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豪门弃帅重塑金身经典案例 利物浦败将豪言冠军杯称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03 体坛周报
豪门弃帅重塑金身经典案例利物浦败将豪言冠军杯称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霍利尔:我也能拿冠军杯

  记者赵威报道 在冠军杯抽签的时候,霍利尔最大的希望就是碰上利物浦,很显然,执教6年之后被利物浦解职总是让霍利尔感到耿耿于怀,而贝尼特斯捧得冠军杯更加重了他的失落感。正因为如此,在57岁这一年,霍利尔接受了里昂的挑战,他相信自己麾下的法甲冠军有实力打败这支卫冕冠军并创造出同样的成功。实际上,冠军杯首场比赛上3比0大胜皇
马,在联赛上一马当先,霍利尔已经用焕然一新的成绩给自己重塑了金身。

  作为最资深的法国教练之一,霍利尔1986年曾经率领巴黎圣日耳曼取得了联赛冠军,2001年更是让

利物浦成为“五冠王”。显赫的成绩加上在法国足协和欧足联的人脉关系,里昂主席奥拉斯早就看中了霍利尔的重量级身份。在联赛和冠军杯上同时争霸,同样的野心成了奥拉斯和霍利尔这个组合的共同基础。

  奥拉斯明确表示霍利尔还要参与球员的引进和俱乐部的管理。在主席的全力支持下,他得以放手实现自己的计划。曾经被勒冈拒绝的打造两套阵容的想法,在霍利尔时代首次得到了实施,卡鲁、维尔托德、戈武和弗雷德等人都得竞争上岗。霍利尔认为,在实力相仿的队员中选择虽然是一个难题,但这却是成为一个欧洲豪门所必须拥有的人员储备。

  在上任短短3个月的时间中,霍利尔已经按照自己的方式彻底改变了球队。霍利尔虽然一直是442阵型的热衷者,但他在不同比赛中根据对手的情况确定首发阵容,并且根据队员的特点尝试了很多其它打法,而围绕卡鲁单前锋所使用的4231已经成了一个经典阵型。在训练的间隙,霍利尔经常组织球员开会,探讨训练和比赛的得失,解释自己看问题的角度。

  霍利尔给里昂带来的还有更重要的经验。在勒冈时代,里昂强调以自己为主,但霍利尔却要求球队根据不同的对手做出不同的调整。和

皇马的比赛就是一个经典案例。战前,他多次研究录像之后,认为定位球将是主要的破门手段,并且围绕小儒尼尼奥进行了多种可能性的针对性训练。赛后,小儒尼尼奥对于自己进球并不意外,因为“这是我赛前练得最好的一次”。

  霍利尔的另一个部署是有效进攻和全员防守,一旦失球,除卡鲁外的所有球员全部回防。马鲁达和维尔托德第一时间掐断两个边路,迪亚拉和蒂亚戈在中卫身前包夹。多层次防守加上多点进攻,里昂能够完胜皇马并不是一个意外。

  霍利尔已经赢得了球队上下的拥戴。在里昂效力9年的库佩认为霍利尔是自己经历过的三位主教练(另外两个是桑蒂尼和勒冈)中最出色的一个:“他看问题一针见血,经验使他在最短时间内赢得了自己的权威。”不过,霍利尔本人却保持着警醒,但他也自豪地表示:“只有付出的心血越多,我们才会有更多的运气。”

  舒斯特尔咸鱼翻身

  记者田超报道 前3轮

西甲2胜1平保持不败、目前积7分雄居积分榜头名、共打入7球暂列20支球队之首……别说赛季开始前敢有这样的“痴心妄想”,就是到了现在,许多赫塔费人也都无法相信上述荣誉会属于自己的球队。

  但它却是事实。在升入西甲的第二个年头,赫塔费这支草根球队正享受着最荣耀的一段时光,而让球队史无前例地尝到了联赛领头羊滋味的幕后指挥官,便正是前皇马名将、德国人舒斯特尔。

  去年夏天,刚冲上甲级的赫塔费本已决定请舒斯特尔出任新帅,却被莱万特捷足先登。上赛季伊始,莱万特在舒斯特尔的带领下以黑马身份一路狂飙至联赛第3。但冲劲过后,被研究透彻的莱万特便陷入了不胜怪圈,在此期间,性格火爆的舒斯特尔又与队中几位主力以及俱乐部主席产生了不小的隔阂。最终,在上赛季第34轮主场0比1负于马拉加后,已成为孤家寡人的德国人被黯然赶下了台,而莱万特最终也因病入膏肓而坠回乙级深渊。

  尽管舒斯特尔的首度顶级联赛经历并不成功,但赫塔费俱乐部主席托雷斯却一直都没有忘记他。用主席的话说,就是“当我在去年夏天头脑中有了请舒斯特尔的想法后,他的名字就没在思维中消失过。”

  履新之后,德国教头发现主席对自己倾注了巨大的信任,特别是在引援人选上,几乎是有求必应。这样的支持让舒斯特尔感动不已,刻板的德国人有一次竟说出了“托雷斯给了我新生”这样的话。

  本赛季开始前,媒体认为在放走功勋主帅弗洛雷斯之后,赫塔费的成绩将大打折扣。但舒斯特尔却用成绩扭转了偏见,也报答了主席的信任。一心想“咸鱼翻身”的舒斯特尔,如今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而他以前的火爆脾气也收敛了许多。

  再造伊普斯维奇神话

  记者郭磊报道 自从弗格森离开阿伯丁之后,苏超20年来一直是凯尔特人和流浪者二元垄断的天下。今年夏天,一个在英格兰打拼数载、毁誉参半的苏格兰人悄悄回到了苏超。7轮战罢,以全胜战绩排在榜首的正是由此人所执教的哈茨队。

  伯利,这个当年带领伊普斯维奇在3年内体验升级、英超第5、打完联盟杯就降级的49岁少帅,正在绘制一张3年内击破二元垄断的蓝图。

  上赛季,哈茨落后冠军43分。而现在,这支爱丁堡球队领先凯尔特人5分,流浪者8分,创下该队近91年来的最佳开局。目前,哈茨的夺冠赔率已降到1赔5。去年11月,身价2.5亿英镑的立陶宛银行家罗曼诺夫控股该队。今夏,哈茨的选帅名单上出现过老罗布森、马特乌斯、斯卡拉等名帅,但最终胜出的是待业的伯利。

  新赛季,哈茨7场下来已进20球,从马赛租来的捷克中场斯卡塞尔7轮联赛竟一场进一球,已逼近了维杜卡在凯尔特人创造的连续10场进球的苏超纪录。而伯利执教生涯中还从未有过8连胜,本周末主场对垒流浪者将是严峻考验。同城对手喜伯年的主帅穆布雷曾与伯利共事,在他看来,伯利有两大优点:一是擅于把球队迅速捏合成形;二是知人善任,鉴别球员以及挖潜的能力出众。

  令人担心的是,伯利的执教往绩存在高开低走的特点。他在伊普斯维奇大喜大悲,击败国际米兰的壮举没过几个月,球队就在安菲尔德连吞5蛋降级。总结教训时,伯利坦言“成功过后心气太高”。但如今,伯利再次树立起了高目标:3年内冲击冠军。哈茨在英文中与“心”同字,想实现伟大的抱负,伯利正需要一颗“勇敢的心”。

  德尔内里克隆基耶沃

  记者梁熙明报道 以巴勒莫3比2完胜国际米兰为标志,在罗马失败的德尔内里终于扬眉吐气,重新证明了自己。

  每位教练都有自己的成功模式。现在的巴勒莫,带有当初基耶沃的浓重烙印。442、两翼齐飞、士气,德尔内里将基耶沃的三板斧,原封不动地克隆到巴勒莫。

  当初在基耶沃,一个只有两三千人的小镇,德尔内里球队的组成来源是一群乙级与丙级之间的流浪者,和甲级俱乐部的弃将,没有人对这些被淘汰的“二手货”抱有任何信心。但正是在这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心理驱动下,基耶沃球员无所畏惧,一上场人人拼命(基耶沃该赛季以超出第二名近一倍、令人瞠目的44张黄牌高居意甲榜首,场上主力身挂数黄稀松平常),放手一搏忘我投入,反而打出了高水平。

  以该赛季第15轮基耶沃客场2比1击垮国际米兰为例,这是基耶沃整个赛季表现完美的经典之战。在当时经过十几轮的曝光,德尔内里已无任何秘密可言,国际米兰不会对这样一匹扬鞭奋蹄了十几轮的黑马再产生轻敌心理。结果一交手,基耶沃虽然打的是防守反击,但实战中寸土必争,发挥到了极致,到头来完全反客为主,在不停的反击中攻陷了梅阿查。

  似乎德尔内里对克制国际米兰最有心得,这次他拿下曼奇尼,既是当年拿下库珀的翻版,也是德氏战术思想的代表作。整场比赛巴勒莫不停地从国际薄弱的两翼猛攻,制造杀机之多、拼抢之凶、气势之猛,完全将对手“打翻在地”。这样的胜利不单单是比分上的,更在精神上令对手遭到重创。国际米兰是一支志在夺冠的球队,这样的惨败足以使其信心动摇而产生恐慌。

  或许德尔内里确实更适合中小球队,在没有大牌的地方他的权威以及战术纪律才得以保证。当初在基耶沃,成名后的锋将马拉齐纳稍露居功的苗头,立遭德尔内里之封杀。但在罗马城却有个被宠坏的托蒂,球员们整日在王子身边耳濡目染,骄横无比(罗马上赛季黄牌数达到令人瞠目的86张!其自暴自弃程度可见一斑),德尔内里纵有本事,却如何有用武之地?

  反观巴勒莫,其核心科里尼本是德尔内里的基耶沃旧部,没有德尔内里,当初就已年过三旬的科里尼还不知混迹哪个丙级队,如今已35岁的科里尼也不会被激发得浑身充满赢球细胞,打出对国际米兰那脚世界波任意球。

  有的厨师或许不能在大酒店中掌勺,他却可在路边的小饭馆发挥一自己之长,做出一两味特色菜肴,成为镇店之宝。德尔内里就是这样的一位特色厨师。

  范加尔复仇甜上加甜

  特约撰稿吴轶利 “Twice as sweet甜上加甜”,这四个字是范加尔在上周日带领阿尔克马尔主场4比2击败阿贾克斯后告诉媒体的。是的,那一刻的范加尔非但感觉赢球很甜,还一定觉得这三分很爽。因为阿尔克马尔是用一种典型的荷兰方式,更准确一些讲,是典型阿贾克斯的方式解决了这位争议名帅的老东家。

  也许阿姆斯特丹人依然还在嘀咕阿维拉泽的第一粒进球到底有没有过球门线,可当丹麦国脚佩雷斯接过队友们连续15脚一次出球后的传球,晃过后卫右脚大力抽射得分后,所有人都闭上了嘴。和去年阿德里安塞全攻全守的踢法略有区别,范加尔本赛季用更严谨的纪律和局部战术组合带领阿尔克马尔玩起了大开大阖的进攻。5轮比赛他们疯狂灌了对手21球,这个数字是阿贾克斯和卫冕冠军埃因霍温的3倍!防守方面,他们也与费耶诺德和埃因霍温并列失球最少,仅仅3个。

  很难想象,赛后春光满面的范加尔是在去年10月份被阿贾克斯的高层赶走的。当时一心想在技术总监位置上重振阿贾克斯雄风的范加尔和主教练科曼矛盾重重。和私人关系无关,两人因为在工作职位上有过多模糊不清的共同覆盖的区域而争执不断。现在已经担任葡萄牙本菲卡队主教练的科曼在阿姆斯特丹球迷圈里口碑并不好。荷兰历史上最伟大中卫的执教水平从来没有真正得到过球迷的肯定,大家都觉得他当初只不过是接手了阿德里安塞留下的好局。3个赛季内2次看到死敌埃因霍温夺冠,以及去年在冠军杯的一路颓废,让他一直坐在了火山口。可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当时阿贾克斯的董事局还是在权利之争中站在了科曼这一边,范加尔心灰意冷下只得主动辞职。

  这样一来,范加尔一下走进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低谷。上世纪90年代,他有过近10座荷兰国内赛事的冠军和1995年的欧洲冠军杯。即便他远走西班牙,也曾做过加泰罗尼亚人的英雄,率领巴萨拿过西甲冠军。可自从2000年欧洲杯后接过荷兰国家队的教鞭,范加尔就开始了自己的霉运。想拿2002年世界杯的范加尔带着一支超级全明星队折戟预选赛。得势不得分,最后一分钟被判罚点球,一届预选赛下来,什么样的倒霉情况都被范加尔遇到了。

  在不出意外地被荷兰足协炒鱿鱼之后,范加尔“二进宫”巴萨。短短的半个赛季里,他执教了一直近几年欧洲赛场最奇怪的豪门队伍:巴塞罗那能在冠军杯场场踢得水银泻地,创造连胜历史纪录。可西甲联赛中却等不到冬休期,就输了八场。今年才54岁的范加尔经历了流年不利。

  幸好,范加尔终于熬了过来。去年1月,阿德里安塞在阿尔克马尔各路比赛一起狂飙的情况下提前宣布2005-06赛季自己将另谋他职。因此,范加尔成了一心想“破坏”荷甲三足鼎立局面的阿尔克马尔主席施林哈的首选。经过几个月调整,恢复了元气的范加尔和阿尔克马尔签下了三年合约,准备从小城重新启航。

  新赛季的荷甲五连胜,以及攻势足球的惊艳场面,早已给人们对今年的阿尔克马尔留下了更多遐想。讽刺的是,目前荷甲射手榜第一的格鲁吉亚名将阿维拉泽,也是在遭到阿贾克斯“能力不足”的拒绝后,才主动投奔范加尔的。弃帅加上弃将,难怪阿尔克马尔碰上阿贾克斯如此拼命。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