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是否该下课了?

2015年10月04日04: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穆里尼奥很无奈穆里尼奥很无奈

  新浪体育讯  切尔西主场踢南安普顿,尽管威廉在第10分钟就为球队取得了领先,但当比赛进行到第43分钟,南安普顿毫无预兆的打进扳平一球时,斯坦福桥球场内出现了片刻的寂静。切尔西该不会连这支已经连续10个客场未尝胜绩的球队都拿不下来吧?但一个多小时以后,最终的比分比他们预想的更加糟糕:1-3,切尔西吃到了本赛季的第4场败仗。面对这样的结果,人们发出了这样的疑问:穆里尼奥是否该下课了?

  尽管主裁判没有补足第四官员举牌显示的5分钟,但切尔西方面对此却没有人提出异议。似乎蓝军上下清楚,即便再补上10分钟,比分依然会是眼前的1-3。今天的比赛,切尔西的进攻毫无章法,唯一的进球还是凭借任意球制造的,而威廉主罚的那记任意球,距离球门实在遥远,除了显示出威廉的能力之外,对切尔西的攻击力实在没有什么体现。其实,这一点也是最近几场比赛以来切尔西的弊病:进攻打到哪算哪,进球全靠运气(比如周中客场对波尔图)。更值得一提的是,进攻向来是穆里尼奥的短板,他生涯中不擅进攻的缺点而今更是被无限放大。

切尔西的进攻很差切尔西的进攻很差

  更为致命的是,穆里尼奥以往立身的法宝也丢了——防守不再稳固。遥想葡萄牙人首次执教切尔西时,蓝军整个赛季,38场联赛只丢掉了15球。而现在,联赛只进行了8场,丢球数就已经达到了17粒。至于丢球的原因,则既有阵地战的丢球(比如今天被扳平的一球),又有被对手打反击的丢球(比如今天下半场的2个丢球)。这其中,固然有防线的某个环节,或者说某个人员状态不佳的原因,但更多的,却反映出球队的防线整体不在状态,后防线的组织甚至像进攻一样杂乱无章。攻难以进球,守又守不住,眼下的这支切尔西,已经是一无是处了。正如斯坦福桥的看台上球迷唱的那样:“我们就是tmd一坨屎(We are f****** shit)!”

  而从人员上来看,似乎球队的每个人都会出现失误,而且都是致命的失误。比如今天下半场的2粒失球,就分别要归咎于卡希尔和阿扎尔在传球过程中发生的主动失误。大面积的非受迫性失误,反映出的是球队大面积的信心不足。这已经不是更换一两个位置就能解决的问题了。

穆帅的看家本领防守也不行了穆帅的看家本领防守也不行了

  种种迹象表明,穆里尼奥对球队的掌控在下降。从赛季首场比赛中出现的女队医事件,到今天比赛前一天穆里尼奥道出的球队“内鬼”的说法,无一不反映了这一点。既然有人在出卖球队的利益,穆里尼奥又怎么能容许他在球队中存在?唯一的解释只能是,穆里尼奥在更衣室的话语权在下降。一个成功的赛季,球队的气氛自始至终一定是和谐的。2010年11月,切尔西的助理教练威尔金森突然被解职,这一变动让切尔西迅速丢掉了联赛积分榜头名的位置,并且直到那个赛季结束,球队仍然没缓过来。女队医事件的结果,是伊娃从切尔西离职,这会不会是5年前威尔金森的翻版呢?

  其实,切尔西的多事之秋,与其说是天灾,不如说是人祸。而一切矛盾,似乎都源于穆里尼奥一人。伊娃事件,源于穆里尼奥;特里无缘无故被雪藏,做决定的只能是穆里尼奥;最近几天抛出的“内鬼”说,也是从穆里尼奥的口中透露出去的;而今天在中场休息时换上马蒂奇,但在塞尔维亚人仅仅出场27分钟后,又把他羞辱性的换下,同样是穆里尼奥的决定。如果就事论事的看,穆里尼奥上述每个决定,都有充足的理由,但殊不知,当这些事件放在一起时,破坏的只能是更衣室的氛围,而这一点对球队来说,才是最致命的。

队医风波让切尔西更衣室变得不和谐队医风波让切尔西更衣室变得不和谐

  本场比赛还没结束时,无论在推特还是脸谱网上,都有人发出了“穆里尼奥下课,克洛普来接替”的声音。今天比赛的伤停补时阶段,就有主场球迷开始陆续退场,以表达对球队的失望。今天的1-3,是穆里尼奥个人职业生涯中最惨痛的主场失利,上一次葡萄牙人的球队以这个比分输球,还是在西甲联赛中,当时穆里尼奥执教的皇家马德里主场1-3败给了巴塞罗那。8场比赛只拿到8分的成绩,切尔西上一次取得这样糟糕的开局,还是在37年前,而那个赛季,切尔西从当时的英甲联赛中降级了。

  试想,如果换作另外一个人,他或许早就从切尔西下课了。但现在,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似乎仍然在容忍。今天的比赛结束后,穆里尼奥提到了自己的未来:“如果俱乐部决定解雇我的话,他们完全可以,我不会推卸责任。本赛季想要夺冠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差距太大了。这是俱乐部历史上一个至关重要的时刻,因为如果他们解雇我的话,他们就是在解雇这家俱乐部历史上最棒的主教练。”不过,话虽如此,一旦阿布达到了容忍的极限,穆里尼奥下课也就是一句话的事。唯一的悬念恐怕只在于,阿布还会对穆里尼奥有多信任,是否还会给他机会了。

  (比切多尔)

文章关键词:切尔西穆里尼奥下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