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盟杯造就第三个不幸东道主 竞技主帅成葡萄牙阿里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55 体坛周报
联盟杯造就第三个不幸东道主竞技主帅成葡萄牙阿里汉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王勤伯里斯本报道 2004年7月4日,在本菲卡主场光明球场,葡萄牙队在欧洲杯决赛中0比1输给希腊。2005年5月18日联盟杯决赛,同在里斯本,里斯本竞技在1球领先的情况下,在主场阿尔瓦拉德1比3负于里斯本竞技。葡萄牙人在乐极生悲的气氛中告别了又一盛典。

  第三个不幸的东道主

  与其他足球强国不同,葡萄牙球迷在对外时很统一。本菲卡、波尔图等队的球迷这个夜晚也支持里斯本竞技,甚至到场为里斯本竞技助威,仅仅是不着绿装、改成带着葡萄牙国旗或围巾以示区别。葡萄牙各大电视台赛前几乎是24小时播放特别决赛节目,甚至派出了摄制组去莫斯科以及葡萄牙移民集中的巴黎拍摄节目。

  比赛结果令所有人陷入了尴尬。电视台赛后对各界人士的采访已经不再吸引观众的兴趣。如同1年前的光明球场一样,记者走出阿尔瓦拉德球场,面对的是一片特别的寂静,里斯本的悲伤降落在石头房子的青苔上,溶化在清朗的夜色里。

  不幸的里斯本竞技成为第3支在主场输掉单场欧战决赛的球队。此前2支球队都来自意大利。1965年博览会杯,尤文图斯首次打进欧战决赛,但在都灵市政府球场0比1负于匈牙利费伦茨城队。1984年,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的冠军杯决赛中,罗马点球大战负于利物浦。

  历史上借主场之利夺冠的球队则有4支,最近一支是费耶诺德,该队在2002年联盟杯决赛中3比2击败多特蒙德。此外还有巴塞罗那(1982年优胜者杯2比1胜标准列日)、国际米兰(1965年1比0击败本菲卡而蝉联冠军杯)、皇马(1957年冠军杯2比0胜佛罗伦萨)。

  哭出来吧,葡萄牙

  1年前欧洲杯决赛失利,葡萄牙最大的体育日报《球报》曾把头版留给特拉帕托尼签约本菲卡的消息,只在一个角落写上国家队失利。1年后葡萄牙再度和桂冠无缘,媒体不再掩饰悲伤,《球报》头版标题是,“梦想之夜失望结束”,《记录报》是“多么痛苦!”,《竞赛日报》则是“哭泣的狮子”。

  《球报》特别指出,5月18日是葡萄牙足球不利的日子。22年前的同一天,本菲卡在联盟杯决赛第二回合主场1比0领先,扳平了首回合客场0比1失利的比分,结果却被安德莱赫特偷袭扳平,1比1,葡萄牙人在家门口痛失冠军。同时,葡萄牙球队在欧洲赛事14次决赛中只赢了6次,胜率只有42.9%,在10次以上进入过欧洲赛事决赛的国家中,葡萄牙的成绩仅仅好于比利时(12次4胜)和法国(13次2胜)。

  葡萄牙人最大的遗憾是,当1比2落后的情况下,罗热里奥补空门时鬼使神差地打在门柱上,随后中央陆军反击攻入了锁定胜局的第3球。《球报》认为,里斯本竞技的表现优于对手,但主帅佩塞罗的排兵布阵也值得商榷,例如把拥有世界杯经验的后卫波尔加、鲁伊·若热放在板凳上。

  竞技主帅不要银牌

  佩塞罗教练赛后非常难过,“结果实在不公平,我们控制了比赛,对手仅仅有过几次幸运的反击。我们却只有不幸,我为球员们的表现感到骄傲,我不会改变球队的踢法,足球就该这样,1比0领先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退守,但那不是我们的风格。”

  由于欧足联仅仅为每支球队准备了25枚奖牌,而里斯本竞技加上替补有25人,因此佩塞罗自己没要,“我去的话就得有1名球员得不到奖牌,我的奖牌应该属于球员们。”

  首开纪录的巴西中场罗热里奥说:“我宁愿自己没有进球,也要本队获胜。没有达到目标,我感到非常悲伤,也为球迷们难过。不过,我也得向中央陆军表示祝贺。”

  里斯本竞技门将里卡多也是去年葡萄牙队失利决赛的主角,“我们上半时踢得非常好,几乎是完美的。但下半时关键时刻缺乏运气,中央陆军在我们错失两次进球机会的情况下反击成功。”里卡多还表示,尽管里斯本竞技葡超夺冠只有理论上的希望,他和队友仍然会全力去争取。《竞赛日报》等葡萄牙媒体认为,前两个失球基本没有里卡多的责任,但第3个失球他似乎可以出击得更早一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盟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