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挖洞 广积粮 缓称王 贝尼特斯为何比穆里尼奥得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2:29 体坛周报
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贝尼特斯为何比穆里尼奥得人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克韩报道 5月5日是英国新一届政府大选的日子,但3日晚安菲尔德的看台上,有个红军球迷却打出了这样一块标语牌:“Vote Benitez(选贝尼特斯)!”英国人排外,像利物浦这样的贫困老工业区的地层民众尤甚,但相信在利物浦球迷心目中,如今恐怕英国首相的头衔和唐宁街10号的钥匙,都不足以报答贝尼特斯这个给红军带来又一个春天的西班牙恩人。

  这,或许就是他和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的最大差别:葡萄牙人赢得比赛,而贝尼特斯赢得人们的心,还不妨碍赢得比赛。

  功夫片里,最先亮相的“大师”往往是垫场的肉泥。自出山来无敌手的穆里尼奥之所以赛后在更衣室内一言不发,或许也是因为背上惊出了一身冷汗:难道这个貌不惊人的贝尼特斯,才是自己真正的克星?而媒体在红军淘汰蓝军,血洗了所谓的“蓝色黎明”之后,早就打出了这样的标题——《贝尼特斯才是特殊的那一个》。

  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

  足球是成王败寇的游戏。既然贝尼特斯淘汰了穆里尼奥,他就必然有胜过穆帅的地方。那在这一对瑜亮当中,究竟西班牙人强在何处呢?最重要的一点,显然是贝尼特斯谦卑淡定的个性,让他赢得了最广泛的朋友,最少的敌人。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贝尼特斯和穆里尼奥这一对同是本赛季开始英超处女作的伊比利亚名帅,都堪称黑与白的对位:如果穆里尼奥是火,那贝尼特斯就是水;如果说穆里尼奥喜欢动口,那沉默寡言的贝尼特斯就喜欢用脑;如果说穆里尼奥追求的是禅宗六祖惠能的顿悟,那贝尼特斯走的是北宗神秀的渐悟路线;如果说穆里尼奥好像《天龙八部》里天性聪颖的妖僧鸠摩智,那贝尼特斯就好像只会一心苦练降龙十八掌的傻小子郭靖……

  贝尼特斯从不希望成为无论是少女、少妇还是师奶的偶像,他曾对记者说:“我不需要人们谈论我。我总是这么说,最重要的事是集中注意力打好比赛。当然,我们都喜欢听到别人赞赏自己,但最重要的事依然是球队。而且,如果球队赢得奖杯,那人们不是自然就会谈论我了吗?因为我是主教练啊。”如果在剪辑比赛录像带时,看见自己的身影怎么办?贝尼特斯大笑:“我拿起剪刀裁掉。”

  与得饶人处也不饶人的穆里尼奥不同,贝尼特斯对别人的生活方式同样宽容,西班牙人深谙“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的妙旨,这给他带来了无穷的亲和力。

  别人问起穆里尼奥,他答:“我和他关系很好啊,一点问题没有。”别人问起利物浦的靴室传统,他知道英国人就喜欢别人恭维本国的传统,就中规中距地回答自己对于这一师承渊源的景仰。别人问他对利物浦的球迷如何感觉,他就盛赞球迷是支持球队的第12人,还悄悄透露自己收藏了《你永远不会独行》的唱片……

  总而言之是标准答案回答到皆大欢喜为止,一个十足的“二十四孝主教练”形象,这和四处树敌的穆里尼奥形成了鲜明对比。而一旦利物浦和切尔西交锋,几乎全英格兰的中立球迷都站到了红军一边。

  魔鬼在细节中

  贝尼特斯并非不幽默,还记得他说的去酒吧被热情男球迷亲吻,结果导致被妻子从此“禁足”的故事吗?他是“能出成绩的拉涅利(切尔西前主帅,以幽默闻名)”,但他的机灵总是稍微一露,锋芒随即就消隐在憨厚的外表下。论智力和机变,他比不上不世出的穆里尼奥,但他胜在勤能补拙,胜在专心致志,胜在水滴石穿。贝尼特斯说:“我不是个梦想家,我只知道实干。”

  利物浦找他之前,曾联络过穆里尼奥,但最终被葡萄牙人拒绝。这或许是神灵眷顾默西塞德:无论从哪方面来说,贝尼特斯都更适合红军。贝尼特斯最擅长执教被忽视的中小球会,是在垃圾股中发现黄金的洗牌高手,而利物浦这个困顿已久的老贵族,恰好需要这样一个从小处着手的主教练。对于穆里尼奥来说,利物浦是鸡肋;但对于贝尼特斯来说,利物浦则是熊掌。

  贝尼特斯的开局无疑没有穆里尼奥好,这很难怪他:前任霍利尔走时留下的是一个烂摊子,而穆里尼奥在接手切尔西时,囤积了一个赛季的蓝军实际上已经兵强马壮;穆里尼奥得到阿布的全力支持,但贝尼特斯要买人先得卖人,而且可能还不得不碰欧文这个敏感的神经;再加上运气也和他作对,接连的伤病让利物浦的徽章差点被人在中间改上一个“红十字”……但对于胜利,贝尼特斯具有信念,他并不惧怕切尔西的有钱:“如果你去裁缝店,1000英镑和1万英镑买的衣服质量上会有差异。但这是足球,足球不一样。”

  前3次交锋,穆帅每次都胜贝帅一筹。但每次较量之后:穆帅增加的是自我崇拜,贝尼特斯的加倍谦恭,让他丧失了对双方实力在逐渐接近的警觉;而贝帅则悄然增加了交手的经验和对对方的了解。

  西谚有云“魔鬼在细节中”,是说细节中常常出现致命因素,但抓细节恰好是贝尼特斯的强项。他在孩提时代就能把一副战棋玩到“想怎么赢就怎么赢”,三次失败足以让喜欢半夜起床工作的他,找到蓝军盔甲上的一丝不起眼缝隙。终于,在分量最重的一次遭遇战前,穆里尼奥这个“无坚不摧”的“火云邪神”,猛然惊觉一直在埋头苦练、毫不起眼的贝尼特斯早非吴下阿蒙。

  针对切尔西两翼已折,只能靠中路的弱点,贝尼特斯祭起密集中路防守,两个防守型中场在防线前沿布防,强调中场短传控球,利用边路和前锋速度突击的“如来神掌”,将穆里尼奥打得毫无脾气。葡萄牙人最后实在没招了,居然昏庸到第二场战术依然不作调整,结果德罗巴徒然以一个强壮的身躯顶在前场,此而不败,孰可云亡?

  有什么料做什么菜

  如果说韬光养晦和重视细节还是稍微厉害一点的高手都能做到,那贝尼特斯将庸才潜能发挥到极至的能力确实不可小觑。假设前任主教练霍利尔3日晚坐在安菲尔德,每看到首发名单上一个熟悉的名字,就和周围的人自豪地说:“这是我签下的球员。”那法国人就要这样连续说8次!

  杜德克、芬南、海皮亚、里瑟、哈曼、特劳雷、比斯坎和巴罗什,这8个人全是霍利尔亲手签入的“霍家班”,而杰拉德和卡拉格也是老红军,也就是说,在击败切尔西的这支利物浦球队中,只有最终进球的加西亚那一个人是贝尼特斯购入的,其余全部是贝帅巧妙激励他们,让他们发光发热。

  比如特劳雷,现在有谁还能记得他在足总杯上那个唯美乌龙?这个法国人在3日晚的表现堪称完美:他的技术或许依然存在缺陷,但他用他的心、忠诚和奔跑在弥补,让切尔西的乔·科尔毫无发挥;与此同时,尽管前插很少,他还是给西塞制造了一次绝妙的传球。

  比如比斯坎,这个克罗地亚人在安菲尔德沉寂已久,但自从贝尼特斯锁定他出任中场大闸后,表现已经如此稳定。3日晚,他在场上的跑动像个“不死族”,和哈曼的联手,完全扼杀了对方蒂亚戈和兰帕德的发挥。

  再比如卡拉格,他在当右后卫时真是要多烂有多烂,可贝尼特斯一把他挪到中路,立即化腐朽为神奇。如今的“卡拉”,是利物浦后防线上的一条忠狗,球迷的偶像,“可靠先生”,他的防守和勇敢的气质,是利物浦欧战精神的象征。

  3日晚,他和德罗巴的头球较量中完全是一场不平等的游戏——这是说对科特迪瓦人不公平。在看台上的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肯定也会听到媒体的呼声:这世界上最大的遗憾,就是卡拉格这样的中卫居然不是英格兰主力。

  更重要的是,在杰拉德的形象因为绯闻而一损再损之后,卡拉格如今已经成为了新的红军偶像和精神领袖。一旦杰拉德真的决定转投他队,那卡拉格就将众望所归的接过队长袖标,这是贝尼特斯到来前能想像的事情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物浦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