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蒂的切尔西 还比不过穆帅的切尔西

2017年02月13日02:41 新浪体育 微博
孔蒂的切尔西英超称王,但能和穆一期比肩吗?

  13年前,切尔西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人物——少帅穆里尼奥,随后的赛季,他率领蓝军以无与伦比的统治力,夺得了当赛季英超冠军。时光回到2016年夏,切尔西又迎来了一位少帅——孔蒂,结果在本赛季,他带领切尔西同样踢出了无与伦比的统治力,也同样看起来锁定了英超冠军。这样两代切尔西,乍一看是那么的相似。

  毫无疑问,不论是穆里尼奥一期的切尔西,还是孔蒂带领的切尔西,都是当之无愧的冠军之师。至少在战绩方面,孔蒂的切尔西有和穆一期切尔西扳一扳手腕的潜力。看看本赛季的切尔西,他们在前24轮拿到了59分,放眼英超历史,也只有穆一期的切尔西可以压孔蒂切尔西一头:2005-2006赛季的切尔西(24轮联赛积63分),2004-2005赛季的切尔西(24轮联赛积61分)。也因此,孔蒂的切尔西几乎提前杀死了英超冠军悬念。

那支穆帅铁军
那支穆帅铁军

  更让人惊叹的是,孔蒂切尔西和穆一期切尔西在战术方面的相似。当年穆帅主打4-3-3,但本质却是防守反击。本赛季的切尔西,踢3-4-3体系,但核心依然是防守反击。对于孔蒂的战术,穆里尼奥有过两次略带讽刺意味的揭秘,第一次穆帅说道:“切尔西取得1球领先后,他们就会龟缩防守,比赛最后20分钟,他们会继续增加防守人员,他们不关心人们怎么说,他们只想取胜。这样一来,后面的球队就很难以跟上他们的脚步。”

  就在近期,穆里尼奥再一次谈到了孔蒂切尔西的战术:“我执教英超的生涯,当我治下的球队防守硬度出众,又擅长反击时,我每一周都会听到类似于‘这还不够’的批评,哪怕我已在切尔西夺得了三座英超冠军奖杯。看起来这个赛季的英超,打好防守反击就成了艺术,这在英格兰可是个巨大的改变。”抛开穆里尼奥话中的夹枪带棒,他也基本道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孔蒂的切尔西和穆帅的切尔西一样,其实都踢的是防守反击战术。

穆一期的简单粗暴
穆一期的简单粗暴

  战绩同样恐怖,战术同样是防守反击,但孔蒂的切尔西真就能和穆一期的切尔西一样震撼人心吗?答案至少现在还是否定的。看看2004-2005赛季的切尔西,他们的每一项数据都是惊人的:38场仅仅15个失球,29胜8平1负积95分夺冠。这些疯狂的数据背后,则是英超其他球队的眼泪——对于他们而言,比赛的悬念不是能否从切尔西身上拿到积分,而是能否从切尔西身上取得进球。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个赛季的切尔西,震撼、禽兽、蛮不讲理、摧枯拉朽之类的词语,一定是人们提及最多的。

  当然,穆帅切尔西更震撼人心的,是他们的鲜明特点和独树一帜。很多人至今都在感叹,穆一期的切尔西无法复制,因为你很难找到一支将力量、速度和技术结合的如此之完美的球队,更无法找到将4-3-3快打旋风战术用到绝巅的胜利之师。马克莱莱、兰帕德的铁血,罗本-达夫的两翼齐飞……那支切尔西留下了太多太多的经典。无数人,因为那支切尔西,喜欢上了足球,喜欢上了切尔西和穆里尼奥。

罗本达夫的经典连线
罗本达夫的经典连线

  而现在孔蒂的切尔西呢?虽然他们实现过恐怖连胜,虽然他们的3-4-3战术同样特点鲜明,但这支切尔西相比之下却少了一丝峥嵘。气质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不过你却可以真切的感受到。本赛季的切尔西,也曾实现过恐怖的13连胜。可在这番神数据的衬托下,你似乎还是无法感受到迎面而来的霸气,归根到底,这种感受是源于细节上的反馈。面对曼城,切尔西比赛中一度遭到吊打,面对热刺,切尔西完败的毫无脾气,踢利物浦,切尔西门前也是险象环生。

本场踢伯恩利,切尔西上半场禁区内仅4次触球(右切尔西)
本场踢伯恩利,切尔西上半场禁区内仅4次触球(右切尔西)

  更让人失望的是,切尔西本场面对伯恩利的表现。蓝军拿到了71%的控球率,但却让对手拿到了4次射正机会,而自己却仅仅只有两次。全场比赛下来,切尔西畏惧和对手拼身体(孔蒂赛后语),更让对手反击轻轻松松多次撕裂自己的防守。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本场的切尔西,似乎泯灭了斗志。或许是看到第二名的热刺输球了,或许是看到自己的积分优势堪称巨大,切尔西这场缺少拿3分的欲望。这样的境况,放在穆一期切尔西身上,几乎不可能出现。

  细节和气质决定高度,现在孔蒂的切尔西还无法和穆一期的切尔西相提并论。但,孔蒂已为切尔西搭建出了一个潜力框架,他还有的是时间拔高这支切尔西的上限。至少,他已在一点一点的拉近自己和穆帅切尔西的距离。

  (小九)

标签: 切尔西孔蒂穆帅切尔西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