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门造反史:英超诞生 G14灭亡 皇马拜仁退欧冠?

2016年03月02日16: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最大的阻碍普拉蒂尼已下台最大的阻碍普拉蒂尼已下台

  新浪体育讯  今天《太阳报》曝出英超五家豪门话事人在英格兰酒店密会,密谋筹划“欧超联赛”来脱离欧冠的新闻,一下子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如果将来的欧冠没有切尔西、利物浦、曼联、曼城、阿森纳,那将是怎样一番景象?实际上另立门户并不是这五家豪门的创举,欧洲豪门和各家足联之间的明争暗斗早在1990年就开始了。

  英超的诞生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英格兰豪门就有过准备单干的历史。当时,“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这个概念还没有出现,当时英格兰的顶级联赛还叫“英甲”,俱乐部受英甲董事会统一管理,自己没有洽谈转播权和赞助商的权力。1990年,伦敦周末电视台的总经理格雷格-戴克找到了当时英超最为显赫的五大俱乐部:阿森纳、埃弗顿、曼联、利物浦和热刺,悄悄组建了一个叫“英超基地”的组织,为他们脱离英甲单干铺路。

谁能想到后来戴克成了英足总主席呢?谁能想到后来戴克成了英足总主席呢?

  当时格雷格-戴克坚信,如果电视台只去转播这些顶级豪门的赛事,那么对于转播方来说,无疑更加有利可图,而顶级豪门也能从直接跟电视台签署的转播合同中获得优渥的分成,你我都有钱赚,何乐而不为呢?于是他们一拍即合,开始谋划这个豪门之间,自己玩自己赚,不让原先英甲分一杯羹的联赛,这就成了英超的前身。

英超最终取代了英甲英超最终取代了英甲

  这种单干显然是不符合英甲利益的,因此当时的阿森纳主席迈克-邓恩悄悄联系上了英足总,希望寻求足总的支持。当时英足总和英甲官方的合作很不愉快,因此它也想暗中削弱英甲的实力,又是一拍即合。结果我们都知道了,1992年全部英甲球队退出所在联赛加盟英超,英超也由于和转播方以及赞助商根深蒂固的关系,走上了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商业化道路。

  G14:巨头帝国的覆灭

  在1998年,意大利媒体大亨贝卢斯科尼的媒介伙伴公司牵头,就提出把欧洲豪门像美国职业联盟那样组织起来,建设一个欧洲超级联赛的想法,当时的幕后推手除了贝卢斯科尼,还有默多克和基尔希等传媒大亨。后来,这个危险的想法被欧足联迅速扼杀了,不过作为回应,欧足联增加了欧冠的现金分成,以及增加了参赛球队的名额。

当年的G14星光熠熠当年的G14星光熠熠

  然而欧足联刚刚在这一头扑灭了反抗的火苗,那一头又后院失火。两年后,欧洲大陆的诸多豪门想要在和欧足联的谈判中统一声音,获得更高的话语权,为此,2000年9月,G14成立了,当时的G14囊括了整个欧洲最顶级的俱乐部,包括皇马、巴萨、利物浦、曼联、国际米兰、尤文图斯、AC米兰、马赛、巴黎、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阿贾克斯、埃因霍温、波尔图。2002年8月,G14成员俱乐部扩充到了18支,又加入了勒沃库森、阿森纳、里昂和瓦伦西亚。

  G14的影响力达到了什么地步?欧冠成立以来的51座欧冠,G14成员囊括了其中的41座!他们率先牵头,力主国家队应该为球员在国家队效力时支付工资,并且一旦球员受伤,还要求国家队进行赔偿。2004年4月,G-14甚至向瑞士竞争委员会发起了一项针对国际足联的调查,他们指责国际足联总是要求球员随时为国家队待命,然而却没有给俱乐部在国际赛事上有任何的补偿,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拒绝与G-14协商此事。

普拉蒂尼和布拉特对G14非常强硬普拉蒂尼和布拉特对G14非常强硬

  G14和足联之间的关系越闹越僵,2006年,比利时沙勒鲁瓦俱乐部在G14的支持下将国际足联告上了法庭。起因是2004年摩洛哥与布基纳法索的友谊赛中,沙勒鲁瓦的摩洛哥国脚奥乌莫斯重伤8个月,随后沙勒鲁瓦向国际足联索赔被布拉特拒绝。在G14的支持下,沙勒鲁瓦将国际足联告上了法庭。尽管沙勒鲁瓦不是G14成员,但是由于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G14成员里昂的阿比达尔身上,G14用支持沙勒鲁瓦向国际足联发难。随后,在2006年世界杯前夕,G14甚至向国际足联从世界杯中索要的“恰当比例”的分成,来给俱乐部为了这些国际大赛放人提供理由。此举再次遭到了布拉特毫无留情的拒绝。

  2007年,时任G14轮值主席,里昂主席奥拉斯和此前轮值的阿森纳主席迈克-邓恩一致赞同G14扩军,邀请了22家俱乐部进行会谈。随着G14的势力越来越大,他们自然成为了欧足联和国际足联的眼中钉。此时G14如果真的脱离了欧足联,组织一个新的联赛,欧足联将会遭遇灭顶之灾。

普拉蒂尼强力打压G14普拉蒂尼强力打压G14

  为此,力主保障小球会利益的新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公开要求解散G14,称他们的组织过于“精英”,并且允诺让成员俱乐部在欧足联控制范围内的“职业足球战略委员会(ECA)”作为表达自己声音的渠道。最终在2008年5月,在G14因为体制日趋臃肿而走向离心离德之际,普拉蒂尼以帮助G14联盟签订了国家队征召球员必须要向俱乐部支付赔偿的崭新协议为条件,成功换取了豪门联盟的解散,以及之前一系列状告的撤诉。

  皇马尤文拜仁巨头齐推欧超联赛

  2009年后,受迫于经济危机的巨大压力,超欧冠收入10倍的欧超联赛有了“死灰复燃”的迹象。时任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出面呼吁,应该有一个新的“欧超联赛”出现。而阿森纳主帅温格则认为这一切将会在10年内实现。4年后,土超劲旅加拉塔萨雷主席阿萨尔披露了他正在跟尤文主席阿涅利探讨“欧超联赛”的可行性:“经过几年的热议之后,我相信它不再仅仅是一个概念,而是已经有了一整套的完善计划,我认为无论是大俱乐部还是欧足联,我们都需要一个新的超级联赛了。”

欧冠真的会被取消吗?欧冠真的会被取消吗?

  阿萨尔称:“最多不超过5年的时间,它就将成为现实,欧洲最顶级的15-20家俱乐部已经同意加入,相信我,没有人会对欧超联赛说不的,曼彻斯特联,巴黎圣日耳曼,皇家马德里,为了俱乐部和欧洲足球的未来,没有人会拒绝欧超联赛。”在之后,尤文图斯主席安德烈-阿涅利解释道,新的欧洲超级联赛有可能会是一项20支豪门俱乐部参加的封闭联赛,并且不设升降级制度。显而易见,这项赛事一旦实行,必然从重要性和赛程上都对欧冠构成冲击。

  尤文图斯俱乐部主席阿涅利就表达了对欧足联垄断转播权的不满,他指出,“欧冠的电视转播收益是15亿欧元,超级碗的转播收益却高达70亿欧元,然而市场的调查结果显示,世界上有16亿的足球迷,只有1.5亿的NFL橄榄球球迷,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足球的发展潜力,我们的经营受到了过分严格的监管。在欧洲的层面上,俱乐部电视转播权谈判是由欧足联来充当中介的,我们更需要保护股东的利益,他们才是真正的利益相关者。”

鲁梅尼格说话极有分量鲁梅尼格说话极有分量

  以G14为前身的ECA的主席,鲁梅尼格在2013年还支持欧足联。然而在前不久,他在《南德意志报》的采访中突然反水,加入了公开支持欧超联赛的阵营,并对欧足联“唯我独尊”的地位踢出了质疑:“在未来,我希望能够有一个来自意大利、英格兰、西班牙、德国和法国的20支球队组成的联赛,其实这样的想法在之前就已经有了,根据我目前的观察,豪门球队已经变得越来越强了,应该诞生一个超出欧冠联赛范畴的欧洲超级联赛,它可以在欧足联的领导下,也可以在另外一个独立实体领导下。”

  结语:随着足球的商业开发日益深入,跟足球有关的相关产业,转播和赞助分成的蛋糕越来越大,豪门为了实现经济利益,和各国足协、欧足联逐渐走向势同水火,是难以抵挡的大势。面对日益财大气粗的球会,如果继续拿不出强有力的制衡俱乐部的手段,“夹缝中求生存”将是未来欧足联乃至世界足联的主旋律。

  (梓泉)

文章关键词:欧冠英超皇马拜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