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穆帅瓜帅竟同有一魔咒 终极大BOSS是他

2016年03月24日10: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设计台词)嘿,第三年的感受如何?(设计台词)嘿,第三年的感受如何?

  新浪体育讯  今年夏天,欧洲足坛将迎来一波“换帅潮”。瓜迪奥拉和安切洛蒂两位超级名帅都将改换门庭,另一位名帅穆里尼奥很有可能入主红魔曼联,孔蒂则基本确定接过切尔西的教鞭。在这些教练前往新球队的新闻中,有一个非常巧合的地方:他们和新东家签订的合约期限都是三年。在穆里尼奥此前从切尔西下课时,人们就讨论过穆帅的“第三年魔咒”。而纵观当世名帅,不少人的第三年都有各自的特点,“第三年现象”也是教练圈很有趣的一个话题。

  穆帅难过关,瓜帅不恋栈

穆帅二度执教切尔西没能熬过第三年穆帅二度执教切尔西没能熬过第三年

  提到一个教练的第三年,人们印象最深的自然是穆里尼奥,甚至有人将穆帅的这一现象称为“第三年魔咒”。魔力鸟最近两次执教分别是在皇马和切尔西,球队都在第三年陷入了非常混乱的局面中,场上表现不尽如人意,场外则是新闻不断,完全没有了第二年的风采。对此意大利名帅卡佩罗评价道:“穆里尼奥总是在一年半之后‘耗尽’球员,最多两年。他之前在皇马的时候我就听说了这么一件事,现在我们得到了确认。”卡佩罗所说的这种“耗尽”,既是体能上的也是心理上的。

穆帅在皇马的第三年,球队也出现了一些混乱穆帅在皇马的第三年,球队也出现了一些混乱

  在穆帅刚刚接手新球队时,会按照自己的理念进行改造。他在捏合球队方面能力非常突出,因此执教的第二年往往会比第一年有更好的表现,在国米夺得三冠王,在皇马压倒巴萨夺得七年唯一的联赛冠军,在切尔西重登英超王座都是如此。穆帅强调高强度跑动和侵略性,但对主力球员轮换并不充分,上赛季末段英媒就指出切尔西的核心成员已经身心俱疲。在冠军到手、体能出现瓶颈难以支撑高强度连续作战的情况下,球员的心理也会出现倦怠,很难再将他们有效地调动起来。使你成功的,可能也会害了你。穆里尼奥在第二年成功的招数,在第三年却可能起到了反效果,这可能也是第三年成为一道坎的原因。

瓜迪奥拉执教三年之后也没有留在拜仁瓜迪奥拉执教三年之后也没有留在拜仁

  有的球员早就功勋卓著,那么当教练在夺冠之后仍然对他反复提出非常严格的要求时,他们也很难继续保持足够的饥饿感并避免厌烦情绪。瓜迪奥拉就是一位完美主义者,他的朋友博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在3到4年之后,这些饥饿感大多都会达到极限值,然后教练和球员的关系就会停止发展。”瓜帅本人曾经表示后悔在巴萨带到第四年,对此博施表示:“瓜帅离开巴萨时受到了不小的伤害,如果他发觉在拜仁面临同样的时刻,他也会这样做的(离开球队)。”其实瓜帅对拜仁的改造已经接近完成,这两个赛季可能正是出成绩的时候,但瓜帅没有选择再多留一年,前往曼城他也只签了三年。看起来,“三年”似乎是瓜帅愿意执教一支球队的最长期限。

  克洛普和西蒙尼:点石成金

西蒙尼给马竞打上了自己的烙印西蒙尼给马竞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多特蒙德和马竞最近几年在欧冠赛场上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两队的奠基者克洛普和西蒙尼也成为欧洲足坛新一代的名帅。2011-12赛季中途接手马竞之后,西蒙尼开始了神奇之旅。“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努力,再努力。”这是一句再朴素不过的话,但西蒙尼正是用这样的理念给马竞注入了一种气质。过去的马竞虽然实力不俗,但总显得缺乏韧劲,没有真正将实力完全发挥出来。在西蒙尼到来之后,他对防守非常重视,强调球队的精神意志。与马竞球员在场上的疯狂奔跑和拼抢相对应的,是西蒙尼在场下的全情投入和激情呐喊,这个充满活力的教练打造出了一支激动人心的球队。

2013-14赛季在诺坎普夺得西甲冠军2013-14赛季在诺坎普夺得西甲冠军

  在2013年夏天签下比利亚之后,西蒙尼的4-4-2体系正式打造成型。这支球队善于用强悍的拼抢和疯狂的奔跑挤压空间,在防守端近乎密不透风,进攻端则有犀利的反击和定位球作为主要武器。2013-14赛季的马竞力压巴萨和皇马夺得联赛冠军,这在“西超双雄”的时代堪称难以想象的杰出成就。欧冠赛场马竞更是时隔40年再度杀入决赛,可惜离最后夺冠就差一点点。西甲末轮在诺坎普夺冠,欧冠决赛首开纪录,马竞靠的都是戈丁接角球的头球破门。如今的马竞已经成为了一支让诸强不敢小视的强硬球队,而这支将帅一心的球队中只有一个真正的大牌,那就是迭戈-西蒙尼。

充满激情的克洛普充满激情的克洛普

  西蒙尼接手的马竞好歹有个2010年欧联杯冠军的底子,而克洛普2008年夏天接手多特蒙德时,球队刚从破产危机走出不久,连续两年都输掉多达14场联赛,06-07赛季一度有降级危险。激情四溢的克洛普给多特蒙德带来了超强侵略性的高压战术,而天生演说家的气质也让他能够非常有效地激励球队。在俱乐部并没有多少资金引援的情况下,克洛普提拔了许多年轻球员并做了一些物美价廉的好买卖,打造出了一支横扫欧洲的青年军,令所有人眼前一亮。上任之后的前三个夏天,克洛普签下了苏博蒂奇、胡梅尔斯、斯文-本德、巴里奥斯、皮什切克、香川真司和莱万多夫斯基,这些人后来都名震欧洲赛场。

2011-12赛季德甲卫冕成功2011-12赛季德甲卫冕成功

  在连续两个赛季冲进前六之后,克洛普的多特蒙德终于在2010-11赛季一飞冲天,一举夺得久违的德甲冠军奖杯,2011-12赛季又卫冕成功并创造两个赛季连续五次击败拜仁的神话。在拜仁占绝对统治地位的德甲能够赢得连冠,这足以说明克洛普的实力。不仅如此,多特蒙德还创造了当时的多项德甲纪录,也证明了冠军的含金量。2012-13赛季渣叔又率队杀入欧冠决赛,可惜最后时刻被罗本绝杀屈居亚军。克洛普目前对利物浦的改造已经初见成效,如果利物浦给足他三年时间,到时候的红军会是怎样一番景象,无疑令人期待。

  曼奇尼和孔蒂:三连冠之后

曼奇尼和孔蒂都是意大利中生代的名帅曼奇尼和孔蒂都是意大利中生代的名帅

  意大利老帅特拉帕托尼有一句名言:“一个教练在一个地方待的时间太长,就会像鱼一样发臭。”作为意甲近年来仅有的两位三连冠教头,曼奇尼和孔蒂也有相似之处。近十年的意甲总是处于某一队具备绝对统治地位的状态:2005-10国米夺取五连冠,2012-15年四连冠的则是尤文。其实严格来说,曼奇尼的魔咒是第四年,因为他第一次执教国米(2004-08)和执教曼城(2009-13)都是在第四年离队的。不过他和孔蒂都是在三连冠之后离开的,他们的经历也颇有一些相似之处。

国米在欧冠被利物浦淘汰国米在欧冠被利物浦淘汰

  曼奇尼和孔蒂在执教期间都遇到了相似的问题,那就是在国内缺乏够分量的对手,能够打出意甲无敌赛季刷爆各种纪录(曼奇尼17连胜+赛季97分,孔蒂赛季102分);但欧战无法赢得突破,这与联赛的强势形成了鲜明对比。球队在连续夺得联赛冠军之后陷入瓶颈期,感觉“没什么进步空间了”。曼奇尼执教期间,国米在欧冠的出局总不是那么体面:2005年球迷扔焰火被判负,2006年被比利亚雷亚尔淘汰,2007年和瓦伦西亚斗殴,2008年又被利物浦双杀。曼奇尼在被利物浦淘汰之后竟宣布赛季末不干了(要知道当时他还有4年合同),而那年夏天莫拉蒂也最终将他解雇。

2012-13赛季欧冠被拜仁淘汰之后的孔蒂2012-13赛季欧冠被拜仁淘汰之后的孔蒂

  带领尤文图斯时隔多年重夺联赛冠军的孔蒂,绝对是斑马军团复兴的大功臣,他给球队注入的强大精神气质以及打造的3-5-2阵型都可圈可点。但在欧战赛场上尤文的表现并不太有说服力,尤其是2013-14赛季欧冠小组赛仅积6分遭到淘汰,孔蒂也受到了一些质疑。在12-13赛季遭拜仁双杀之后,孔蒂曾表示尤文和对手差距巨大,而球队在转会市场上的表现也让他不满意。这让他觉得尤文很难有与欧洲一流强队对抗的实力,也可能是他无法继续保持动力并离开尤文的原因。不过在阿莱格里接手尤文之后,斑马军团倒是在欧洲赛场连番打出抢眼的表现,这和曼奇尼走后穆帅带领国米登顶欧洲也有几分相似。

(设计台词)安帅:给我个第三年试试?(设计台词)安帅:给我个第三年试试?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名帅都有特别的“第三年”故事,安切洛蒂就是一个很有趣的例子:除了2001-09年执教AC米兰,安帅在帕尔马、尤文图斯、切尔西、大巴黎和皇马的执教竟然全部都是两年,近年来球迷们始终无法看到他的“第三年”。这次安帅和拜仁签约三年,以拜仁目前的实力和球队状况,安帅可能不会像在切尔西或者皇马那样被莫名其妙地解雇,他在拜仁的三年能有怎样的表现值得期待。

弗格森爵士不断地赢得各种冠军弗格森爵士不断地赢得各种冠军

  无论是穆里尼奥还是瓜迪奥拉,他们“第三年”的故事虽然不同,但他们想要在一支球队长久地执教下去并始终保持成功是很不容易的。这不由得令人想到了曼联主帅弗格森爵士,在他漫长的曼联执教生涯中,曾经最多三年连续无缘英超冠军(2003-06),但随后他就重整旗鼓开创了红魔的又一个辉煌时代。在球队的更新换代以及保持球员动力上,先后打造几代红魔的弗格森无疑是非常杰出的。像弗爵这样在同一支球队执教时间这么长又这么成功,实在太难太难了。

  (布伊利)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安切洛蒂切尔西皇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