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解!切尔西告诉你什么叫最强争冠 KO英超诸强

2017年02月06日12:47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切尔西继续高歌猛进

  24轮比赛过后,赛季前被认为将会是“群雄争霸”的英超,却出现了争四比争冠惨烈得多的格局——在积分榜的最顶端,切尔西以59分甩开了身后诸强一段明显的距离。在连续闯过了利物浦和阿森纳两道关卡之后,蓝军距离率先冲过终点已经越来越近。孔蒂的球队将诸强争霸变为一骑绝尘,这绝不是偶然的,而意大利教头治下的蓝军也在完美诠释着联赛马拉松的争先秘笈。

  稳定和变化

孔蒂打造的3-4-3体系
孔蒂打造的3-4-3体系

  在田径、游泳等项目的比赛中,有一种策略叫做“以我为主”,也就是完全按照自己的既定策略保持稳定的前行。英超是一场漫长的争斗,你需要面对19个不同的对手,他们的打法风格各有千秋。而如果你可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体系,那对于征战联赛绝对是很有帮助的。而说到体系,孔蒂的3-4-3正是本赛季席卷英伦的一个流行热词。自从改打3-4-3之后,切尔西在攻防两端的威力陡然上升,好几名球员都在新阵当中找到了非常合适的位置。英超诸强苦思破敌良策,但并没法阻止已经气势如虹的切尔西继续狂飙。其实在孔蒂执教尤文图斯的第一个赛季也发生过相似的剧情,当时他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之后,最终奠定了3-5-2的阵型框架,这套阵容也成为孔蒂在斑马军团的标签。

坎特成为了关键人物
坎特成为了关键人物

  相比之下,同样新帅上任的曼联和曼城,“折腾”的过程则比切尔西要复杂曲折得多。从人员配置到具体位置分配再到打法安排,穆里尼奥在红魔进行了很多的调试组合,直到打出一波连胜才逐渐走上正轨;瓜迪奥拉的到来则涉及更大规模的一场“革命”,蓝月军也从最初的蜜月期陷入了挣扎,近两轮才又开始往顺利的方向发展。在“折腾”的过程中,曼市双雄丢失了不少宝贵的分数。当然从长远角度来看,曼联和曼城仍然将具有非常强的战斗力,但至少在本赛季,他们已经被蓝军甩开了。同时,再健全的体系,最终也是要依靠人去实现的。切尔西引进坎特、路易斯和阿隆索,重用摩西,解放阿扎尔,才让这套阵容发挥了更加恐怖的能量。

小法是一张重要的牌
小法是一张重要的牌

  当然,稳定绝不代表着一成不变。关于本赛季的切尔西,曾经有一些评论分析认为球队只有一套行之有效的阵容,缺乏足够的变化。但首先蓝军是单线作战,比赛压力不大的情况下,阵容变化自然就更小,所谓“没坏的椅子就别修”。不同的人员对阵容的执行效果是不同的,我们平时说“一套体系”,绝不只是阵容和战术打法,也包括特定的人员安排和职责分配。因此在一个特定的11人组效果拔群之时,没伤没病确实不必过多调整。更何况孔蒂绝非不懂变通的教练,在切尔西有更多引援之后,当面对多线作战的压力时,孔蒂会去寻求更合适的配置和灵活变通。实际上在本赛季有限的调整空间当中,孔蒂也能打出一些变招,小法就是一张重要的牌。

  积分榜的艺术

切尔西体现了积分榜的艺术
切尔西体现了积分榜的艺术

  如果将联赛比喻为一场漫长的马拉松,那么在这场争夺中就会有一些让你脱颖而出的“赛跑法则”,而切尔西本赛季就在完美展现着这些法则的威力。如果说切尔西胜过曼联和曼城的地方在于少折腾,那么胜过阿森纳、利物浦和热刺的地方则在于他们更擅长于把握“积分榜的艺术”,或者说在联赛争冠的关键点上做得更出色。

打出英超单赛季最长的13连胜
打出英超单赛季最长的13连胜

  首先当然就是对阵中下游球队的战绩了。对于争冠级别的球队来说,一个联赛里相对较弱的球队肯定是比强队多的,而在谁身上拿三分都是三分,击败曼城不会比击败桑德兰多得一分。在这一点上,切尔西的表现几乎无懈可击:除了在第四轮被斯旺西逼平,切尔西对“六强”之外的球队保持全胜,变阵3-4-3之后更是再也没有在中下游身上丢过分。这自然也就决定了蓝军会远离联赛争夺中的噩梦——连续不胜。在强队身上丢分之后,有可能在中下游身上连场丢分,这样的情况不算可不算少见。可即便切尔西被终结了13连胜,他们在该拿分的比赛中还是稳定如初。正如网络趣图调侃的那样:“破车比赛还用看?醒来又是一场胜利!”打得出追分和拉开分差的大高潮(13连胜),能够避免被人追分的小低潮(连续不胜),不领跑就奇怪了。

输给热刺,也没见切尔西有什么波动
输给热刺,也没见切尔西有什么波动

  相比之下,利物浦和阿森纳在对阵中下游球队时的表现都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尤其是被冠以“劫富济贫”称号的前者。克洛普的球队能够屡屡斩豪强于马下,却往往在弱旅的坚城之下一筹莫展。阿森纳同样存在这个问题,而且有些致命的失利偏偏就来自最需要胜利追分的时候。切尔西本来就不太给机会,而如果身后的诸强还把握不住,那拿什么去拼切尔西?近段时间蓝军不是没有平局或者失利,但领先优势看起来好像还见长了。

孔蒂的球队很少遭遇平局
孔蒂的球队很少遭遇平局

  而与热刺相比,切尔西的另一个特质则突出起来——要夺冠,少打平。弗格森爵士曾经说过,想要在英超夺冠,输的场次不能超过5场。但其中隐含的另一层意思,其实是要尽可能地减少平局。在三分制的体系下,胜利的价值比平局高了很多,这和两分制时代是有很大区别的。如果你在联赛当中打平了10场,那么想要超过90分就必须只输一场,这是非常非常难的。热刺比切尔西还少输一场,但平局却多达8场,这让他们丢掉了很多分数。目前只打平两场的切尔西是英超平局最少的,而在最近8个赛季,英超冠军的平局场次有5次不超过6场。在五大联赛中,还有一支比切尔西更“极端”的球队,那就是18胜4负、一场平局都没有的意甲领头羊尤文图斯。虽然斑马军团已经输了4场球,但看起来他们仍然有很大的可能能在赛季末获得90分以上。

从安菲尔德带走1分
从安菲尔德带走1分

  如果一定要有平局,那么用在哪里“最合适”呢?当然是在关键的强强对话当中,尤其是客场,因为这样的平局能够有效打击直接竞争对手追分的企图。客场对阵利物浦,在被扳平比分以后,孔蒂的球队明显收势,原因或许就是他考虑到了4天后还要对阵阿森纳。而对阵枪手是在主场,无疑是更加适合抢夺三分的机会。在这种策略的安排上,孔蒂显然也是有所侧重的。目前赛完两回合的与强队的对话,切尔西对阿森纳和热刺都是1胜1负,对利物浦1平1负,虽然不算突出,但至少都没让对手追上多少分来。以现在的领先优势,切尔西在本赛季后半段对阵曼联和曼城的时候也能更为从容。

切尔西本赛季联赛惊人的稳定
切尔西本赛季联赛惊人的稳定

  尽管切尔西人自己不说,但他们的领先优势确实已经非常明显了,夺冠的可能性也很大。阿森纳主帅温格承认:“切尔西处在非常有利的位置上,他们看上去很稳定,很难战胜。”而英格兰前国脚丹尼-米尔斯更是直言:“悬念仅在于切尔西是否会输球了。我可看不出他们还能输四五场。”稳固的体系和优秀的防守,出色的攻击群,靠谱的“虐菜”能力和比赛策略的统筹安排……在本赛季群雄并起的英超,切尔西用实际表现来了一次争冠的“教学”,孔蒂对球队的调教也非常精彩。

  (华迪维亚)

标签: 英超切尔西孔蒂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