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国足球不进则退已成不争事实 德甲几成欧洲第六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41 体坛周报
德国足球不进则退已成不争事实德甲几成欧洲第六联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力报道 当德国Premiere电视台为本周三冠军杯决赛直播做宣传时,他们想到能和德国足球有关的只有一句话:“哈曼也会参赛。”最近几年,德国媒体逐渐接受了本国球队在欧洲赛场早早出局的残酷现实。已经有三年时间,无一支德国球队打入欧洲竞赛的半决赛,而在这之前连续7个赛季里,德甲都有球队进入四强。

  2000-01赛季,英超超过德甲成为欧洲第三联赛,于是从2002-03赛季开始,英超开
始取代德甲每赛季获得四个冠军杯名额,这成为德甲在欧洲节节败退的转折点。2002-03赛季,拜仁小组赛一场不胜,忙于保级的勒沃库森侥幸闯过第一阶段小组赛后,第二阶段小组赛6场全负,只有多特蒙德在和米兰及皇马同组情况下无缘八强,还让人觉得有些可惜。联盟杯上成绩最好的柏林赫塔,也被博阿维斯塔挡在八强外。

  接下来一个赛季,多特蒙德在冠军杯资格赛上出局,拜仁和斯图加特尽管打入第二轮却分别被皇马和切尔西淘汰。联盟杯上,5支球队竟都没打入第三轮。到了本赛季,一开始德国球队欧战形势好转,拜仁、不莱梅和勒沃库森都打入冠军杯第二轮,斯图加特、沙尔克04甚至还有来自德乙的亚琛都进入联盟杯32强。但接下来,除拜仁坚持到八强,其他队都突然崩盘,不莱梅更是两回合2比10被里昂淘汰。

  在欧洲各国联赛排行榜上,德国5年总分被法甲超过,退步到了第五。下赛季由于要扣除2000-01赛季的得分,于是下赛季起评分葡萄牙将超过德国,德甲从成绩上降格为欧洲第6。不过因为各国每个赛季得分是总分除以参赛球队数,葡萄牙下赛季也是6队参赛,分母和德甲一样,德甲要重新超过葡萄牙并不难,正如这个赛季,同为6队参赛的德甲得分就高于葡萄牙。

  连续三个赛季那么多德国球队无一走出这一怪圈,的确值得好好反思。德甲比赛开赛时间一般是较早的下午场,使得德国球队不太适应欧洲赛事的晚场比赛时间,自然是一个原因,但这一切绝没那么简单。

  《踢球者》杂志在分析这一现象的时候认为,德甲水平停滞不前才是根本原因。当今世界足球的发展对速度和身体有了更高的要求,很多技术动作和攻防转换都是在高速度中完成。巴贝尔在回到德甲后,就表示这里的比赛节奏不如英超,而德国队2比2和阿根廷战平的比赛,也暴露出球员们不能把快节奏保持到第90分钟的弱点。

  在拜仁和切尔西的1/4决赛中,拜仁球员在身体对抗中总是处在下风,而实际上强调身体对抗还是德甲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其他联赛的球队已学到了德甲的长处,德甲却没能取长补短,有关德甲球队训练时间过少的报道在近几个赛季多次见诸报端。此外,球队战术单一缺少变化,也使得他们在欧洲赛场很容易被对手找出破绽。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除了拜仁之外,很难有德甲球队能获得稳定的参加冠军杯的机会。从2002-03赛季的多特蒙德和勒沃库森,到2003-04赛季的斯图加特,再到本赛季的不莱梅和勒沃库森,他们都没有做到连续两个赛季参加冠军杯,作为G14成员的勒沃库森和多特蒙德下赛季竟只有参加联盟杯和国际托托杯的份,这使得这些球队无法积累丰富的冠军杯经验,导致了不莱梅惨败给里昂一幕的出现。而反观其他几大联赛,都至少会有两三支球队是冠军杯的常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甲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