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资入侵何止阿布格雷泽 英超独具两优势成利益桥头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0:22 体坛周报
外资入侵何止阿布格雷泽英超独具两优势成利益桥头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当20年前洛克菲勒大厦和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插上太阳旗时,美国人曾惊呼“日本收购美国”。而当我们站在2004-05赛季末回头看时,“收购”无疑也是这一年英超最耀眼的关键词:被俄罗斯富翁阿布收购的切尔西终显财富成效,夺得了50年来的第一个联赛冠军;而最后一周,作为英超标竿的曼联王朝,又被美利坚富翁格雷泽以铁腕收购纳入囊中,用美联社的说法是“扬基佬买了亚瑟王庭院内大片昂贵土地”。

  本赛季初,另一个英格兰老牌豪门利物浦也一度和泰国资本谈判得不亦乐乎。此外,埃及富翁法耶兹曾买入过富勒姆,并在数年内让球队成功冲超;曾在英超的温布尔登也一度由挪威财团掌控;上赛季,阿斯顿维拉和委内瑞拉富翁,曼城和俄罗斯矿业大亨也都传出过绯闻;英冠的斯托克城过去几年一直由冰岛富翁掌控……

  但是,像利物浦和曼联这样的豪门成为收购目标,确实是本赛季才有的新鲜事。而且,“收购风”似乎并非是欧陆市场的整体潮流,而是英超的特有现象:在与英超并称欧洲四大联赛的意甲、西甲和德甲,都没有类似情况出现。

  外资入侵不列颠,最根本的原因当然是英超有利可图。不管是在全世界,还是在欧洲,可能都没有像英超这样忠诚的球迷:他们即使在孩子出生时依然以看球为重,他们每年都会给自己和家人购买俱乐部最新版的球衣(甚至俱乐部版内裤),他们会和俱乐部的各种赞助商签约(比如曼联球迷会和沃达丰手机公司签约)……

  资本总是逐利而来,而足球俱乐部赚钱的实质在于庞大的球迷基础,在英国经济发展不如俄罗斯这样的新兴市场、美国这样的全球经济中心发展迅猛时,外资就会自然流动到英超谋取利润。

  但是,西甲、意甲、德甲的球迷同样热情,为什么英超成为吸引外资的最美丽港湾呢?这就要说到市场潜力的问题。就目前欧洲足球市场的发展格局来看,大多已经基本进入饱和状态;而有潜力的足球新兴市场,则在北美洲和亚洲。

  在这两个市场,英超都有独得的优势:在北美洲,主要就是美国,其主导语言和英国一样都是英语,具有推广上的方便性,加拿大虽有法语区,但基本也是半个英语国家;在亚洲,很多国家因为历史关系和英国十分亲密,英超球迷已经有了广泛的市场基础铺垫。相比之下,西甲就只有已经被巴西和阿根廷联赛饱和的南美洲是相同语言,所以,投资者如果要收购俱乐部,当然从英超下手最易在新兴市场上取得功效。

  此外,英超也给外资的收购留下了技术通道:英超是四大联赛中上市公司最多的,像西甲大多是会员制俱乐部,意甲只有尤文图斯、拉齐奥和罗马三家俱乐部上市,德甲只有多特蒙德一家上市……而作为公开上市公司,从上市第一天起,事实上就面临着可能被收购的结局。用英国媒体的话说:“如果你喜欢和魔鬼跳舞,那就得准备好接受这种结果:有一天音乐骤停时,魔鬼会干你。”

  当然,从另外一方面来说,英超球迷对于外资的收购也具有最为强烈的敌意:早年法耶兹以为自己买下富勒姆并帮助球队冲超是对英国人的施舍,但他申请英国公民身份多年没有成功,受尽了排外的英国人的嘲笑。阿布拉莫维奇第一年砸钱数亿没有赢得冠军,所有媒体都嘲笑俄罗斯人不懂足球,只有在格雷泽出现后,英国人才回过头来发现,每场比赛都到球场的阿布,比起美国“妖精”还是很可爱。

  不过,外资入侵英超市场究竟是暂时得手,还是长期成功的开始,需要看外资力量和本土球迷反抗心理之间角逐的结果,这一场由国际资本发起的战役,还需要经过持久战的考验才能分出胜负。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