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杯制造又一桩进球悬案 穆里尼奥只认“半个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2:07 体坛周报
冠军杯制造又一桩进球悬案穆里尼奥只认“半个进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克韩报道 切尔西和利物浦的两回合冠军联赛半决赛,只进了1球。但就是这个进球,也至今没有人拿出确凿的证据,表明此球确实过了门线,这注定会成为冠军杯历史上的又一桩“罗生门”悬案。巧合的是,判此球进门的斯洛伐克助理裁判斯赖斯科的名字也叫做“罗曼”,正好和切尔西老板阿布的名字一模一样,真可谓是一出“罗曼杀死罗曼”的好戏。

  穆里尼奥只认“半个进球”

  虽然赛后斯赖斯科坚称“我相信我的判罚是正确”,但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一口咬定,此球的进球者不应该记为路易斯·加西亚,而是写上罗曼·斯赖斯科的名字,“这顶多只能算半个进球。你应该把那个助理裁判叫来,问他为什么判这个球算进。你要判球过线,就必须100%肯定,我的球员都说球没进。你甚至从电视上都无法判断进没进。他们确实进球了,你们可以这么说,但更准确的说法是助理裁判进球了。”

  曾经被欧足联制裁的穆里尼奥并没有因为有前科而收敛,他再次暗示斯赖斯科作出这一判决,是受到了利物浦球迷的影响,“这是一个来自月亮的进球,来自安菲尔德看台的进球,说实话我不知道它从何而来。人们赛前谈论了安菲尔德的力量,别说这还真不是吹的。我不认为这种气氛影响了球员,但或许这影响了其他人,或许还影响了比赛结果。”

  对于这个进球负有直接责任的队长特里也非常愤怒:“从我当时所在的位置,我无法判断球是否过了线,但我的很多伙伴都说没进。解围的加拉实际上挡住了助理裁判的视线,但他还是判此球有效,这真是一个糟糕的决定。”

  下半场补时第6分钟错失良机的古德约翰森也试图转移视线:“加拉的身体在助理裁判和皮球之间,我也认为这个下结论的裁判其实根本看不清楚。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勇敢的’决定,因为他根本不确定。”

  问题在于,切尔西球员当时没有抗议:球进球门时比赛才刚开始了4分钟,蓝军将士知道有进球的平局也是切尔西出线,而时间还早。此外,他们潜意识上或许还觉得有负罪感,因为切尔西本身在这个问题上也不太干净:对巴塞罗那的致胜进球,卡瓦略就有阻挡对方门将的嫌疑,但当时切尔西就挺服从裁判“不作为”的判罚。

  利物浦后卫芬南和主教练贝尼特斯说的一样:“我离得太远,没有看到球是否过线。但那无论如何是个点球,而且他们的门将应该吃红牌,这样的话情况对他们来说更糟。”进球者加西亚说:“当巴罗什被门将放倒时,我只是继续前进,把球勾向球门,我感觉球是进了,我对此很高兴。”媒体则说:“这又是那种进球:在加拉把球开出之前,铁杆球迷看台上的1.9万人用意念把球拉过了线。”

  疑似进球“催生”电子裁判?

  面对这种争议,电视镜头慢放本来是最好的“犯罪现场调查”工具,可转播比赛的独立电视台(ITV)手忙脚乱调出了4个角度的镜头,却依然无法做出结论。美女主持加比·洛甘尴尬地承认:“我们没有球门内的镜头角度。”不过,这还真不能怪ITV,因为虽然英超联赛的观众经常享受球门内镜头回放待遇,欧足联却根本不允许在球门内装摄像头。

  或许这次争议能够推动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尽快改革。身为利物浦死忠球迷,英足总首席执行官巴威克事后也说:“我相信,我们欠球迷一个情,应该考虑这种技术。”

  从目前来看,门线技术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在球内放置微芯片,根据传感器判断球在场上位置以及是否过线,这种技术的好处是判断准确,坏处是可能需要第四官员在一旁看监视器;第二种是放置门线摄像机,好处是不会有仪器损坏问题,但坏处是球员可能会有意或者无意地挡住镜头;第三种是在门线上发射激光束,球过线就发出尖叫,好处是可以当即作出判断,坏处同样是球员可能会踢坏激光盒。

  目前,阿迪达斯正在将第一种和第三种技术结合起来,也就是微芯片判断球过线后就立即给裁判耳机中发去一声响声,裁判就无须看监视器就可以立即作出判罚。今年9月的秘鲁世青赛将首次尝试这种技术。作为冠军联赛的足球供应商,只要欧足联放行,阿迪达斯也肯定愿意会在下赛季的冠军联赛中也尝试这种技术。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