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普版利物浦=巴萨+多特!砍翻切尔西加曼城

2015年11月22日07: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克洛普的战术初显威克洛普的战术初显威

  新浪体育讯  谁也没想到,利物浦竟然能够在客场,4-1大胜联赛领头羊曼城。更加让人惊叹的是,利物浦全场比赛都在吊打曼城。从此前的8场英超仅1胜,到如今的接连战胜切尔西、曼城,利物浦的实力几乎是在突飞猛进般增长,而这一切的一切,当然得归功于克洛普的调教。

  面对实力强大的曼城,克洛普恐怕是红军球迷仅存的那点底气来源。这位奇迹主帅,虽然在这场比赛之前,仅仅只带利物浦踢了四场比赛,可他手下的利物浦取得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不仅如此,克洛普也在不断的调试着他的战术。联赛首战对阵热刺,利物浦球员的疯跑战术让人印象深刻。不过对阵热刺和南安普顿的连续两场平局,也让克洛普明白,他还需要去寻找合适的战术。

利物浦的无锋阵利物浦的无锋阵

  此后对阵切尔西,克洛普做出了惊人的改变,他竟然踢起了无锋阵。那场比赛,克洛普排出的三叉戟,是库蒂尼奥、菲尔米诺和拉拉纳,这三人都是攻击型中场。结果,利物浦最终3-1在客场掀翻切尔西。接着利物浦踢水晶宫,克洛普又排出了有锋阵,可红军却遭遇了一场败局。或许正是这两场比赛结果的惊人差异,让克洛普明白了适合利物浦的战术——无锋阵。

曼城的拦截分布图,次数很少曼城的拦截分布图,只有16次

  面对阿圭罗领衔的曼城,克洛普再度祭出无锋阵,他将价值3250万英镑的本特克,以及利物浦大腿斯图里奇都放在了替补席上,红军的首发三叉戟,又是库蒂尼奥、菲尔米诺和拉拉纳。毫无疑问,克洛普打算用无锋阵去对付曼城。结果正是这样一套阵容,竟然将曼城全场吊打。单从利物浦本场比赛的表象上来看,利物浦在战术层面上呈现出的东西,和1-4的比分一样,也足够的摄人心魄。

利物浦的拦截多达39次利物浦的拦截多达39次

  本场的利物浦呈现出了三大特质,第一是能跑,最能体现这点的是利物浦的防守表现和反击速度。先来看防守,利物浦本场比赛的成功抢断次数是34次,而曼城仅仅只有16次。除此之外,极为关键的拦截数据,利物浦有多达39次,而曼城仅仅只有16次。这样的鲜明差别,无疑说明了红军球员防守的成功。而利物浦之所以能够交出如此惊人的防守数据,这无疑与他们的压迫式逼抢防守战术有关。利物浦进的第一球,便是库蒂尼奥在左路前场逼抢得到皮球后,发动进攻带来的。

库蒂尼奥的那粒进球,竟然从后场到前场只用了15秒库蒂尼奥的那粒进球,竟然从后场到前场只用了15秒

  第二,利物浦本场比赛的反击速度也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红军防守成功之后,球员立即会飞速冲向曼城禁区,这让红军屡屡能够获得单刀机会。全场比赛,利物浦至少获得了5次以上的单刀机会,若不是本特克和菲尔米诺没能把握住机会,曼城恐怕得输得更惨。红军闪电般的反击速度,无疑有着一大前提,那就是跑。没有球员疯狂的跑位扯动,自然也就难以打出酣畅淋漓的反击了。库蒂尼奥攻入的那粒进球,从莫雷诺后场发球到进球,只用了15秒。

  上述两点特质,无疑是当初克洛普在多特蒙德的看家本领。那时的大黄蜂,战术可以用一个词概括:gegenpressing,即用高强节奏的就地围抢高压紧逼,在钳制对方的反击的同时打出自己的反击。本场比赛,利物浦已经打出了这种战术的精髓。当年多特曾在欧冠中吊打皇马,这震惊了足坛。而今,利物浦又用同样的方法,将曼城斩于马下。单就本场比赛而言,利物浦已经有了一丝当年多特蒙德的影子。

利物浦上半场传球分布图,他们追求的第一要素是快

  不仅如此,利物浦本场比赛还呈现出了第三大特质,那便是一脚传递。本场的利物浦,并不追求传球成功率。看看数据,在决定比赛胜负的上半场里,曼城的传球成功率为81.2%,而利物浦的传球成功率竟然只有70.6%。利物浦得球之后,立即用一脚式的快速传递,将皮球迅速往前推进。这种情况下,利物浦也就能够踢出快到令人心颤的进攻了。

利物浦的绝妙配合利物浦的绝妙配合

  比赛中,利物浦的小快灵配合,简直让人眼花缭乱。比如红军攻入的第三球,埃姆雷-詹、库蒂尼奥和菲尔米诺三人,在曼城禁区前上演了让人惊叹的短传配合,最终皮球几乎是被传进曼城大门的。类似的瞬间,比赛中还有多次。这样的利物浦,简直华丽到了让人有一丝看巴萨踢球的味道。

  需要指出的是,利物浦所呈现出来的这三点特质,与克洛普打造的无锋阵息息相关。三名小快灵中场组成的三叉戟,可以确保利物浦打出快节奏。而他们三人之间的换位、撕扯和技术优势,也使得利物浦反击时形成快速传递有了可能。之前,利物浦使用有锋阵时,之所以屡屡受挫,原因很显然是他们无法形成技术优势,但当克洛普撤掉本特克这样的大中锋之后,并且增加了一名菲尔米诺这样的巴西攻击型中场后,利物浦便立刻在前场有了技术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利物浦便能理所当然的能踢出快攻+加小快灵的短传配合了。

菲尔米诺的活动区域近乎包括了整个前场菲尔米诺的活动区域近乎包括了整个前场

  如果再深究,利物浦的上述三点特质,都有一个前提——流动性。而克洛普的这套无锋阵,恰恰最大的优势便是流动性(没有固定的前锋,前场球员可灵活换位和跑位)。BBC首席足球评论员麦克纳尔蒂便评论道:“克洛普没有使用他的前锋队员,但红军从一开始便充满了活力,他们没有给曼城任何时间去适应他们的快节奏。克洛普在比赛时在场边很活跃,而佩莱格里尼则很安静。两位主帅的行动,也恰恰反映出了两队场上的形势。”

  毫无疑问,在用无锋阵接连战胜切尔西和曼城之后,克洛普显然已经逐渐的找到了一套适合利物浦的战术。

  (小九)

文章关键词:克洛普巴萨多特蒙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