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帅又玩自废武功!切尔西自造第二个托雷斯

2015年12月06日07: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穆帅再度将科斯塔放在板凳上玩无锋阵穆帅再度将科斯塔放在板凳上玩无锋阵

  新浪体育讯  切尔西主场对阵伯恩茅斯,本来势头不错的蓝军希望拿下12月的开门红,但不曾想却被对手凭借一个越位进球偷走了胜利。更令人痛惜的,则是蓝军的自废武功。

  今天的比赛,切尔西继续排出了无锋阵。球队的中前场,仍然是阿扎尔、威廉、佩德罗和奥斯卡几名小个子。上周末客场对阵高出自己10分的热刺,无锋阵的效果不错,让球队从客场带回了1分。但回到主场迎战降级区内的弱旅伯恩茅斯,这套阵容却并未发挥出上场时的威力。

切尔西开场排出无锋阵切尔西开场排出无锋阵(切尔西左)

  有2次进攻足以说明问题。一是比赛第6分钟,切尔西的角球被顶出后实施二次进攻,威廉右路得球后传中,皮球在前点被客队门将博鲁什扑住,而此时,切尔西的2名球员只差一步跟进到位。二是比赛第28分钟,威廉在中路将球过渡到右路,伊万诺维奇传中,前点的佩德罗顺势端射,皮球高出了横梁。

  全场比赛,切尔西共有44次传中球,其中上半场只有12次,这样的比例显然不正常。而且,切尔西上半场的传中都是低平球,没有高球。上下场传中次数相差如此之大,这显然是由于攻击手都是小个子,因此传高球在禁区内没有竞争力。但由于防守球员都是人高马大型的,防守面积自然也大,而且切尔西的传中球形式单一,防守起来自然难度小了许多。

  一般来说,当豪门球队主场面对弱旅的时候,面临的肯定是铁桶阵,如果禁区内有一名攻城锤式的中锋,那么球队的进攻就会更加的立体和直接,即便无法通过头球破门,在争夺落点时也能占据一定的优势。反观客队伯恩茅斯,全场只有10次传中,却在一次角球战术中实现了破门,这不能不说是切尔西战术上的失算。

切尔西传中虽多但效果不佳(切尔西右)切尔西传中虽多但效果不佳(切尔西右)

  切尔西因为在对方禁区内,没有一个能压住对方中卫的支点,因此球队只能依靠在外围的倒脚寻找机会,而即便将球渗透入对方禁区,由于没有明显的接应点,对方的防守也相对容易。这就造成了这样的情景:别看切尔西的进攻打得热热闹闹,但实质性威胁却并不大。整个上半场,在切尔西的10次射门中,能够威胁到对手球门的,只有一半。穆里尼奥赛后承认:“上半场我们打得很软,没有有效的压制,侵略性不够,也不够紧凑。”这是对上半场蓝军进攻的客观反映。

  中场休息时,穆里尼奥意识到了问题,因此,他撤下奥斯卡,换上了迭戈-科斯塔。穆帅此举,显然是一种自我否定,也表明开场的无锋阵战术并不合适。虽然此时穆帅换上了科斯塔,但上半场被浪费的45分钟却无法挽回。不过,已经被闷了整整3个半场(加上上周末对热刺的比赛)的西班牙前锋,仍然没有找到状态。整个45分钟,他只获得了1次射门机会。比赛第77分钟,他接法布雷加斯的挑传,禁区线附近凌空捅射,博鲁什将球扑出。

  依然没能进球的科斯塔,又回到了与对方后卫缠斗的老路上。比赛第49分钟,拉赫曼左路底线传中,科斯塔在对方后卫的盯防下没能转身,最终是由中路的佩德罗完成了倒勾打门。第62分钟,科斯塔在禁区左侧的横传球击中了弗朗西斯的手臂,但主裁判迈克-琼斯拒绝判罚点球,仅仅1分钟后,他就从身后粗鲁的拉倒了对方的里奇,并因此吃到了黄牌。可以说,上赛季蓝军的锋线帝星,已经废掉了。

科斯塔10次传球只有8次到位,状态平平科斯塔比赛中10次传球8次到位,状态平平

  其实,看到科斯塔的表现,人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穆里尼奥要自废武功的选择无锋阵了。之所以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前锋或中锋,还是因为这段时间科斯塔太不好用。作为一名前锋,在球场上把时间都放在与对方后卫们的缠斗上,自然就无暇顾及进球这一第一要务了。从穆里尼奥初次执教切尔西的2004年算起,在切尔西真正成功的前锋,只有德罗巴1人;而最失败的,莫过于托雷斯。看科斯塔现在的脚步,完全有步托雷斯后尘的趋势。几年前困扰切尔西的锋线黑洞问题,又一次幽灵般的出现在了蓝军。难道这就是命不成?

  (比切多尔)

文章关键词:切尔西穆里尼奥科斯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