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衣名字奇闻录:常山赵子龙 大罗背上印小罗

2015年07月28日11: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德佩的球衣为什么印着“孟菲斯”?德佩的球衣为什么印着“孟菲斯”?

  新浪体育讯  在欧美足坛,球员们都会穿着印有名字和号码的球衣登场比赛。球衣背后的名字虽不如号码那么有强烈的象征意义,但同样蕴含着很多故事:曼联新援德佩的球衣背后为什么印着“孟菲斯”?范布隆克霍斯特的球衣上为什么只有三个字母?罗纳尔多怎么会穿着罗纳尔迪尼奥的球衣比赛?

  当你的姓氏遍地都是……

他们的姓氏太常见了

  说到国际足坛的“大姓”,球迷们很快就会想到西班牙语国家。皇马球星哈梅斯-罗德里格斯和阿森纳“大腿”阿莱克西斯-桑切斯的姓氏,在西语国家恐怕满大街都是。光是在今年参加美洲杯的球队当中,就分别有4位“桑切斯”和4位“罗德里格斯”。依靠缩写?要知道今年夏天刚加盟巴塞罗那的后卫比达尔和智利中场球星比达尔的缩写都是A.Vidal,还是分不清楚。要让球迷们记住你,印上自己的名字是个不错的选择。去年世界杯J罗大红大紫,背后印着的James甚至都吸引了勒布朗-詹姆斯的注意呢。

两位古铁雷斯两位古铁雷斯

  有趣的是,在NBA当中“威廉姆斯”、“约翰逊”、“史密斯”等大姓同样四处可见,但似乎并没有哪位球员因此就将自己的名字印在背后。除了之前提到的两个大姓,阿根廷前锋克劳迪奥-洛佩斯将“克劳迪奥”印在自己的球衣上,智利中场费尔南德斯的球衣上印着“马蒂亚斯”,当然还有里克尔梅球衣背后那个浪漫的名字——“罗曼”。值得一提的姓还有古铁雷斯,不过“Gutierrez”都没有出现在抗癌斗士霍纳斯和哥伦比亚前锋特奥菲略的球衣上,取而代之的是两人的名字(后者是缩写版的Teo)。

古蒂的球衣故事不少古蒂的球衣故事不少

  说起古铁雷斯这个姓氏,就不得不提“金狼”古蒂。这位皇马传奇全名叫何塞-马里亚-古铁雷斯-埃尔南德斯,无论姓还是名都没有太高的区分度。因此他用了来自父姓的Guti印在球衣上,又在球衣背后加了一个H.表示母姓埃尔南德斯的缩写,通常写作“Guti H.”,但皇马的工作人员时常印成“Guti. H”。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如果前半部分是“古铁雷斯”的缩写,那单独一个H又是什么意思呢?于是后来古蒂索性在球衣上印上“Guti. Haz”,前半部分是“古铁雷斯”的缩写,后半部分是“埃尔南德斯”的简写,父母都开心。

不同时期的拉萨纳-迪亚拉不同时期的拉萨纳-迪亚拉

  当然,也有转会之后才“发现”自己的姓氏是大姓的。曾经的皇马10号拉萨纳-迪亚拉,在阿森纳、朴茨茅斯等队效力期间球衣上的名字都是“迪亚拉”。然而到了皇马之后,为了不与自己的马里队友穆罕默德-迪亚拉混淆,他的球衣印上了Lass。不过他的姓氏在非洲确实是个大姓,这种“被迫改名”的情况也实属有趣。非洲国家还有一个常见的大姓“库利巴利”,如果有一天某支球队同时拥有三四个“库利巴利”呢?

  和父亲们有关的故事

布斯克茨球衣上的“塞尔吉奥”布斯克茨球衣上的“塞尔吉奥”

  足球场上的父子兵并不少见,而关于父子的球衣名字,很容易想到的就是巴塞罗那中场布斯克茨。布斯克茨的父亲是巴萨“梦一队”时期的替补门将,随球队捧起了不少奖杯。在布斯克茨进入一队之后,西班牙中场并不希望球迷们只是把他看作球队功勋老布斯克茨的儿子。印上“塞尔吉奥”的布斯克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红蓝军团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约尔迪-克鲁伊夫约尔迪-克鲁伊夫

  球圣克鲁伊夫的儿子曾经在巴萨和曼联等队效力,也曾代表荷兰国家队出战。在红魔时期他曾经穿过印着自己姓氏的球衣出战,但在橙衣军团这份压力实在太大——试想一下,荷兰的球迷们对于一个穿着橙色球衣的“克鲁伊夫”,会有多么高的期待。小克鲁伊夫在球衣背后印上“约尔迪”,想要摆脱这沉重的压力,但终究未能取得太多成就。这样想来,阿圭罗的儿子本哈明-阿圭罗-马拉多纳如果成为球员,多半要把“本哈明”印在球衣上了吧。

鲁伊斯的辛酸故事鲁伊斯的辛酸故事

  很多球星的成长故事颇为曲折,其中就包括曼联新援德佩。4岁的时候,德佩的父亲就离家出走,丢下了德佩和他的母亲。因此德佩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的球衣背后印着的都是名字“孟菲斯”,而不是他的父姓。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布莱恩-鲁伊斯身上,他的父亲在他1岁的时候就离开了家。哥斯达黎加球星表示:“我更喜欢‘布莱恩’,‘鲁伊斯’对我来说并不意味着很多。”不过在国家队,他的球衣背后是“Ruiz B.”,和俱乐部并不相同。

哥斯达黎加国家队的鲁伊斯哥斯达黎加国家队的鲁伊斯

  法布雷加斯的父母在2001年离婚,当时瓜迪奥拉还赠送了自己的签名球衣给小法。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小法曾经向英超方面申请,在自己的球衣背后印上“塞斯克”,但并未获得英超联盟的批准。在西班牙国家队,他的要求则得以实现。而他穿着不同名字的球衣时表现一度有不小的差别,也成为了球迷们谈论的一个话题。不过如今,小法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球衣背后,印上的都是自己的姓氏。

  拉丁美洲的绰号军团

阿圭罗阿圭罗
小豌豆小豌豆

  不少球员都有非常可爱的绰号,而这些绰号出现在球衣上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最著名的两个绰号莫过于阿圭罗球衣上的“KUN”和埃尔南德斯球衣上的“CHICHARITO”。但由于国际足联并不允许绰号出现在球衣上,因此小豌豆墨西哥队只能穿着印有“埃尔南德斯”的球衣登场比赛,这也少了许多趣味。

卡塔-迪亚斯卡塔-迪亚斯
绰号都一样绰号都一样

  绰号比较有意思的是曾经效力过赫塔菲的后卫丹尼尔-迪亚斯,他的出生地叫卡塔马尔卡(Catamarca),因此他有绰号“Cata”并且将它印到了球衣上,与之类似的还有前恒大外援穆里奇。阿根廷球星特维斯同样因为出生地获得了“阿帕奇”的绰号,不过这并没有出现在他的球衣上。绰号取多了,总会有重复的时候,例如阿根廷一代门神阿邦丹齐耶里和巴西球星帕托。两人的绰号都是“鸭子”,“Pato”也都出现在了两人的球衣背后。

  巴西到底有几个罗纳尔多?

巴西球员球衣上很多印的都是绰号巴西球员球衣上很多印的都是绰号

  要说绰号,巴西必须单独拿出来讨论,这个国家历史上的众多巨星留在史册上的都是自己的绰号。巴西人的姓名实在太长,乃至有些城镇的电话本上,各联系人用的都是昵称。有分析指出这种现象可能跟巴西较低的识字率有关(因为简单的名字更容易被记住),也有可能是奴隶制的遗存——简单地用奴隶名字的第一部分来区分他们,或者加上国家,比如“来自刚果的若昂”(Joao Congo)。久而久之,绰号在巴西成为了一种流行现象。

参加了94年世界杯的罗纳尔当参加了94年世界杯的罗纳尔当

  正因如此,遇到名字相同的球员,巴西人通常会以“大”和“小”来互相区分。比如人们最熟悉的“大罗”——巴西9号罗纳尔多,全名叫做罗纳尔多-路易斯-纳扎里奥-德-利马。很多人都知道“罗纳尔迪尼奥”(Ronaldinho)是“小罗纳尔多”的意思,却并没有多少人清楚还有一个称呼“大罗纳尔多”的方法:罗纳尔当(Ronaldao)。1994年,当年轻的罗纳尔多-路易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时,巴西队中有一名1965年出生的后卫罗纳尔多-罗德里格斯,因此这名年龄更大的球员自然就被称为“罗纳尔当”。

“大罗”成了“小罗”“大罗”成了“小罗”

  1994年世界杯罗纳尔多能在球衣背后印“Ronaldo”,但1996年的奥运会他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一名比他大两岁的中卫罗纳尔多-圭亚罗和他一起参加了这届比赛,而这位大哥没有穿上“罗纳尔当”,而是穿走了“罗纳尔多”。作为年龄更小的“罗纳尔多”,这位日后闻名足坛的“外星人”只好穿上了印有“罗纳尔迪尼奥”的球衣。人们口中的“大罗”当了一回“小罗”,也算是一大奇闻。

  而当擅长牛尾巴的那位“小罗”,也就是罗纳尔多-德-阿西斯-莫雷拉出道之时,他被称作Ronaldinho Gaucho,意为“来自南里奥格兰德的小罗纳尔多”,颇有点“常山赵子龙”的感觉。当两位较老的“罗纳尔多”都淡出国家队之后,“Ronaldinho”才成了“罗纳尔多”,“Ronaldinho Gaucho”才成了“罗纳尔迪尼奥”。巴西到底有几个“大罗”,又有多少“小罗”呢?

  如果你有一个很麻烦的姓

范布隆克霍斯特球衣背后的“GIO”范布隆克霍斯特球衣背后的“GIO”
本贾尼-姆瓦鲁瓦里本贾尼-姆瓦鲁瓦里

  有时候在球衣上印自己名字而非姓氏的初衷根本就不复杂——就是姓氏太长了嘛。比较著名的例子就有荷兰边卫范布隆克霍斯特,他在巴塞罗那效力期间,球衣上印的是自己名字吉奥瓦尼的缩写“GIO”。如果按字母数的多少来计算印号费用,荷兰边卫倒是帮球迷们省下了不少钱呢。多特蒙德球员布瓦什奇科夫斯基的背后印的是库巴,而英超一代神锋本贾尼则是因为自己的姓氏“姆瓦鲁瓦里”(Mwaruwari)实在太拗口,选择把名字印在球衣上。

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帕帕斯塔索普洛斯
帕纳吉奥蒂斯-塔赫齐季斯帕纳吉奥蒂斯-塔赫齐季斯

  说到姓氏太长,希腊队无疑是“重灾区”,而他们的不少球员也就顺理成章地在球衣上印上相对较短的名字。例如世界杯历史上姓氏最长的进球者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再比如2004年欧洲杯夺冠功臣之一的扬纳科波洛斯。当然对有些人来说,选择姓氏还是名字并没有多大差别:先后辗转多支意甲球队的希腊中场帕纳吉奥蒂斯-塔赫齐季斯(Panagiotis Tachtsidis)的姓氏和名字都是10个英文字母,选择印名字又是何苦呢。

  姓氏能长成这样!

“维内古尔或海塞林克”的球衣,名字印半圈“维内古尔或海塞林克”的球衣,名字印半圈

  希腊球员的姓氏虽然长,但无法和在埃因霍温和凯尔特人效力过的荷兰前锋海塞林克(Jan Vennegoor of Hesselink)相比。这位在荷甲和苏超都立下过赫赫战功的高中锋,很可能是史上名字最长的球衣的拥有者。首先要解释一下他的姓氏中那个奇怪的“of”,在荷兰语中其实是“或者”(or)的意思。根据《卫报》的研究,在17世纪荷兰的恩斯赫德,两个农业家族通婚,双方的社会地位相同,因此在姓氏中占的权重也一样,是不分高下的。

  按照这个说法,荷兰前锋的姓氏严格来说应该叫“维内古尔或海塞林克”,单独用某一部分称呼他的姓氏都是不准确的。所以当被问到能否只印“维内古尔”或者“海塞林克”的时候,荷兰人一概拒绝。他也不同意印上自己较为大众化的名字“Jan”,于是俱乐部只好在球衣背后印上他的完整姓氏,也就有了字母印了半圈的一大奇观。

  (布伊利)

文章关键词:球衣罗纳尔多德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