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新闻

新浪微博

数据解读-阿森纳争四 比巴萨拜仁争冠还稳定

华迪维亚
2016-05-13

阿森纳被人们称为“争四狂魔”,那么枪手在争四方面到底有多稳定呢?一项趣味数据对此进行了解读

  在本周中的英超补赛中,桑德兰主场3-0击败埃弗顿,提前一轮保级成功。由于屡屡在赛季末上演绝处逢生的保级大戏,“黑猫”也被球迷们戏称为“保级狂魔”。另一个有类似称号的则是阿森纳,温格的球队被不少球迷们戏称为“争四狂魔”。这些“狂魔”称号引出了很有趣的一个数据,那就是球队在一段时期内联赛的“平均排名”,这个数据也能反映联赛的激烈程度。如果对最近10个赛季(不算本赛季)各大联赛各队的平均排名进行统计,会得到怎样的结果呢?

巴萨和拜仁,谁的联赛平均排名更高?巴萨和拜仁,谁的联赛平均排名更高?

  为使“平均排名”这项数据不是仅仅两三个赛季平均得到的结果,我们在统计时设置了一个“准入要求”:上榜的球队至少要参加过最近10个赛季中8个赛季的比赛。这意味着球队最多可以降级2次且1年后马上升级回来,或者降级1次且2年后升级回来。当然这样的统计难免漏掉一些首次升级后就一直待在顶级联赛的球队,比如2008-09赛季首次升甲之后连续7个赛季征战德甲的霍芬海姆。按照以上的准入标准,我们统计了四大联赛共57支球队的平均排名,那么结果如何呢?

  英超:争夺最激烈

过去十年,曼联和切尔西平均排名居前二过去十年,曼联和切尔西平均排名居前二

  在不少球迷眼中,英超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联赛,这一点在“平均排名”方面也有一定的反映。尽管在弗格森退休之后球队成绩不佳,但曼联还是以2.2力压切尔西的2.4,成为英超近10年平均排名最高的球队。阿森纳的平均排名是3.6,随后则是利物浦、热刺、曼城和埃弗顿。考虑到曼城受到成为“土豪”之前的成绩拖累,未来几年“蓝月亮”的平均排名还有望升高。这7支球队也是英超近几年参加欧战的主要力量,他们的平均排名分布与其他联赛相比都要更为均匀,这也从侧面体现了英超联赛竞争的激烈性。

“保级狂魔”维冈和桑德兰“保级狂魔”维冈和桑德兰

  而在榜单的末端也是人们熟悉的老面孔,两大“保级狂魔”维冈和桑德兰排在最后两位。比起降级之后一蹶不振的维冈,“黑猫”桑德兰显然更擅长绝处逢生。自从2007-08赛季升回英超之后,桑德兰已经连续9个赛季保级,其中居然有5次排名都在15-17名之间。由于本赛季已经锁定第17名,桑德兰最近10个赛季的平均英超排名是15.1,但竟然只有1次降级,“保级狂魔”的称号当之无愧。

  西甲:巴萨比拜仁统治力还强?

巴萨皇马优势明显巴萨皇马优势明显

  在马竞崛起之前,西甲无疑是巴萨和皇马争冠的“二人转”,平均排名也反映了这一点。巴萨的平均排名高达1.5,皇马也达到1.8,远远甩开第三名的瓦伦西亚(4.9)。紧随其后的则是马竞、塞维利亚和比利亚雷亚尔:这三支球队的平均排名非常接近,但对其他球队保持明显优势。他们的平均排名都在5-7名之间,也是西甲“欧联杯军团”的重要成员。巴萨之前10个赛季6夺西甲冠军,10年的平均排名甚至比拜仁还高,这也体现出巴萨近年来在西甲的统治力。巴萨和皇马不仅排名前二,波动幅度也远小于其他球队,这足以说明两队对西甲的统治。塞维利亚的波动幅度排在第三,“欧联杯狂魔”也不是白叫的。

  意甲:10年,两个时代

意甲没有平均排名特别高的球队意甲没有平均排名特别高的球队

  从2005-2015的10个赛季,意甲冠军全部落入北方三强手中,其中国米赢得5连冠,尤文赢得4连冠,AC米兰则获得1冠。联赛总体形势的巨大变化,也造成了在平均排名这一数据上没有特别拔尖的球队。虽然近几年远离欧冠,但国际米兰仍然以3.5的平均排名位列第一,而先后在国米和尤文的连冠时代充当主要竞争者的罗马则排名第二。“红狼”的联赛排名波动幅度最小,这也说明他们是近年来意甲战绩最稳定的球队。AC米兰、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分列3-5位。斑马军团受到“电话门”事件影响,2005-06赛季的联赛排名记为第20位。他们重回意甲之后的平均排名为2.875名,四连冠之前他们也曾有连续两年第7的糟糕战绩。

  德甲:拜仁优势巨大

拜仁远远甩开其他球队拜仁远远甩开其他球队

  拜仁在德甲是绝对的老大,他们最近10年的平均排名也高达1.7,这一数据远远甩开了最近的追赶者勒沃库森(4.8)。沙尔克04、多特蒙德、不莱梅和斯图加特排在3-6位,但除了鲁尔双雄之外,不莱梅和斯图加特如今都为保级苦苦挣扎,平均排名还有可能进一步降低。从2000年代中期的汉堡、不莱梅、斯图加特,到近几年的狼堡、门兴,这些球队都曾有排名多年走低的时期。在所有的拜仁挑战者中,药厂、沙尔克和多特已经算是非常稳定了。拜仁不仅平均排名最高,变动幅度也最小,是四大联赛当中统治优势最明显的球队。

  综合考量

巴萨、拜仁、皇马无愧“三巨头”巴萨、拜仁、皇马无愧“三巨头”

  那么如果把所有球队的平均排名放在一起,会得到怎样的结果呢?在总榜上,巴萨、拜仁和皇马稳居前三,这三大超级豪强在联赛中也有着无可争议的统治地位。前10名当中意甲球队占据4席,英超3席,这也反映了意甲近10年的混乱局面以及英超几支强队齐头并进的状况。在“保级狂魔”方面,桑德兰以14.89的平均排名垫底,维冈倒数第二,倒数第三则是意甲的卡利亚里。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德甲只有18支球队,保级队的平均排名相对会更高,但在经过换算之后,桑德兰仍然无愧四大联赛近10年头号“保级狂魔”的称号。四大联赛平均排名最低的分别为:英超桑德兰,西甲拉科,意甲卡利亚里,德甲法兰克福。

阿森纳的排名波动幅度最小阿森纳的排名波动幅度最小

  而在稳定性方面,我们可以用统计学上的“方差”来描述各队排名的波动。热刺、勒沃库森、塞维利亚和罗马等队波动较小,他们也是各自联赛中排名稳定的劲旅。各大“保级狂魔”们波动也不大,西甲的西班牙人队就诠释了什么叫做“稳居中游”——最高第8,最差第15,平均排名11.8。如果不算因“电话门”垫底一次的尤文,所有球队中波动最大的是曼城,这也体现了“蓝月亮”崛起的过程。而所有球队中排名波动最小的就是阿森纳,随后是皇马、巴萨和拜仁。“枪手”的联赛平均排名是3.6,从平均排名这个数据的角度来说,阿森纳在“争四”方面的波动甚至比皇马、巴萨和拜仁争冠方面的波动还要小。

  (华迪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