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英格兰5年13人药检不合格 嗑药还是吸大麻?

2017-02-10 20:06:10 体坛+ 微博
贝拉希诺因药检不合格被禁赛

  体坛+记者闫羽报道

  英超球员药检不过关而遭禁赛,这样的情况在近年来似乎并不常见。知名事件如前曼城后卫科洛·图雷被禁赛6个月,已然是2011年的故事。而上赛季一度闹得利物浦不愉快的马马杜·萨科“误服禁药”,最终结局也是欧足联撤销指控,还了法国中卫一个清白。如此是否意味着英格兰足球近来非常“干净”?答案可能并非如此。事实是近5个赛季总共有13名英格兰联赛球员被查出药检不合格,但他们的名字并没有被英足总公注于众。

  一周以前,英国媒体已经挖出了最近一位被“秘密禁赛”的英超球员——不久前才转会斯托克城的英格兰前锋贝拉希诺。本赛季初,效力于西布朗的贝拉希诺曾经神秘受伤多月,没有参加任何比赛,其内情便是受到了英足总为期八周的禁赛。这一信息也已经得到了斯托克城方面的确认:一切属实,但禁赛期已过。

  根据英国媒体爆料,其他曾经药检不合格的球员还包括前英甲谢联队中场巴克斯特和前英冠狼队门将麦凯里。两人都是在2015年被查出有问题。而近5年英足总对本土多级联赛的所有药检行动中,2015-16赛季总共有3例药检不合格,2014-15赛季多达6例,2013-14和2012-13赛季则分别有3例和1例。再加上本赛季的贝拉希诺,总共有14位“问题人物”。

  对比日前57名西甲球员接受兴奋剂检测全无问题的报道,英格兰足坛的禁药问题似乎有些严重。不过在英国媒体看来,数据反而显示出英足总对禁药问题的重视。事实上从英足总2012到2016年的整个药检数据来看,不合格的比率非常之小,只占到所有样本数的0.17%。英国反兴奋剂机构对各级联赛球员的抽查也比较频繁,上赛季总共有2442人次,本赛季则可能会在3000人次左右。依照英足总的计划,他们与反兴奋剂机构的合作还会更加密切。到2018年,每赛季的药检次数有望达到5000人次。

  至于查出有问题球员却不公布姓名的做法,则是依据“治病救人”的原则。不单是足球,英国其他职业联赛也有相似做法。上个月,英格兰橄榄球超级联赛曾爆出丑闻:上赛季有两名球员被药检可卡因呈阳性,但他们同样没有被曝光姓名。就此事前英国体育反兴奋剂主管米歇尔·韦洛肯曾表示:“足球、橄榄球和板球组织都很重视赛场外的非法软性毒品。他们常以行为不当的罪名作出处罚,因为那些通常还算不上是真正的服用禁药。他们也希望犯错的球员能够得到帮助,戒掉不良嗜好后重新做人。”

  综合各方资料可以推断,此前被查出问题的球员可能并不是在比赛期间使用了兴奋剂,而是在场下有嗑药或者吸食大麻的行为。而英足总组织的药检也的确不仅限于赛场范围,在训练场甚至球员家中都有可能进行。根据规定,所有球队都需要向英足总上报训练安排和球员活动信息,以便反兴奋机构进行突击抽查。上个月因所报信息不实,英超曼城和英甲菲力特伍德镇队还受到了英足总的罚款处理。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英格兰斯托克城萨科图雷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