到最高舞台了,就连回到顶级联赛看起来也显得遥远。

兴奋的感觉
兴奋的感觉

  这种平凡、冷清和寂寞,莱斯特城的球迷们或许会在今年乃至未来几年体会到,而也有不少球迷们正在体会这样平淡的日子。那你为什么会接着爱下去?其实,第一次看、第一个爱上的球队就像初恋,你可以选择转而支持别的球队,但却很难找到最初的那种感觉。

拉涅利苦尽甘来的故事
拉涅利苦尽甘来的故事

  这是一种坚持,一种等待,一种期许。大部分人的一生都是平凡的,这是一个谈梦想谈到呕吐的时代,但不知有多少当初的愿景如今只能祭奠。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一路追随莱斯特城的逆袭故事并且为他们疯狂——他们过着普通的生活,但却努力谈论着梦想,依靠自己的奋斗和顽强,创造了一个完全不属于自己的神话,这里的太多故事都令人动容。你最初爱上的球队或许不是莱斯特城,但它多少都会有这样或那样吸引你的,不平凡的故事。

等到了的幸福
等到了的幸福

  试想,如果一位英国的老爷爷从孩提时代就支持莱斯特城,如今终于看到他心爱的球队夺下了英超冠军,那将是何等的激动?同样的故事,切尔西和曼城在苦等多年之后等到了,蒙彼利埃、沃尔夫斯堡以及许多更小的欧洲联赛中的球队也等到了。其中的原因或许有所不同,夺冠之后是进一步追求更多的冠军还是“过把瘾就死”也情势各异,但那种苦等过后终尝喜悦的感觉是相似的。你喜欢最初爱上这支球队时的样子,你也期待着他们还能变成那样——如果能保持住或者等到,那自然极好;就算等不到(甚至明知道很难等到),静静地陪伴,有漂亮表现的时候激动一下,陪着他们过平凡的日子倒也挺好。

进球和胜利的简单幸福
进球和胜利的简单幸福

  莱斯特城的夺冠奇迹,许多年之后仍然将会被媒体和球迷传颂——那是更广大范围的球迷和媒体,真正爱着这支球队的球迷,自然会发现他们的可爱之处,也不是只会提起昔日的那些辉煌神迹。再平凡的一生,通过自己的努力,都有可能出现刹那间的闪光;当繁华落尽,一切归于平淡,仍然陪伴着这支球队的球迷们会期待着下一次的闪耀,同时珍惜那些某场比赛、某个时段里有出色发挥的那种满足和愉悦。你喜欢被绚烂的表现冲昏头脑的幸福,也会喜欢那一点点进步和成就带来的小兴奋。

笑对足坛风云变幻
笑对足坛风云变幻

  荣誉满身的豪门也好,偶露峥嵘的奇迹之师也好,陷入低谷乃至深渊的昔日劲旅也罢——在风云变幻的足球世界里,每支球队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成功,也有属于自己的寂寞。能够深爱一支球队多年的拥趸,多半都要能笑着对挫折、熬得过冷清、耐得住寂寞吧。

  (华迪维亚)

标签: 英超莱斯特城拉涅利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