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里克尔梅:穿梭于英雄凡人间 德国人惊呼他仅次于上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58 体坛周报
里克尔梅:穿梭于英雄凡人间德国人惊呼他仅次于上帝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从1997年世青赛夺冠,到2000年丰田杯率博卡挑落皇马,里克尔梅红极一时。不过噩梦从转会巴萨后开始了,得不到重用的他最终被租借到比利亚雷亚尔。但在佩莱格里尼手下,里克尔梅重新爆发,也将同在西甲踢球的国家队队友兼好友艾马尔甩在了身后(左图)。国家队中,佩克尔曼重用在贝尔萨手下不得志的里克尔梅,里克尔梅也用连续进球和盘活全队作为回报(右图)。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里克尔梅不断穿梭于英雄和凡人之间呢?

  “这样踢球我很快乐”

  记者程征报道 从贝尔萨到佩克尔曼,阿根廷队经历了两个不同的时代。贝尔萨以战术取胜,佩克尔曼则以球员和技术为本。不同的建队风格需要不同的球员来实现,里克尔梅在贝尔萨手下碌碌无为,但佩克尔曼上任后,他便重新焕发了光芒。

  贝尔萨的战术思想并不复杂,三后卫通常不变,除非对方打三前锋,因为“后卫要比对方前锋多一人”。中场尽量简洁,安排几位工兵就行。前场进攻边中结合,强调边路。据贝尔萨统计,足球比赛中70%的进球是从边路发起的。他的这些思想,集中体现在3313阵型上。

  至于前腰,贝尔萨并未选择里克尔梅,因为他的战术强调一个快字,而里克尔梅会把速度拉下来。他先后选择过贝隆、艾马尔和达历山德罗,这3人各有特点,但细腻程度都与里克尔梅相去甚远。不过贝尔萨要的就是这样的球员,他希望皮球快速进入禁区,而且中路并非其主要进攻线路。

  贝尔萨的战术思想与阿根廷球员的娴熟技术结合在一起,也取得过令人瞩目的成果,把进攻足球发挥到极至。要说有什么不足,便是队伍头重脚轻,后防压力太大,只能与对手比谁进的球多。其实,佩克尔曼恰恰是最早赞同并推行这种打法的,贝尔萨也是他极力举荐的。不过,随着韩日世界杯上的失败,当佩克尔曼走上前台时,他选择了另一条道路,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基础上,使球队的进攻方式更趋合理和有节奏。

  起用里克尔梅是佩克尔曼与贝尔萨最大的不同点,从而也使球队风格发生了根本转变。里克尔梅是“历史性的宝贝”,佩克尔曼称之为“正在消失的中场”。佩克尔曼选择了里克尔梅的才华,其他位置的安排则是为了协助里克尔梅工作,比如双后腰。佩克尔曼还坚持使用双前腰,虽然尚未见太大成效。不过他仍表示,还在等待艾马尔状态回升。佩克尔曼的想法是让艾马尔突在里克尔梅前方,成为中路的一支箭。

  佩克尔曼赌中了里克尔梅,联合会杯小组赛首战突尼斯和末战德国,里克尔梅两度当选全场最佳。与德国比赛的上半场,里克尔梅在禁区右侧用右脚罚入一个任意球。2比2战平德国后,记者问道:“从比赛而不是性格来说,你是否感觉自己正变成球队领袖?”一向寡言少语的里克尔梅这次则强调了集体的重要性:“教练和队友的支持让我感到幸福,看到阿根廷队这样踢我很快乐,我们正逐渐强大起来,并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但愿能打进决赛。任意球射门?嗯,球员自然会努力踢,如果能命中,对大家来说都是最好的。”

  《号角》报认为,“里克尔梅是场上最好的球员,射出一记高雅的任意球,掌控着球场上的空间,把以厘米为计算单位的精确传球送达位置最好的队友。对他出色表现的认可是一致的,决无分歧。”

  《民族报》的大标题则是:“一个飙升的形象。”文中说,“阿根廷随着罗米的足球脉搏而跳动。他有一种虚假的缓慢,这种球员把速度隐藏在大脑里。当他担任起球队领袖,他就变成对手的噩梦。与德国的下半场,他用自己的能力使阿根廷变得强大。”

  孤僻天才拒做配角

  记者程征报道 20年前,贝拉维斯塔保卫者俱乐部儿童班教练豪尔赫发现了小里克尔梅的天才。他给出的评价是:“除了马拉多纳之外,他是我看到过最好的一个。”这句话,到今天仍适用,阿根廷人把里克尔梅看作仅次于老马的最伟大球员。

  10年后的1995年初,佩克尔曼带领一支U18青年队到乌拉圭参赛并夺冠。已转会阿根廷青年人的里克尔梅最初踢二前锋,后来打前腰。博卡和河床同时看中他,最终博卡花80万美元购入他。当时执教博卡的是率阿根廷夺取1986年世界杯的比拉尔多。1995年11月10日,里克尔梅首次代表博卡出战,球队2比0战胜联盟队。

  1997年,里克尔梅在国青队成名,当年球队称雄南美青年锦标赛和世青赛,教练仍是佩克尔曼。同年,比安奇接掌博卡,博卡开始腾飞。当然,这也与里克尔梅密不可分,比安奇说:“里克尔梅是阿根廷20年才出1个的天才。”在博卡,里克尔梅成为传统前腰的集大成者,被誉为博卡乐队指挥。1998、1999和2002年,博卡3夺国内联赛冠军,2000和2001年还蝉联解放者杯。2000年战胜皇马夺取丰田杯,里克尔梅让全世界领略了他的风采。2002年,巴萨将其购入,里克尔梅开始了西甲岁月。

  里克尔梅从小是个性格孤僻、胆小的人。刚到贝拉维斯塔参加训练时,他躲到更衣室不敢出来,一直到训练结束。之后他逐渐好了些,但不善言辞的习惯始终没有改变。直到现在,不管哪家媒体对他进行采访,他能回答两三个问题就已经到头,而且多是那几句套话。里克尔梅性格古怪,基本不与别人交流,生活习惯也与众不同。在博卡,即便比安奇发现他没参加训练,也从不会指责他。赛前集训时如果里克尔梅想睡觉,比安奇也不让别人去喊他。比安奇说,对这样的天才球员,不要苛求他。里克尔梅出生在一个平民家庭,兄弟10个,他是老大。2001年他的一位弟弟曾遭绑架,后来他用重金将弟弟赎回。转会巴萨的同时,家人大部分也跟随而去。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里克尔梅将之全部用来对付脚下的皮球,用来观察球场上的形势,以选择最佳的出球线路。实际上,里克尔梅是一个性格极其独特的人。独特的性格,独特的技艺,让他只能成为一支球队的领袖,而不能充当配角。巴萨的经历说明了这一点,他不能融进欧洲战术型打法。至于贝尔萨时代的阿根廷国家队不用他,则是战术上不相吻合。

  在比利亚雷亚尔,里克尔梅获得了成功,因为主帅佩莱格里尼来自阿根廷赛场。这位智利人曾率圣洛伦索和河床夺得过阿根廷联赛冠军,懂得应该怎样使用里克尔梅。今天的阿根廷队,佩克尔曼几乎可以算作他的启蒙教练,更知晓他的价值,里克尔梅也在恩师的指引下再次迸发出光芒。

  从水土不服到潜艇舵手

  记者李森报道 赛季结束前阿根廷记者问拉波尔塔,新赛季里克尔梅会不会回归巴塞罗那。拉波尔塔的回答相信是发自内心的,他说:“就我而言,希望在赛季结束后,里克尔梅能回到巴塞罗那。不仅在比利亚雷亚尔这两年的表现,就是以前在博卡的表现,都证明了里克尔梅是一位杰出的球员。但是我们必须参考教练组的意见,在今年夏天对里克尔梅的未来做出安排。”

  “一个好的球员,应该在任何球队都能找到他的位置”,但这只是理论上的说法,实际中并非如此。欧洲教练,往往比美洲教练更注重球队的整体而不是球星的个人发挥,尤其是巴塞罗那这样的强队。看一位球星到底是不是球星,取决于他是否能迅速适应球队,而不是整个球队去适应他。范加尔当初说过“假如我的球队中有罗纳尔多,他未必能成为主力”,这体现了荷兰人整体作战的意识。里克尔梅来到巴萨遇到了最讲究整体的范加尔,但阿根廷人却没能出乎范加尔的意料,未能适应球队的整体打法。当初巴萨还没有小罗和德科,里克尔梅都不是球队主力,那现在阿根廷人回不了巴萨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记者们喜欢说里克尔梅“水土不服”,这句话没否定阿根廷人的天赋,只是说他不适应欧洲足球,但这其实只是他们的惯性用语。“水土不服”并不是绝对的,可以说经过了三年的磨砺,里克尔梅已经渐渐适应了欧洲的土壤。初到比利亚雷亚尔,教练弗洛罗重用了里克尔梅,这是阿根廷人适应欧洲的第一步,这调动了里克尔梅的主观能动性,也给了里克尔梅适应的机会。里克尔梅拿回了昔日习惯的领袖角色,找回了信心。里克尔梅在比利亚雷亚尔的第一年可以说从心理上适应了西甲。

  河床主帅佩莱格里尼来到比利亚雷亚尔,从战术上丰富了里克尔梅的足球,也最终让比利亚雷亚尔冲入冠军杯,这是里克尔梅适应欧洲的第二步。比利亚雷亚尔和博卡不一样,里克尔梅现在进攻上不再是和帕勒莫那样点对点的单线联系。比利亚雷亚尔的球员配备丰富,球队的进攻手段多元,球队先后引进了射手安德森、福尔兰和菲格罗阿,还配备了快马何塞·马里这使得里克尔梅的传球技术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当球队打主动进攻战时,里克尔梅可以找福尔兰和菲格罗阿,在反击战时可以找何塞·马里这使得里克尔梅最终成为本赛季最佳助攻手之一。

  最近一年,比利亚雷亚尔的球员水平最大程度地让里克尔梅的想象力得到了发挥,而里克尔梅也没有辜负球队,将球队捏合成整体,打出了最漂亮的足球。比利亚雷亚和里克尔梅水平上升是同步的,他们从各自对方的身上得到了好处。

  6月21日,里克尔梅转会比利亚雷亚尔正式确定,转会费为600万欧元,根据球队今后3个赛季的成绩,转会费可能涨到1000万欧元。本赛季表现完美的里克尔梅有点不甘心,比利亚雷亚尔毕竟不是一流强队。不妨把里克尔梅的新赛季,看作是他来西甲后要走的第三步。不管比利亚雷亚尔在冠军杯的成绩如何,这仍将是里克尔梅在欧洲亮相的一个机会。

  足球的神秘在于它的未知性,里克尔梅的未来也不见得被新签的4年合同锁在小城比利亚雷亚尔。一旦比利亚雷亚尔在冠军杯中成为黑马,那里克尔梅的传奇故事势必还有新的情节。土壤。

  德国人惊呼:他仅次于上帝

  记者杨子江报道 在与德国的比赛中,里克尔梅的表现技惊四座,德国队主教练克林斯曼赛后表示:“下半场,我们派上了汉克和恩格尔哈特两名年轻球员,让他们感受一下与里克尔梅这样的球员比赛是什么感觉。里克尔梅的表现是完美无缺的,我们的球员应该向他学习。”

  关于里克尔梅的报道近来充斥德国各大媒体,在目睹了里克尔梅对德国的表现后,德国电视台评论员认为:“马拉多纳退役之后,足球场上就再也没有上帝了。但是里克尔梅无疑是最接近的一个,他几乎一个人就把比利亚雷亚尔带进了冠军联赛。在足球场上他冷酷得像个冰箱。”

  负责赛后评球的希斯菲尔德也认为里克尔梅是对德国队威胁最大的队员:“德国球员确实鲜有机会能接触像里克尔梅这样的球员,他们可能会把里克尔梅与达历山德罗做比较,但是不要忘记,与达历山德罗相比,里克尔梅的冲击力更强,他拥有1.82米的身高,而且他的大局观和在运动中处理球的方式也比达历山德罗更出色。”

  法兰克福当地一家报纸介绍里克尔梅时提到:“从1997年里克尔梅19岁的时候率领球队获得世青赛冠军之后,他就被认为是马拉多纳的接班人,但是在阿根廷教练眼中,更多看到的是他的缺点而不是长处,因此无论是贝尔萨还是帕萨雷拉都不看好他,2002-03赛季到巴塞罗纳之后,里克尔梅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范加尔并不欣赏他。佩克尔曼敢让他当核心还是需要具备一定的胆识的。”而事实上,佩克尔曼正是当年率领里克尔梅夺得世青赛冠军的教练,里克尔梅承认:“我只有为完全信任我的教练效力才能发挥出真正的水准。”

  4比2战胜突尼斯之后,里克尔梅躲开了闪光灯和记者的采访,径直走向球队大巴,给德国记者留下了酷酷的印象,德国媒体称:“这位马拉多纳最喜欢的球员与球王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马拉多纳总是生活在聚光灯下,而里克尔梅似乎并不愿意让很多人去了解自己。”

  其实不仅是克林斯曼和媒体,连德国队员也已为里克尔梅的球艺折服,博罗夫斯基在他每天写给球迷的日记中说:与阿根廷比赛是种享受,我们领略到一种完全不同的足球风格,尤其当里克尔梅拿球时,更是让人赏心悦目,他确实是名超级球员。

  好伯乐佩莱格里尼

  特派记者王勤伯科隆报道 里克尔梅何以爆发?记者请教几名阿根廷资深记者,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人——比利亚雷亚尔的智利主帅佩莱格里尼。

  巴拉西(艾马尔好友,原供职于阿根廷知名电台“网” 现供职于墨西哥《完全足球》杂志)

  里克尔梅要踢好球需要两个条件:一是他感觉舒适,他必须感觉到自己是球队的技战术核心,二是他有愿望去踢好球。比安奇执教博卡时意识到他这个特点,于是几乎完全围绕他制定战术。但在巴萨,里克尔梅一开始就无法融入范加尔的体系,后来安蒂奇上任时曾希望对他委以重任,但他已经失去表现的愿望了。

  里克尔梅是个超级天才,但缺点也很明显,要让他发挥出水平,就必须深入了解其优缺点。佩莱格里尼曾在河床执教,了解里克尔梅的特点,因此球队战术也是围绕他设计的。贝尔萨不用里克尔梅主要是战术原因,他的战术体系讲究快速,和里克尔梅的节奏冲突很大。佩克尔曼从青年队开始就把他作为核心,最了解他的特点。

  维森特供职于《号角》报

  里克尔梅今天的成熟要感谢佩莱格里尼。智利教头此前在阿根廷联赛闯荡,拥有执教河床的经历,了解里克尔梅以及南美球员的特点。他懂得在保持这些球员自身风格的基础上,让他们在比赛中自己去适应欧洲联赛的节奏。而恰恰也是在本赛季,之前在曼联不如意的福尔兰成为欧洲金靴奖得主。里克尔梅目前的出色状态反而令人有些担心,1年后重返德国,他能否保持同样水平?最近他和比利雷亚尔签约是个良好的信号,因为现在他最需要的就是连续,而不是改变。

  索蒂尔(供职于《奥莱》报)

  德国和阿根廷比赛后,我们询问了巴拉克对里克尔梅的评价。德国球星说,“里克尔梅的表现令人感到震撼。我和现场很多人一样,是第一次亲眼看到他踢球,最后不得不承认,他是当今足坛最优秀的球员之一。只有他这种天才才能在看似普通的表现中令人感到震撼。”

  对阿根廷人来说,在里克尔梅效力博卡的时代,他们早就习惯了巴拉克所形容的“现场感”。但此后里克尔梅转会巴萨表现不尽人意,他的才华不仅没有得到承认,反而受到抨击,例如“属于过去时代的球员”、“无法在欧洲立足”等。

  里克尔梅此后在比利雷亚尔的爆发让人们不得不重新衡量他的价值,频繁使用“惊讶”一词。但对佩莱格里尼来说,惊讶是不存在的,里克尔梅今天的表现就是他当初所期待的,“除了里克尔梅自己,还有谁比他更明白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呢?无论在比利雷亚尔还是阿根廷队都一样,让里克尔梅自由施展才是关键。他非常懂得阅读和控制比赛,对于任何教练来说,都是最理想的场上组织核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根廷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