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克鲁伊夫:巴萨比皇马强在何处 德科才是夺冠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46 体坛周报
克鲁伊夫:巴萨比皇马强在何处德科才是夺冠关键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我查了一下,5月14日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除了“14”这个数字让我有些亲切感外(克鲁伊夫踢球时身披14号),更多是以往我们在联赛尾期鏖战的记忆。然而今年的这一天,里杰卡尔德带领着巴萨提前夺冠了!这个日子变得非凡,而且,它整整让人们等待了6年。

  现在,我想起里杰卡尔德在我57岁生日时(2004年)说的话:“约翰,在您60岁以前,我或者巴斯滕,一定会让您听到冠军的歌声!”他没有食言,我听到了。

  我想说的是,巴萨无愧于冠军的称号。就当今世界足坛而言,已经没有几名主帅能够或者具备足够的勇气排出433的阵型,腾出空间,做正面进攻。当AC米兰老板贝鲁斯科尼一次次无法忍受球队只用一名前锋时,巴萨一直鄙视那些美其名曰“反击”、实际就是消极投机的战术。因此,巴萨的冠军是打出来的,是名副其实的。巴萨夺冠向世界证明,足球的观赏性和竞争性能够浑然一体,“结果主义”者投机的前景只会越来越黯淡。

  巴萨夺冠了,虽然它远谈不上完美,也曾经被“机会足球”重创,但是它给予了一个新的启示,这也是很多人试图结论的主题:为什么巴萨会超越皇家马德里

  我想人们很容易在皇马找到“埃托奥”,甚至不止一个,也不会有人怀疑皇马寻不出一个“小罗”,推不出一位“哈维”。但是,巴萨比皇马绝对多出了一位德科,准确的说是“德科功能”。这不仅仅是伯纳乌那场德比巴萨在德科停赛时2比4不敌皇马的结论,也是整整一个赛季,皇马无论状态好坏都不能超越巴萨的关键所在。

  所以,我希望人们在记得5月14日的同时,记得德科这个名字。足球中天才难得,但是到了草皮上,“天”和“才”是分割的。聪明的人首先维“天”,得以施“才”,也许德科从来都不会被人视为天才,但是他给了巴萨、给了埃托奥们施展才华的空间。不幸的是,历来的足球都很容易忘记德科们。就像人们常常记得罗马里奥、瓜迪奥拉,却想不起阿莫尔一样。

  作为巴萨前主帅,我曾为俱乐部赢得四次联赛冠军,但是这始终都无法抑止我最近两年来的等待和期盼。今天是一个美好的日子。我应当祝贺拉波尔塔,他释放了巴萨球迷一份压抑了六年、甚至更久的激情;还应该祝愿里杰卡尔德,他有充分的理由走得更远;最应该祝福的是巴萨球迷,他们完全可以为这个冠军称号、为自己的球队将当今世界足坛至高的足球理念完美表现出来而自豪、陶醉。(注:本文由克鲁伊夫私人秘书巴奇笔录整理)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