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克劳琛:中国球员技术可超德国 对抗欧洲队有妙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2:15 新浪体育
克劳琛:中国球员技术可超德国对抗欧洲队有妙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本周三中国队将在汉堡和德国队进行一场友谊赛,不过对于中国队主帅朱广沪来说,现在中国队的最高目标并非局限与汉堡的中德之战。“中国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出一支强大的球队”,德国媒体以《中国尝试着培养成功》为题,介绍了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规划。

  《汉堡晚报》记者克里斯蒂安-普雷茨的这篇文章介绍到,“想象一下,2006年世界
杯即将开始,克林斯曼竭尽全力将一支年轻的、新组建的队伍投入训练,为取得冠军而努力,为了减轻德甲俱乐部的压力,德国足球联赛,不,甚至连联邦政府都参与进来,取消了升降级制度。对于克林斯曼来说,挑选队员和考察他们的表现显然容易很多,尽管如此,现在还是没有任何人能够保证德国国家队能最终捧得06年的大力神杯”。

  这种情节在任何一个欧洲联赛中都是不可想象的。但在中国这却确确实实的发生了。过去几年里,中国的超级联赛受

赌球丑闻、秘密协约等影响,发展的格外缓慢,而它又被赋予了民族的重任:在2008年奥运会足球项目比赛中,他们必须在国人面前拿出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中国超级联赛合和甲级联赛的升降级制度也为此被取消了。所有球队的教练都明白,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必须让所有的球员马上投入到这种有计划的高强度训练中来。

  在过去那个夏天的

世青赛中,中国队已经证明了,足球上取得成功这个目标对他们来说并非是异想天开。按照足协领导的要求,中国国家队的外籍教练克劳琛在荷兰世青赛前两个月就把队伍在荷兰安置了下来。作为一名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外籍教练,克劳琛很了解中国球员的特点和不足。

  人们几乎可以在所有的体育项目中看到中国为取得奥运会胜利而付出的艰辛努力。“在很多项目中这样的努力是可行的,”克劳琛说,这位在中国足协担任顾问的教练如是说:“但在足球这样的团队比赛项目中,我不需要机械的训练,因为在这些项目中直觉、创造力、团队精神和很多其他的因素更为重要。”

  这位德籍教练还是非常相信中国足球的潜力的。“中国队员受到过系统专业的训练,他们的技术水准有时甚至超过德国同行。他们速度很快,善于跑位,因为他们是”轻量级”的选手,”克劳琛说到。这个优势的另一面也就是“中国队员不善于一对一的对抗。”

  在世青赛八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被德国队以三比二的比分淘汰出局。克劳琛由此汲取教训,为他的队伍制定了一个新的指导方针,以战胜欧洲球队:通过两脚或最多三脚的快速传球来避免一对一的对抗。“如果让中国队进入了状态,其他球队都很难获胜。”

  这对于应付德国国家队也有借鉴意义。“中国队可能会给大家带来惊喜,也可能被灌入更多的球。”克劳琛说。他明白,这样的预测也许会给中国国家队带来更糟糕的后果,“一支德国球队不可能接连两次被痛扁。”

  这位即将被任命为中国足球后继人才培养首席顾问的教练是一个十足的现实主义者,他估计中国球员给大家带来惊喜的可能性很小。特别是有六名顶级球员由于参加他们家乡省队的全运会比赛而缺席

汉堡大战,还有三名守门员受各种原因缺阵,必须由第四名门将上场。(编者注:主力门将李雷雷已经重返国家队)。

  中国队将如何取得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奖牌现在还是个未知数。负责制订方针的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制定了一个计划,奥运队将根据这个计划代替国家队,以积累与世界强队对抗的经验。这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努力,但还需要耐心等待。(小席子)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