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锋时代悄然改朝 亨利鲁尼创造全新英超前锋概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2 新浪体育
中锋时代悄然改朝亨利鲁尼创造全新英超前锋概念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鲁尼不一定会成为第二个坎通纳,但他会成为一个有能力改变比赛的人。”一年前,鲁尼在他的红魔处子秀上大演帽子戏法的时候,现任米堡主帅、英格兰国家队助理教练的麦克拉伦就对他做出了这样的评价。“有能力改变比赛的人”,许多英超前锋都获得过这样的赞许,比如ESPN旗下足球网评出的过去十年英格兰本土射手NO.1希勒,他曾在连续三个赛季都攻入30球以上,并帮助布莱克本夺取了英超冠军。不过很少有人说鲁尼会是希勒的接班人,虽然两人都拥有强悍的身体和极强的身体对抗能力,但是自从鲁尼加盟曼联
之后,19岁的神奇小子就走上了一条与希勒截然不同的杀手路。

  希勒传统概念中典型的英格兰前锋,中国球迷更习惯的叫法是中锋。一般来说,这类球员在禁区内杀伤力强大,头球、抢点,以及处理球的能力、射术都堪称一流。鲁尼的

曼联搭档范尼最为典型,他在曼联攻入的130多粒进球全部在禁区里完成。希勒比范尼多了一招禁区外的远射,所以荷兰人始终无法抢走英超第一中锋的荣誉。在英超,像希勒、范尼这种类型的前锋很多,比如利物浦的莫伦特斯、切尔西的克雷斯波、米德尔斯堡的维杜卡、暂时领跑英超射手榜的霍斯菲尔德等等,他们在禁区里面的杀伤能力远远大于禁区之外。防守这种类型的前锋,后卫必须做到两点,一是实施贴身紧逼,二是斩断队友给其喂球的路线,一旦形成孤军作战或是陷入重重包围,他们的威胁就会小很多。

  随着英超联赛水平日益提高,各队都开始重视防守实力,再加上英格兰本土不断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中后卫,所以对前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仅限于禁区内威风八面的杀手逐渐失宠,此时以亨利、鲁尼为代表的突击型前锋应运而生。他们的特点是,既能在禁区里捕捉机会,又能在中前场凭借个人能力拿球、推进,而且在最后一脚传球时也颇有心得,助攻与进球双管齐下。上赛季,亨利在射手榜和助攻榜上都名列第一,本赛季,技术越来越全面的鲁尼也逐渐像这个方向发展。3场比赛2个进球1次助攻,盘带突破列第二,帮助曼联全取9分,获得了曼联近年来最好的一次联赛开局。

  上周末曼联客场2-0战胜纽卡斯尔的比赛就是一个证明,范尼为曼联打进的第二个球来自鲁尼的右路传中,再往前看,鲁尼是在中场附近得球,一路狂奔30多米带球到底线附近,然后为队友传球,虽然范尼的破门也要给纽卡斯尔防守球员的低级漏球记上一攻,但鲁尼的功劳不容忽视。鲁尼在曼联亚洲行上打入浦和红宝石队的那个进球更具说服力:他先是用一个滑铲前场反断,然后接弗莱彻的传球直奔对方禁区前沿,凭借出色的控球晃过三名日本球员突进禁区,最后用脚尖轻轻一铲……谈到鲁尼的位置时,弗格森曾说:“我认为鲁尼踢任何位置都没有问题,他能够踢中场和前锋,我也可以让他出任前腰组织进攻,那将让我们的攻击力更具威胁。”

  反观希勒,在两个边前卫相继受伤,中场球员防守压力过重的情况下,希勒和卢克更多的是依靠定位球威胁曼联大门。

  并不是说希勒、范尼这样的射手在英超已经失去了地位,在射手榜上,范尼、霍斯菲尔德等人都排在前列,维杜卡也有一脚相当精彩的破门,而克雷斯波在切尔西揭幕战上最后一分钟从禁区外直挂球门死角的进球,向人们证明了为什么切尔西和

AC米兰两大豪门都对他青睐有加。鲁尼、亨利,包括利物浦的西塞,
热刺
的迪福,将这类射手分隔出来重点讨论,是为了说明一个趋势:同意甲一样,英超未来的王者将会从全面型杀手中脱颖而出,而不再是那些存有“硬伤”、或者说是“偏科”的前锋,他们能在局面危机,队友无力帮忙的情况下凭个人能力打开局面或是力挽狂澜,同时还能够激活锋线上的搭档、为身后的影子杀手或中场强人制造良机。就像弗格森评价鲁尼时说的话:“有朝一日,他将是独一无二的。”

  最后有必要提以下博格坎普,他属于比较另类的前锋。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在助攻方面表现出的能力甚至高于他的进球。在他身边的人,无论是阿内尔卡还是亨利,都达到了个人进球数的高峰,而离开冰王子之后,阿内尔卡不断流浪,亨利在国家队中也是经常陷入莫名其妙的球荒。荷兰人凭借自己独特的风格在英超赛场上驰骋多年,不过阿森纳可以没有博格坎普,但不能没有亨利。

  (黎璐)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00,000篇。


 

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