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里昂大手笔造就欧冠大野心 四冠王板凳深度达历史之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19 体坛周报
里昂大手笔造就欧冠大野心四冠王板凳深度达历史之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里昂与皇马一战,无论在控球时间还是射门次数上,皇马都稍稍占优,里昂门将库佩还曾两次救险,3比0对皇马来说确实显得过于严厉。不过,如果说里昂的胜利全靠运气,恐怕就连卢森博格都不会承认。卢森博格认为,皇马的表现甚至比上一场联赛打塞尔塔还出色,因此落败在打法简单有效的里昂手下并非意外。

  在法甲连续4年称霸,本赛季前6轮5胜1平,里昂已找不到实力相当的本土对手。正
因如此,俱乐部主席奥拉斯把野心放在冠军杯上,并首次提出要打进明年在法兰西球场举行的冠军杯决赛的目标。入主里昂20年,奥拉斯的所有目标都实现了,这话也并非幻想。前两个赛季,里昂都打进冠军杯8强,上赛季虽在点球大战中败给埃因霍温,却已显示出问鼎欧洲的实力,这次大胜皇马再次证明了这点。

  决定俱乐部强弱最基本的标准是投入,里昂1.2亿欧元的年度预算已能和所有欧洲豪门比肩。雄厚的财力,让里昂得以避免像摩纳哥那样,在2003年进入冠军杯决赛后不得不放走4名主力。本赛季,里昂不但保住了上赛季的基本阵容(只卖走埃辛,但买来蒂亚戈和弗雷德),还在很多位置上进行了补充。老帅居伊·鲁很有感触地说:“里昂玩的是富人游戏。如果只为争夺法甲冠军,他们没必要下这么大的本钱。”

  板凳深度也是俱乐部实力的标志。本赛季,里昂每个位置上都有两名实力相仿的球员,这在球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和

皇马比赛中表现上佳的中卫克里斯就曾表示,就算自己能保证良好状态,也没法保证首发。攻入皇马第3球的维尔托德在法国队都是当之无愧的主力,但在里昂由于有戈武的竞争,一般只有在联赛客场才能轮到他先发。怎样在这些实力相仿的队员中取舍?是霍利尔面对的难题。和皇马的下半场,佩德雷蒂换下蒂亚戈、弗雷德换下卡鲁——胜局已定,如此调整也能安抚人心。

  在打法方面,年轻的前任主教练勒冈崇尚激情,而现任主帅霍利尔则崇尚稳健。霍利尔对防守的强调,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比赛的观赏性,缓慢的攻防节奏甚至引起过球迷的反感。

  不过在和皇马的比赛中,霍利尔的心血得到了回报,里昂比大赛经验更丰富的对手更加有耐心。实际上,上赛季小组赛与

曼联交手时,里昂表现同样出色,但他们过于紧张,最终后防出错,给了对手可乘之机。从这个意义上说,当里昂的重心已从法国转向角逐冠军杯时,霍利尔这样曾率
利物浦
赢得5冠王的教练,要比血气方刚的勒冈更合适。

  过去的两个赛季,波尔图和利物浦正是靠这种务实的打法成就了冠军杯之梦。现在,轮到里昂捧着他们的衣钵了。当然,现在断言里昂能走多远还为时过早,冠军杯毕竟是传统豪门的盛筵,而里昂只是个刚进城的新贵而已。如果像个别法国媒体那样,单凭大胜皇马就在里昂身上贴一张夺标热门的标签,那显然太过幼稚了。

  霍利尔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能清醒地认识到这点。就像他所强调的那样,这只是一场比赛而已,被打败的皇马还是皇马。和皇马这样的豪门比起来,里昂的差距不是一场比赛或两场比赛就可以弥补的。没人否认里昂具有争夺冠军杯的实力,不过同样不能否认的是,在拥有同样实力的十几支球队中,里昂仍只是不起眼的那一个。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