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称雄三国联赛收获21个冠军 金牌教练神奇记录前无古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4:51 足球周刊
称雄三国联赛收获21个冠军金牌教练神奇记录前无古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3国,21冠

  特拉帕金杯之路

  本刊记者 彭雷

  出生于1939年3月17日

  时间执教俱乐部荣誉

  1976-86

  1991-94尤文图斯意甲冠军6次,意大利杯2次,冠军杯1次,联盟杯2次,欧洲超级杯1次,丰田杯1次

  1986-91国际米兰意甲冠军1次,意大利杯1次,意大利超级杯1次,联盟杯1次

  1994-95

  1996-98拜仁德甲冠军1次,德国杯1次,德国超级杯1次

  1995-96卡利亚里

  1998-2000佛罗伦萨

  2001-2004意大利国家队

  2004-05本菲卡葡超冠军1次

  一年前的葡萄牙,未能率领意大利国家队从欧洲杯小组赛出线的特拉帕托尼黯然下课;一年后,这名66岁的金牌教练在伤心地东山再起,带领本菲卡时隔11年后夺得葡超冠军。这次夺冠也让特拉帕托尼将自己荣誉室里的奖杯数量增加到21座,追平希斯菲尔德,成为历史上奖杯数量第三多的教练。而且,在意大利、德国和葡萄牙3个国家率领4队夺冠的纪录也是前无古人。特拉帕托尼依然是冠军代名词。

  特拉帕托尼和很多教练一样,是从球员一路踢到教练席上的。他的职业生涯从不知名的瓦雷塞队开始,那年他只有17岁,随后他在1959年加盟AC米兰。作为球员,他在AC米兰拿过两次联赛冠军,也帮助球队第一次捧起了冠军杯。“特拉帕”只代表意大利国家队出场过17次,但1963年的一场比赛中成功地防住贝利,成为他引以为傲的资本。

  作为防守型中场,特拉帕托尼的阻截能力相当出色,尽管防守高空球不那么突出,但他经常可以用一些杂耍般的动作去完成其他球员要用头完成的任务。不过他距离世界级中场还有一定差距,因为他的长传和远射不那么令人满意,被意大利媒体戏称为“不会射门的中场”,这也许就是他日后在教练席上更愿意用防守来完成夺冠目标的原因吧!

  帮尤文绣上小星星

  1973-74赛季,特拉帕托尼开始走上教练岗位,AC米兰的执教经历可不如球员时期那样辉煌,否则特拉帕托尼三强都夺冠的经历,连现在的卡佩罗也只能甘败下风。当时,红黑俱乐部的实力已经与日俱下,特拉帕托尼的执教能力则已经被广泛关注。最先下手的就是尤文图斯,当时的主席博尼佩尔蒂充分信任这位少帅,1976-77赛季初掌尤文教鞭,特拉帕托尼就带领球队从同城对手都灵那里夺回了联赛冠军,同年又击败了毕尔巴鄂竞技,第一次将联盟杯带回亚平宁半岛。

  尤文图斯和特拉帕托尼的选择都是正确的,在随后10年时间内,尤文图斯6夺联赛冠军,1983-84赛季夺冠更是让“老妇人”胸前绣上了代表20次夺冠的小星星,彻底奠定了尤文图斯在国内联赛的霸主地位。尤文在欧洲赛场也实现了大满冠,除了前面提到的联盟杯,1984年优胜者杯、1985年冠军杯都是特拉帕托尼能力的证明。而尤文当时的阵容也的确强大,佐夫、卡布里尼、希雷阿、罗西等球员都是意大利国家队主力,是他们创造了意大利在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的辉煌,再后来又有了普拉蒂尼和博涅克这样的强力外援。

  国际米兰球迷至今都怀念着特拉帕托尼时代,正是这名教练在16年前帮助国际米兰获得了迄今最后一座联赛冠军。1988-89赛季的“德国战车”在特拉帕托尼的驾驶下轻松夺冠,还创造了两分制以及三分制换算后的最好成绩:26胜6平2负。1990-91赛季,特拉帕托尼又率队夺取联盟杯,为自己在国际米兰的经历划上完美的句号。

  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特拉帕托尼表示自己是个很重情感的人,现在依然是AC米兰的忠实球迷。因为情感,他并不拒绝重新回到执教过的球队,也因为挑战,他希望再次挑战以往就达到的高度。1991年到1994年的三年时间内,特拉帕托尼重新回到尤文,但由于那时的“老妇人”正进入一个换代期,卡佩罗的AC米兰也的确有着霸主地位和实力,特拉帕托尼无力改变整个联赛的局势。

  好莱坞的意大利歌剧

  作为意大利教头的杰出代表,特拉帕托尼也成为第一位走出国门的著名教头。1994-95赛季,特拉帕托尼接过拜仁教鞭,但赛季结束后,没有获得冠军的“特拉帕”以语言不通为由辞职,而语言问题也成为他今后再返德国后的重要故事。在卡利亚里待了不那么成功的一个赛季后,特拉帕托尼再次来到拜仁,1996-97赛季轻松夺冠,慕尼黑球迷真的喜欢透了这个说话客气、工作卖力的意大利人。而最喜欢特拉帕托尼的要数德国媒体,因为意大利人的直来直往给他们增加了不少工作的方便和乐趣。

  用“足球历史上最著名的”来形容1998年3月10日特拉帕托尼进行的那次新闻发布会一点也不夸张。此前,绍尔、巴斯勒和施特伦茨在球队一场失利后公开指责特拉帕托尼的战术有问题。于是两天后,向来文雅的“特拉帕”予以了反击。在拜仁新闻中心,在摄像头下,他声调高昂地表达了对这三名球员的愤怒之情,带着意大利语歌剧般的调子,伴随着不断的德语语法错误,以及一群又惊诧又好笑的德国记者的议论。

  在批评施特伦茨时,这名德国中场名字的发音在意大利语中实在太像一个著名的骂人词汇“母猪”,大怒之下的特拉帕托尼基本就用的是“母猪”的发音。当他希望找个修辞来表达对球员出工不出力的愤怒时,他选择了意大利语中很常用的一种说法“瓶子空了”,翻译成德语没有问题,但德国人对这句话的理解通常是“没有能力的人”,总之是有些差别的。最后,特拉帕托尼还很礼貌地向记者们说了句“我说完了”,随即起身离开。事后,德国媒体一边称赞特拉帕托尼的直言,一边取笑着意大利式的德语,后来一家德国酸奶公司还找“特拉帕”拍了广告,广告语是“酸奶吃完了,就像瓶子干了一样。”

  在拜仁这个号称足坛好莱坞的俱乐部内,特拉帕托尼唱着著名的意大利歌剧,无论是对马特乌斯还是克林斯曼,他已经显露出对大牌球星控制不力的问题。毕竟在他踢球的那个时代,俱乐部和教练的权威要远大于所谓的球星们。而90年代以来,球星们在合同和赞助商保护下,权威越来越大,克林斯曼被换下场后的破口大骂以及那脚洞穿广告牌的“射门”也只换来意大利主帅的无动于衷。特拉帕托尼信赖的那种松散式管理已经慢慢找不到感觉,此后几年的冠军空白正是有着这方面的重要原因。

  本菲卡11年后再夺冠

  离开德国后,特拉帕托尼来到了佛罗伦萨,冬季冠军是他和巴蒂们的,但下半赛季在管理埃德蒙多的问题上处理得实在犹豫,队内气氛明显不如上半赛季。“我们功亏一篑,我也有些疲劳了”,特拉帕托尼在1998-99赛季后暂时休息了一阵。

  2000年欧洲杯后,这位俱乐部成绩最为出色的意大利教头又成为了国家队冲击世界杯的希望所在。不过,特拉帕托尼的意大利国家队可以说是最彻底的失败,带着最出色的一批球员,却打出了最差的国家队成绩。虽然意大利媒体没有将太恶毒的词语用在这位老人身上,但失败是肯定的。

  2000年9月3日,特拉帕托尼上路了,第一战国家队比赛2比2与匈牙利战平,随后3比0完胜罗马尼亚后一切进入正轨,一年后意大利以小组第一的成绩顺利进军2002年世界杯。但他对待球星太宽容乃至是放纵,不要提什么保守不保守,皮耶罗、托蒂、维耶里这些球员都一起上过场,他更需要做的应该是场外工作。

  特拉帕托尼犯错首先是从巴乔落选2002世界杯开始。表面上他对巴乔的身体状况和年龄不满意,不过巴乔自传《天门》中透露的,是特拉帕托尼屈从了队内某些不想和巴乔一起踢球的球星。另外就是对托蒂过于宠爱,将所有筹码都压在他一人身上,当托蒂带着未婚妻在训练基地走来走去时,马尔蒂尼等元老代表表示了相当的不满,结果托蒂就是一张红牌了事。

  告别世界杯后,特拉帕托尼的国家队出现低谷,但倔强的老头坚持不辞职,也幸有足协支持以及尤文等大俱乐部的保护,特拉帕托尼保住了帅位,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特拉帕托尼广络的人脉和深厚的交际能力。

  2004欧洲杯预选赛开始阶段,特拉帕托尼还创造了7连胜的骄人战绩,不过大多数比赛都是在托蒂等球星们缺阵的情况下打赢的。控制好一支不那么星味的国家队,特拉帕托尼看来很在行。欧洲杯上3场比赛,特拉帕托尼换了3套打法,媒体们要求什么、球员们要求什么,他基本满足,没能坚持练了一年多的4231,的确让人有些疑惑。而欧洲杯前一再强调“托蒂就是意大利队”的观点也再被论证为失败,除了离开国家队别无他法。

  告别了那些喧嚣和压力,特拉帕托尼来到了葡萄牙本菲卡,11年没有夺冠是动力不是压力。而赛季初的困难时期也顶了过去,特拉帕托尼的本菲卡赢得联赛冠军的确不容易,当然这其中也有波尔图实力大幅缩水、里斯本竞技两头忙活一场空等因素。从早年的10年6冠,到最近的10年2冠,“金牌教头”的效率有了明显下降,也许是功利足球和金钱足球并不是这位老爷子所熟悉和习惯的吧!

  “我很想家。”特拉帕托尼下赛季很可能回到意大利执教。当然,三强大门已经对他关闭了,带领一支曾经的豪门重新打出漂亮的足球倒不是难事,回到佛罗伦萨也是不错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意甲新闻 全部特拉帕托尼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