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法!孔蒂输了局面赢了战略 克洛普死穴暴露

2017年02月01日09:11 新浪体育 微博
克洛普赢了场面,输了战略

  利物浦与切尔西的红蓝大战,两位性格主帅在场边的表演,无疑吸引了不少的眼球,但更加引人入胜的,却是孔蒂和克洛普在战术乃至战略层面的较量。

  今天的比赛,切尔西的首发名单中出了一点小小的意外:威廉替代了最近风头正劲的佩德罗。这个并不起眼的变化却反映出了孔蒂的战术:让出球权,主打反击。孔蒂依靠的只是威廉和摩西在边路的突破。事实正是如此,比赛的前13分钟,切尔西竟然没有一次攻入30米区域。直到第20分钟,才有了摩西一记似传似射并且被封堵出底线的射门。

切尔西侧重右路进攻
切尔西侧重右路进攻

  但杀机往往就蕴含在这样的平淡中。比赛第24分钟,阿扎尔在左路反击奔袭博得了拉拉纳的犯规,大卫-路易斯利用快发的任意球直接破门。这粒看似偶然的进球,却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这粒进球,不禁让人们想起了12月初切尔西客场对阵曼城的比赛。同样是先抑后扬,甚至在伊蒂哈德球场还被对手先进一球,最终却实现了3-1的逆转。

  而在另一边,利物浦在上半场大部分时间内围攻的情况下只开花不结果,其实与他们的球员特点有关。拉拉纳、库蒂尼奥以及菲尔米诺,都属于创造型球员,红军缺少的,是进攻中的支点。对此,BBC评论员克里斯-瓦德尔也给出了类似评价。

利物浦缺少禁区内的支点
利物浦缺少禁区内的支点

  在切尔西方面,下半场的战略意义显然更重一些。或许是孔蒂已经知晓了酋长球场阿森纳的两球落后,因此,他下半场在战术上做了一些回收。下半场前一半的时间,切尔西的进攻看上去更多是以骚扰为主。孔蒂的算盘打得很精:周末就是与阿森纳的大战,今天没必要产生过多的消耗。况且如果今天的比赛收获平局,就能在积分榜上建立起9分的优势。因此,尽管利物浦扳平了比分,但孔蒂却显得比较平静。

  尽管如此,孔蒂还是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换上了法布雷加斯和佩德罗。从纯战术角度看,这却是孔蒂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小法的出场,加强了切尔西中前场之间的联系。他给迭戈-科斯塔和佩德罗各送出了一脚妙传。但从大的战略角度来看,孔蒂对球队的这两名攻击手的期望事实上不高。

利物浦进攻,围而难破
利物浦进攻,围而难破

  或许,英格兰足坛名宿瓦德尔的话最能反映今天的比赛:“对于利物浦来说,这就像是一场决赛。切尔西本应该凭借那个点球取胜,但你必须承认,利物浦配得上1分。比赛的观赏性或许不那么高,但(在战术层面)这却是一场好看的比赛。”

  从结果来看,利物浦在主场拼得了平局,如果加上9月时客场的逆转,那么在与孔蒂的直接对话中,克洛普占据了上风。而孔蒂却在客场收获1分的同时,将球队在积分榜上的优势扩大到了9分,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以此看来,两位性格主帅的较量,没有失败者。

  (比切多尔)

标签: 切尔西利物浦英超克洛普孔蒂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