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帅瓜帅有他强吗?膜拜 有位神帅和一个王朝

2015年10月16日11: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森林王朝森林王朝

  新浪体育讯  本周,诺丁汉森林的王朝一代重新聚首,为电影《我相信奇迹》助威造势,这部Jonny Owen的电影,讲述的是诺丁汉森林在70/80年代的王朝神话。看着这部电影,自然会回忆起头号主角,已故的一代传奇主帅:布莱恩-克劳夫。

  谁是克劳夫

  布莱恩-克劳夫,生于1935年3月21日,于2004年9月20日去世,享年69岁。他是一代传奇射手、一代传奇主帅,个性超强,言行充满魅力和争议。英国人至今有着“克劳夫未能执教三狮军团”的遗憾,他们给了克劳夫一个头衔:“没执教过英格兰[微博]队的最牛X主帅”。

  他先是个牛X球员

球员时代的克劳夫球员时代的克劳夫

  球员时代的克劳夫是个神射手,生涯效力过两队:米德尔斯堡(家乡球队)和桑德兰,在米堡的222场联赛中打进204球,其中连续4个赛季进球40+。也正是在这里,克劳夫遇到了米堡门将皮特-泰勒,这个人,是他今后塑造传奇一生的左膀右臂。

  克劳夫当球员时就显现出不安分的个性,他经常提转会申请,而且和队友(尤其是后卫们)关系紧张。克劳夫曾公开炮轰米堡后卫们赌球、故意漏球,在一场6比6的平局后,他挑衅的问后卫队友:你说个数,我要进多少球,咱们才能赢下来?

  因为十字韧带撕裂,克劳夫29岁时被迫退役。连同转会桑德兰后的进球,克劳夫球员生涯在274场联赛里攻入251球,如果统计英格兰各级联赛进球在200球以上的射手,克劳夫场均进球0.916个,是至今没人能破的纪录。

  主教练兼大巴司机

  1965年,30岁的克劳夫在哈特普尔联队开始了主教练生涯,是联盟中最年轻的主帅,该队是支第四级联赛的烂队,过去6年里5次排名在最后两名(均靠重新投票方式保住联赛资格)。该队的财政也很烂,克劳夫作为主帅,经常要到附近酒馆里去游说酒客为该队捐钱,克劳夫还去考了大巴车驾照,客场比赛时亲自兼任球队司机。

  1967年,克劳夫离开哈特普尔,当时他已将该队带到了联赛第8名,他离开一年后,哈特普尔成功升级。

  执教德比郡的牛事儿

在德比郡在德比郡

  克劳夫来之前,德比郡队在英乙(第二级联赛)已呆了10年,他用了两个赛季,将德比郡带成了英乙冠军,升入了老英甲(顶级联赛)。这两个赛季,克劳夫对德比郡完成了大改造,旧有阵容开掉11人只留4个,引进大批的“自己人”,原来的俱乐部秘书、场地维护员、首席球探都被他开了,甚至有两个茶水女工,因在一场输球后被克劳夫听到在大笑,也被开掉。

  升入甲级后,克劳夫用了4年,将乙级冠军带成了甲级冠军。1971-72赛季,德比郡力压利物浦[微博]、利兹等老牌劲旅,队史上首次夺取顶级联赛冠军。在最后一轮,利物浦被阿森纳[微博][微博]逼平、利兹输给狼队(两队只要有一队获胜,冠军就不是德比郡),这让提前踢完比赛、以为自己无法夺冠的德比郡捡了冠军,当时克劳夫已和家人度假去了,结果听到了最好的消息。

和黄金搭档皮特-泰勒和黄金搭档皮特-泰勒

  1972-73赛季,德比郡打进了欧洲冠军杯的四强,半决赛总分1比3被尤文图斯[微博]淘汰,克劳夫认为裁判被尤文收买,做出了多次不公判罚,赛后,他从更衣室出来,面对等候的意大利记者,克劳夫说:“我不和作弊的杂种说话。”然后,克劳夫就大谈意大利这个国家在二战中是多么“没种”。

  1973年,克劳夫因与高层不和从德比郡辞职,但这6年,他在英格兰教练圈已声名鹊起。

  44天就被球员做掉

电影《该死的联队》电影《该死的联队》

  1974年7月,克劳夫出任老牌冠军利兹联队主帅,但仅呆了44天就被解雇。克劳夫在德比郡时,就曾批评利兹前主帅邓利维的球队风格太脏(犯规多),接手利兹后,克劳夫甚至将邓利维留下的一干功勋球员叫到训练场说:“你们可以把之前的奖牌都扔进垃圾箱了,因为那都不是公平竞争迎来的。”

  克劳夫彻底惹怒了利兹球员,结果被联手做掉,利兹在6场里只赢了1场,一度排名倒数第四。利兹高层见克劳夫与更衣室已势不两立,宣布解雇克劳夫,并赔了他9万8千英镑,当时的一笔大钱。克劳夫与利兹的故事,后来拍成了著名电影:《该死的联队》。

  森林王朝!

克劳夫(中排最右)和他的森林队克劳夫(中排最右)和他的森林队

  1975年1月6日,克劳夫出任诺丁汉森林队主帅,他接手时,森林队是英乙第13名,但看看接下来发生了什么!

  克劳夫带队的第二个完整赛季(76-77),森林获英乙冠军并升入顶级的英甲;次年(77-78),森林以升班马身份夺取英甲冠军,比利物浦多出7分!如今形容升班马直接夺冠,都说“凯泽斯劳滕神话”,其实是“森林奇迹”在先。

  78-79赛季,神话更神了,森林夺取欧洲冠军杯!79-80赛季,森林卫冕成功,蝉联欧洲冠军杯!上一支能在冠军杯卫冕的队伍是AC米兰[微博](88-89、89-90),而如果说“上两支”,那就要包括克劳夫的森林王朝了。

  克劳夫本人更看重的,则是1977年11月26日至1978年12月9日,森林在联赛中的42场不败,这打破了伯恩利在20年代的35场纪录。2004年,克劳夫去世后一个月,温格的阿森纳打破了这一纪录,最终改写为49场不败。

欧洲之巅欧洲之巅

  克劳夫的足球理念,与传统英式的高举高打不同,他曾很鄙夷英式长传打法:“如果上帝本意是想让足球在空中飞来飞去,那就该在云彩里建块球场了。”克劳夫讲究传接球,他甚至这样总结:“足球,就是一个红衣服把球传给另一个红衣服。”

  克劳夫执教的年代,是一个硬汉、凶神、刺儿头辈出的年代。听听森林后卫Kenny Burns怎么形容那时候的拼抢:“那个时代的球鞋鞋钉,是木头的,里面有三块金属片支撑,赛前我会用锯子把每个鞋钉都锯一锯,锯掉上面木头那一层,露出金属,这样我铲球时,鞋钉可以更好的扎进对手肉里。”“如今的足球,都是娘娘腔,我去超市抢购时的身体接触,都比现在的足球激烈。”

  执教这样一帮狠角色,你只有比他更狠。曼联[微博][微博]硬汉罗伊-基恩这辈子只怕一个教练,就是克劳夫,当初在森林队的一场比赛后,基恩发挥不佳(加盟曼联前效力森林队),赛后克劳夫在更衣室二话不说,一个大耳光把基恩打倒在地,爱尔兰硬汉大气都不敢出。“那时候我们训练时,如果看到一只牧羊犬跑出来,还有人吹口哨,大伙立刻都会紧张起来,因为那是克劳夫来看训练了。”基恩这样回忆。

  最后的记忆

  听起来,克劳夫像是上古大神,但对于中国的70后球迷来说,其实也曾看过他和森林队的比赛。1991年的足总杯[微博]决赛,森林对热刺[微博],中国国内有电视台对那届足总杯进行了直播,森林左后卫皮尔斯任意球破门、热刺中场加斯科因的悲情受伤和掩面被抬下、热刺射手莱因克尔点球不进,森林后卫德斯-沃克乌龙致败,也许是那支王朝球队在中国观众前的最初亮相和最后告别。

  1992-93赛季,在卖掉了谢林汉姆、德斯-沃克等关键球员后,森林一蹶不振,克劳夫则深陷酗酒、转会收黑钱等问题。那个赛季,森林从英甲降级,克劳夫也宣布退休,一代森林王朝始于他手、也终于他手。

  “那一天我遇到了布莱恩-克劳夫”---(普通人的回忆)

布莱恩-克劳夫布莱恩-克劳夫
昔日王朝重聚首昔日王朝成员重聚首

  Bill Kenchington:“有一天他们来和我的南安普敦比赛,赛前克劳夫走过来和球迷打招呼,我对他开玩笑说:‘希望你的球员吃了足够多的麦片(当时克劳夫做了一个麦片广告),他们需要点能量来踢这场’。克劳夫回答我说:‘年轻人,今晚,你会对我的球队能做些什么感到吃惊的。’结果他们打垮了我们的球队!”

  Gary Jarvis:“70年代末,我是个年轻的海报画家,当时我在森林队主场500码外正在画一幅海报,克劳夫路过,停下来看了一会。‘年轻人,你画的很有技巧’,克劳夫对我说。‘谢谢你,sir’,我回答说。自从离开学校后,我从未叫过其他人‘sir’,但面对克劳夫,你从心底里想这么叫。”

  Jake Murray:“当时我在诺丁汉街上开车,一辆车抛锚了,堵在路中间,一些人在帮着推车,我也过去帮忙推。我忽然意识到,在我旁边一起推车的,是布莱恩-克劳夫!整个诺丁汉的英雄人物!当时我什么话都说不出来!那车后来重新发动了,克劳夫对我说:谢谢,年轻人。”

  Stephen Nashville:“我10岁的时候,父母带我去森林球场,去看一次公开训练课,当时还有一个茶商的赞助活动。我父亲问克劳夫,能否让我给他泡一杯茶,结果克劳夫拉着我的手,带我进入场地,把我介绍给了所有的球员!我至今记得,当克劳夫把我还回来时,我父母脸上的震惊表情。”

  Jonathan Clarke:“7岁时,我把自己的一本纪念册寄给了克劳夫,他寄回来了,上面还亲笔写着:‘亲爱的Jonathan,你要好好的。布莱恩-克劳夫’我现在42岁了,他这个举动让我成为了终生的森林球迷。如今,有多少主帅会这么做?”

  Philip Severn:“作为一个警察,克劳夫房子警报响起时,我每次都会过去。我是个铁杆森林队球迷,有一次,我和他聊起了和汉堡的那届冠军杯决赛(森林1比0夺冠):‘你知道吗?布莱恩,那场比赛的最后阶段,我紧张得是透过手指缝看完的。’克劳夫笑着回答:‘你知道吗,孩子,我也是。’”

  (向风)

文章关键词:英超欧冠王朝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