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阵中硬拔出又一阿扎尔 穆帅生死由他定

2015年11月05日08: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板凳上的阿扎尔板凳上的阿扎尔

  新浪体育讯  不出意外,阿扎尔坐了板凳。

  切尔西对基辅迪纳摩一战,比利时天才在为上一场“还债”,打利物浦,他以全场最差级的表现被中途换下,穆里尼奥对他的信任已经动摇。本赛季至今出战16场,阿扎尔进球为零(对阿森纳一球被计为乌龙),助攻只有两次,上赛季英超年度最佳彻底迷失了。

奥斯卡打左翼奥斯卡打左翼

  阿扎尔不灵,穆里尼奥开始想变招,他从切尔西队内又硬拔出“另一个阿扎尔”。最近两场,切尔西打左翼的都是奥斯卡,甚至对利物浦时,阿扎尔在场,依然为巴西人让出左翼,自己去打不擅长的二前锋。

  奥斯卡踢左翼,效果如何?《每日邮报》赛后给他打了7.5分,是仅次威廉的第二高分,“小金人”下半时的左脚射门几乎破门,惜被门将扑出,而他本场创造了4次射门机会,是切尔西全队最多。

  这是否说明,奥斯卡踢左翼,比阿扎尔更好?否。作为边路选手,奥斯卡最致命的缺失是:不会单干。

奥斯卡全场3次过人、仅1次成功奥斯卡全场3次过人、仅1次成功
奥斯卡4次制造射门机会,3次是受阻后回做球奥斯卡4次制造射门机会,3次是受阻后回做球

  在奥斯卡创造的4次射门机会中,1次是门前头球争顶,另外3次都是受阻后回敲给队友打远射。面对对手拦防,他全场有3次试图突破,但只成功1次,另外,奥斯卡的传中也是零。这和对利物浦时的情况如出一辙,奥斯卡在左路拿球时,只能等待队友围拢过来打配合,他自己靠单干很难造出威胁。

  穆里尼奥用奥斯卡打左路,考虑更多的是对左后卫的保护,但牺牲的是边路进攻的犀利度。可如今的切尔西,比防守更让人担忧的是进攻,面对基辅这个级别的对手,蓝军运动战依然打不出威胁,创造不出太多机会,能赢下来,有很大运气成分(对手乌龙和一个定位球)。

  从某种意义上说,切尔西今年防守差,是受了进攻差的拖累(虽然这逻辑很怪)!前面进不了球、压不住对手,甚至打不出威胁,这让对手越踢越胆大,如今连斯旺西、维拉这样的队伍,都敢于压出来和切尔西争夺中场,敢于将大把的人往前压,去攻击蓝军中后场。另一种拖累是心理上的,僵局迟迟难破,或者只领先一球,后防线的弦就总得紧绷着,这种紧张状态持续久了,自然也容易出纰漏。

  唯一可能解决切尔西进攻问题的一张牌,是阿扎尔。不是场上的巴西“假阿扎尔”,而是板凳上坐着的那个。甚至可以说,穆里尼奥能否翻身、死里逃生,取决于进攻能否激活(联赛靠进攻),而这,归根结底要看阿扎尔的状态

阿扎尔替补10分钟3次过人、2次成功阿扎尔替补10分钟3次过人、2次成功
阿扎尔突破后下底传中制造杀机阿扎尔突破后下底传中制造杀机

  对进攻套路的打造并非穆帅所长,狂人的进攻,主要依赖个人发挥,依赖阵中的“强点”。切尔西今年进攻差,主要就因为两个点不灵了,一是迭戈-科斯塔,禁赛不断、而且似乎只剩厮打缠斗,脚下糙得令人惊叹(科斯塔自称和夏天没控制好体重有关),但最主要的,是阿扎尔迟迟没状态,上赛季,比利时人是英超第一突破王,他的纵深突进能力,一是能带来或传或射的机会,二是牵扯了对手很大的防守精力,从而帮助队友在别处开花,所谓以点破面。今年切尔西少了这最犀利的武器,进攻只有传没有突,于是外围倒脚却打不进去,成了最常见的景观。

  对基辅一战,阿扎尔在第79分钟替补出场,而接下来的10多分钟,是切尔西进攻打得最有威胁的时段。威廉的制胜任意球,是阿扎尔突破赢得的,而比利时人一次过人后的下底传中,又制造了门前的混乱。在10多分钟里,阿扎尔3次突破2次成功,制造了一次机会,自己还有一次威胁射门(过人后击中边网)。对比“真假阿扎尔”,比利时人登场后,切尔西边路一下活了,这是巴西人在时所不曾有的局面。

  外界风传阿扎尔和穆里尼奥闹矛盾,但真假难辨。从阿扎尔本人的表态看,他的心依然在球场上。“我不读报纸,我力争专注于自己的足球和赢得比赛胜利,”阿扎尔说,“我需要训练,尝试忘记一切,争取发挥更好,这是我现在每天的心得。我们会一起聊,交流很重要。我们知道,处境不佳时,我们需要沟通,以保持向前。”

等待,阿扎尔在等,切尔西也在等等待,阿扎尔在等,切尔西也在等

  对基辅的10分钟,在场下憋久了的阿扎尔像头“出笼困兽”,竭力撕咬对手防线,这也许正是穆里尼奥期待的。阿扎尔的特点和基本能力摆在那儿,任何主教练都不可能弃之不用,打两场替补,也许只是刺激状态的另一种手段。换句话说,阿扎尔状态再差,也该给他机会去找感觉,这比指望奥斯卡、肯尼迪等人在左路打出惊喜更实际,因为其他人可能偶尔会有一两场惊艳,但阿扎尔一旦复苏,对切尔西的意义是战略性的、全局性的。对穆里尼奥来说,今天坐在板凳上看了大半场比赛的阿扎尔,其实是最值得等待、也必须等待的那一个。

  (向风)

文章关键词:切尔西穆里尼奥穆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