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埃弗顿染上“昙花综合症” 黑马跳得最高摔得最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4:28 体坛周报
埃弗顿染上“昙花综合症”黑马跳得最高摔得最惨?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克韩述评 夏天的时候,一个颇有创意的埃弗顿球迷曾穿件T恤在默西塞德招摇过市,上面写着“Rafael Beneathus(利物浦主教练贝尼特斯的名字,但贝尼特斯的姓被改成了形似的英文‘在我们之下’)”。这当然是嘲笑上赛季的红军成绩在太妃糖之下,不过现在这位仁兄可得把T恤收起来了。

  这倒不是说现在不再是穿T恤的季节了,而是埃弗顿已是“在人人之下”。新赛季开
局以来,1胜6负、只进1球却失9个球、排名倒数第一的太妃糖,和上赛季防守稳固、进攻有层次、7场后排名第3的埃弗顿形成了鲜明对比。欧战战场上,好不容易千年等一回等到了冠军联赛,却在资格赛中就瞬间崩溃,空降到联盟杯,又在客场被布加勒斯特迪那摩5比0屠杀,以最快的速度告别了欧洲赛场。

  还有什么能比现在的埃弗顿更惨呢?更糟的是,上赛季英超第4的下滑似乎还远没到尽头。现在如果诊断说在顶级联赛资历仅次于阿森纳的太妃糖必然降级或许还为时过早,但说埃弗顿染上了“昙花综合症”似乎并不为过。

  在

西甲,塞尔塔是“昙花综合症”的最著名患者:2002-03赛季,塞尔塔也是获得联赛第4,并在次年一路杀进冠军杯16强,可在联赛中却悲惨地降了级,直到今年才重新杀回西甲,目前又扶摇直上排名第2,一副“摇摆昙花”的姿态。英超历史上像埃弗顿这样前一个赛季还在飞扬、第二个赛季就崩盘的球队也并不罕见,但和他们相比,埃弗顿或许是跳得最高的,也可能是摔得最惨的。

  从实力上来说,像埃弗顿和塞尔塔这样的球队在他们辉煌的赛季确实都是超水平发挥。可是,当次年他们的打法已被对手熟悉后,球队就容易陷入一段瓶颈期。埃弗顿上赛季打451阵型起家但名宿普利特上周已在《卫报》公开呼吁莫耶斯新赛季放弃451了,可莫帅又怎敢轻易放弃成名法宝?

  本来,签入新球员是这些昙花球队脱胎换骨的最好契机,但转会市场也是个势利的地方,像埃弗顿这样的“暴发户”,是很难得到真正名将青睐的,这也是莫耶斯今夏四处碰壁的原因。当年在桑德兰,主帅里德也遭遇了同样烦恼。越买不进人就越着急,面对欧战出成绩的压力,主教练只能赌博,这就造成了转会市场的一堆败笔(比如埃弗顿的比蒂),给球队脆弱的经济带来了压力。埃弗顿夏

天花费了2000万英镑,但球队表现和1年前相比却有云泥之别。

  与此同时,原来队中的功臣也会要求加薪,像埃弗顿的斯塔布斯就因此离队而去,这影响了更衣室内的团结。球队前一个赛季是依靠一口气撑着,当新赛季到来时难免有放松心理,因此带来的伤病也会增多。上赛季的神勇让队中更多球员入选各自国家队,长途奔波也增加了他们的疲劳。

  可球迷、媒体乃至董事会对球队的期望值却已提高了:他们还以为昙花球队真的已到了新高峰,一旦比赛不顺就开始失望,而本来他们是会在输球后鼓励球队继续努力的。欧战的接连失利更会让球队压力增大,这种压力往往迫使主教练为了取悦大家而“补锅”,但“补锅”的结果极有可能是越来越糟。

  运气,从来只青睐那些已经有运气的人,而倒霉的球队通常会祸不单行:你数数上赛季埃弗顿有多少次1比0获胜,本赛季又有多少次1球落败就知道了。球队的士气因不走运而更低落,像埃弗顿队长威尔本周到苏格兰训练营报道时,就居然说出了“训练营的气氛比古迪逊公园轻松多了”的话。

  对于埃弗顿这样的小球会来说,进军欧洲赛场是一个梦想。但西谚有云:“Be careful what you wish for,cause you may just get it(小心你所祈愿的,因为你真的可能得到)!”如果不能正视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昙花综合症就会变成一场让俱乐部万劫不复的瘟疫。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