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盘录像令伊布判若两人 巴斯滕:其实他射门比我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3:49 体坛周报
一盘录像令伊布判若两人巴斯滕:其实他射门比我好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魏然报道 上赛季在尤文图斯,伊布拉希莫维奇的进球状态似乎有一个转折。2004年9月至12月,4个月中他的联赛进球是9个,这样的效率对世界级前锋来说并不算高。随后2005年1月到4月,14场比赛伊布更是只进1球。直到4月9日,在对佛罗伦萨3比3的进球大战中,他一人独进2球,随后一轮5比2莱切的“屠杀”中瑞典巨人更是上演了帽子戏法。此后的伊布一发不可收拾,赛季最后一个半月,尽管被停赛三轮,他还是打入了6球,为尤文图斯联赛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究竟是什么让伊布前后盼若两人?答案是一盘录像带,确切地说是卡佩罗给伊布看了一盘巴斯滕的射门集锦。这件事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却让媒体重又关注那个在荷兰早已谈论过的话题--伊布就是新巴斯滕?

  卡佩罗给伊布放录像

  在随瑞典队出战保加利亚时,伊布谈到了这盘录像带:“当时卡佩罗把我叫进他的办公室,打开了录像机,里面是巴斯滕的射门集锦,他对我说:‘好好看着,研究研究,就学他!’我按照他说的做了,结果也收到了成效。”伊布的话让人产生了联想,没错,上周六对保加利亚打出的“半倒钩”和一个多月前对本菲卡的25米远射,都让人们回忆起了巴斯滕。

  对于录像带卡佩罗则有更详细的描述:“巴斯滕的进球比伊布的要多,而且是从各个位置进球,只要他能看到大门。我之所以把那盘录像带给他,是因为我当时坚信他最应利用的特点就是射门,可他并未很好地发挥出来。现在来看效果是明显的,伊布的射门多了,而且还有不少远射。”

  怎么想起给伊布看录像带?卡佩罗得意地说:“事情的经过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是在SISPORT运动中心我的办公室里,有人带了一盘巴斯滕射门集锦,我立刻就产生了和伊布谈谈的想法。因为他是加盟尤文的最佳前锋,但他的进球却不多,而我坚信他具备成为超级射手的能力,所以才试着去给他一些建议,特别是让他学习巴斯滕,因为巴斯滕的射门就非常多。”

  要伊布学习巴斯滕,卡佩罗绝对是唯一有资格的教练,他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先后训练过这两位球员的教练。实际上,刚接触伊布没多久卡佩罗就已经将两人进行比较了:“伊布的跑动让我想起了巴斯滕,但在门前仍需要更狠更果断些。”这是卡佩罗在

冠军杯小组赛上拜仁对尤文的那个夜晚说的。显然,都来自荷兰,都来自阿贾克斯这一足球大学校,都打同一个位置,踢球的风格和身体条件又那么相似,这让卡佩罗一开始就酝酿如何打造一个新巴斯滕。

  巴斯滕三训伊布

  不过,把伊布比成新巴斯滕倒并非卡佩罗专利,更不是他的首创。科曼是又一位联系伊布与巴斯滕两人的教练,1983-86年他是巴斯滕在阿贾克斯的队友,2001-04年他又是伊布的教练。这期间,巴斯滕也曾作为科曼的助理教练,亲自训练过伊布,巴斯滕曾三次教育伊布:“不要忘记一名前锋唯一能让人们回忆起的就是他的进球,不要追求进球有多精彩,只要有数量,哪怕是最愚蠢的动作,只要能进球。”

  当伊布离开阿贾克斯前往尤文时,巴斯滕还说:“其实他的射门比我好,因为我的踝伤常常限制了我。他曾是我在阿贾克斯的继承人,他的问题是要注意全队的配合,个人表现和进球很重要,但不能过份。”

  离开阿贾克斯后,在去年9月冠军杯尤文对阿贾克斯的比赛中,他们又重新见过面。当时的巴斯滕坐在观众席上,“踢得不错,进球不多,但卡佩罗已经青睐他许久了,他会把他变成一名不错的球员。”

  一个月前,在里斯本的光明球场,科曼目睹了伊布的那脚25米远射。“伟大的射门!”赛后科曼说,“一年里,他确实进步了不少,或许也是巴斯滕的录像带起到了作用,其实我也曾告诉他要以巴斯滕为榜样,不要忘记巴斯滕所赢得的那些奖项。”

  现在的伊布也十分理智:“拿我同这么一位传奇人物来做比较是一种荣誉。我认为我还没到达他的高度,我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卡佩罗一直给予了我信心,特别是在体能上他对我的帮助很大,对于意甲这样艰难的联赛,体能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与巴斯滕相比我还什么都没有获得。”

  巴斯滕曾经获得了三届金球奖,伊布的路才刚刚开始。卡佩罗的回答很简单:“我们只是尽量让他感到舒服罢了。”没错,就象当初巴斯滕在米兰那样,一点一滴,伊布会获得所有巴斯滕获得过的荣誉。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尤文图斯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伊布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