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瑟尔背后有被遗忘惨案 英球迷乐极生悲4分钟到地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51 体坛周报
海瑟尔背后有被遗忘惨案英球迷乐极生悲4分钟到地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克韩报道 回头看去,1985年,是英国足球“事故之年”。最著名的当然是海瑟尔惨案,那之前18天,英国还发生了另一起球场悲剧:4分钟内,大火让布拉德福德阅兵谷球场从天堂变成地狱,56人不幸遇难。11日,布拉德福德市中心世纪广场将举行20周年追思仪式,悼念死难者。

  1985年5月11日,对于布拉德福德队长彼得·杰克逊来说是阳光灿烂的一天:在利兹
双雄:少帅切里和副帅约勒思的带领下,球队那个赛季走出濒临破产的绝境,一举夺取老丙级联赛冠军。布拉德福德这个衰落的工业区,那一年正沉浸在“约克郡开膛连环杀手”的恐惧中,球队夺冠是难得的精神提振。

  日后出版了《4分钟到地狱——布拉德福德大火纪实》一书的弗思和所有球迷一样,当天是迈着额外轻快的脚步来到“阅兵谷”,观看赛季最后一个主场比赛的。当时才33岁的弗思已经做了25年布拉德福德球迷,他把自己再过两天就要过65岁生日的岳父怀特海德和中学、大学好友汉密尔顿也带来了。

  布拉德福德已夺冠,而对手林肯城保级无忧,赛前阅兵谷举行了冠军颁奖典礼,球队绕场一周。本地英雄杰克逊举起奖杯时,看了一眼球员包厢阳台上的妻子阿莉森,她正举着18个月大的女儿夏洛特。作为多年来第一个捧起奖杯的布拉德福德队长,他很自豪。

  上半场有些沉闷,但到场的11076名观众很高兴。市长努恩当天坐在主看台座位上,希望球队能在上半场结束前进一个。来自德国、法国、比利时姐妹城市的代表在他身旁昏昏欲睡了40分钟,都起身去喝茶了,这让他感到有点丢脸。

  约勒思的女儿、日后的美女主持加比·洛甘(洛甘是她的夫姓)当时还小,因为祖父从加的夫赶来、父母的其他朋友也要了球票,所以她只能带着弟妹在球员包厢下面的看台上看球。

  上半场结束前5分钟,她决定按照往常的习惯,让弟妹先去球员包厢,因为她知道主看台后面的过道很狭窄,需要提前过去。她想买点炸薯条。在小卖部旁,她碰到妈妈,母女还谈了几句。她们无法想象,5分钟后,将有数十人在这条过道里遇难。

  坐在事发地G看台上的弗思回忆说:“是岳父最先发现问题,他摸着屁股下的木制座椅问我:‘摸摸这木头,我怎么觉得开始变热了。’”弗思还发现,一旁的F看台已经开始疏散,他的第一个念头是:“足球流氓又来了。”与此同时,市长努恩也发现自己左侧的看台冒出了白烟,“我当时以为是烟雾弹。”球场内,有一个警察问教练席上的约勒思:“哪里有水龙头?”

  在那个年代,木制球场是很常见的。“阅兵谷”顾名思义,是在谷地上建起来的球场。在木制球场支架和山体之间,多年来堆放了很多垃圾。很多球迷也不自觉,把杂物从座椅缝隙中往下扔。

  这是个定时炸弹,而在那个阳光灿烂的下午,一个人把一根火柴或者没有燃尽的烟蒂扔到垃圾堆里,炸弹的引信被点燃了。至今没有查出肇事者是谁,或许他已葬身火海,但西约克郡的老人们总说他们知道此人的名字,只是他们现在不愿张口。

  约克郡电视台的赫尔姆当天在主看台对面脚手架搭建的临时工作区工作。20年前还没有专门转播,约克郡电视台是因为布拉德福德赛前要颁奖才转播这场比赛。由于这个位置的便利,赫尔姆是最早看到白烟的少数几个人,“我是在镜头拍一次界外球时看到小火花的,摄像师把镜头聚焦在上面。4分钟后,整个看台灰飞烟灭,我后来听说当时的燃烧温度高达1000℃。”

  地狱的大门打开了:火势从垃圾堆开始烧起,接着是木制看台,然后是木制顶棚。顶棚上的沥青、焦油和木条着火之后,像地狱之火一样往下落,这让火势从G看台迅速沿着字母顺序烧向其他看台……反讽的是,由于球队升级,木制顶棚必须改建来符合老乙级联赛的标准,布拉德福德原准备在两天后开始这一工程,事实上铁架子已经卸到球场附属的停车场。

  一些幸运的球迷向下跑,逃入球场,这让裁判在第42分钟吹响终止比赛的哨音。另一些球迷则想从进门的入口离去,可他们不知道门已经锁上了。在这样一片山谷中,烟气总是上升,主看台背后那10英尺宽的狭窄通道成为一个黑烟笼罩的人间炼狱。弗思和他的岳父怀特海德当时就在这个通道里随着人流缓慢移动,突然之间一切被烟熏黑了。弗思说:“那真是伸手不见五指,我失去所有的方向感。”

  空气因为火焰的燃饶在逐渐变得更稀薄,人们在窒息。弗思摸到一个铁管,知道自己在第一个小卖部,因为这是排队买饮料时的排队线,他因此判断自己的位置在中场线附近。弗思说:“大概有那么一瞬,我想右转前往厕所和十字转门。但十字转门显然只能放人进,人出去会很困难,厕所或许有后门,但我随即放弃了这个念头,决定到更远端一扇永远开着的门去。不过到第二个小卖部时,我知道自己走不了那么远了,黑烟让我快窒息了。有那么一刻,我想我再也见不到自己的老婆孩子了。”

  有一些人选择了十字转门,但门却从外面上了锁。还有人选择了厕所,一个祖母把小孙子从厕所的小后窗中递了出去,但她自己最终没能逃脱。陷入困境的弗思从木制看台上不顾一切地跳下,他不记得此后的事情,但他灯芯绒外套上的黄色痕迹表明:他爬过了下层看台上因高温而在熔化着的塑料座椅。

  弗思最终幸运地抵达了草坪,站在禁区内回头看去,他看到一片地狱,“这是我整个下午看到的第一团火。我希望可以告诉你:我没听到呼救声。但我确实听到来自上层看台撕心裂肺的喊声,那些选错了路的可怜人。”

  球迷霍尔把71岁的父亲一直带到隔离木制看台和水泥看台的矮墙边,但只有他来得及翻墙逃命,有哮喘症的父亲却无力翻墙,最终被火焰吞噬。弗思的岳父因为得到布拉德福德中锋豪莱的帮助而幸运逃脱,而他的朋友汉密尔顿则是从上层看台幸运逃脱的少数几人。

  约勒思在裁判吹哨后就冲上看台,寻找儿子丹尼尔,因为他知道中场休息时丹尼尔经常去他的办公室找巧克力棒吃。球员包厢里,很多人在火势初起时就得到疏散警告,但很多人并不在意,他们认为只是“放礼花时出了点小差错”。直到接到第二次警告,大家才开始夺路而逃。急着寻找儿子的约勒思也被困了,他不得不用椅子砸破玻璃,从高处跳下逃生。

  球场附近的街道都被黑烟笼罩,人们忙着寻找亲人。球场播音员赫尔姆没有意识到,他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面对眼前的地狱场景本能性地描述,已经被切换到全国直播,这是英国第一场直播的球场大火。赫尔姆日后再也不肯看那一段录像。

  有个叫赫斯勒的英雄,他凭借自己的机智早就可以逃生,但他又重新冲回火海拯救了多条性命,自己则被多处烧伤。市长努恩帮助德国哈姆市市长从后门逃生,哈姆市后来捐献了一个死难者纪念碑。总共有22人得到了英勇勋章。

  两队球员在附近一个酒吧点名,他们没事。俱乐部主席斯特雷福德稍后碰到约勒思时说:“听说死了两三个人。”火海逃生的约勒思立即想:“肯定更多。”稍晚,球员被允许回球场拿个人物品,他们看到无数尸袋。最先被辨认出来的尸体,恰好是86岁的前主席萨姆·弗思;球员古德曼的前女友刚好问他要了本场的球票,也不幸遇难。

  最快的一辆救火车在起火后4分钟抵达,但一切太晚了。现场缺少灭火器,缺少训练有素的保安,缺乏有鲜明标示的逃生路线……该责怪的不是木制看台,而是对生命的忽略和管理的无能,是足球产业的问题。代价是:死亡人数56,受伤人数250。

  此后一个赛季,布拉德福德到处流浪,新的阅兵谷19个月后才落成。但最悲惨的则是:因为18天后发生的海瑟尔惨案,“阅兵谷”惨案很快被人们遗忘;直到4年后希尔斯堡惨案发生后,英国人才真正开始重视球场安全问题。但对于幸存者来说,这个黑色的下午永远刻在他们心中,“没有逃生出口,甚至对于那些幸存者来说”。

  球场十大悲剧

  1902年4月:在苏格兰对英格兰的比赛中,格拉斯哥流浪者主场Ibrox球场的木制看台坍塌,25人死亡。

  1946年3月:足总杯博尔顿对斯托克城的比赛中,33人在拥挤践踏中死亡。

  1964年5月:秘鲁在国家体育场对阿根廷的比赛中,主队一个进球被裁判判定无效,随后的骚乱导致318人死亡。

  1968年6月:布宜诺斯埃利斯一场比赛结束后,74人在因为出口被锁住而引发的拥挤践踏中遇难。

  1981年1月:又是格拉斯哥Ibrox,66人在冲下13号阶梯时因拥挤被践踏而死。

  1982年10月:在莫斯科国家球场举行的一场比赛中,因为最后时刻的进球,已经离场的球迷又试图重新入场,引起的混乱造成340人死亡。

  1985年5月:布拉德福德惨案。

  1985年5月:海瑟尔惨案中39名球迷丧生。

  1989年4月:96名球迷死于希尔斯堡惨案。

  2001年5月:警察朝发生骚扰的加纳球迷发射催泪瓦斯,137名球迷死于践踏。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