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荷兰教头德甲多磨难 保守派老大自掘坟墓黯然下课(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4:48 体坛周报
荷兰教头德甲多磨难保守派老大自掘坟墓黯然下课(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德国和荷兰关系密切,无论在政治还是经济上,小邻居荷兰都紧跟德国跑,你到了荷兰就如同还在德国,由于同属于日耳曼语系的荷兰语和德语比较接近,受过高等教育的荷兰人都能听懂和说德语。然而在足球方面,德国人与荷兰人总是格格不入。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贝肯鲍尔与克鲁伊夫之争,贝肯鲍尔就占尽上风。在足球上德国人永远瞧不起荷兰人,或许这也是荷兰教练很难在德国站稳脚跟的原因。在德国球迷眼里,荷兰教练永远都是“Fliegender Hollander(飞翔的荷兰人)”。

  本赛季初,荷兰教练在德国吃香,但三名荷兰教头都历尽千辛万苦:本周一,艾德沃卡特在门兴格拉德巴赫下课,而范马尔韦克好不容易渡过了上半赛季的萎靡,曾经在德甲风光一时的斯蒂文斯则蛰伏于德乙科隆,有望带领科隆升级。

  这三个荷兰教练都属于儒帅,执教风格偏于保守,以艾德沃卡特为甚。欧洲杯期间他作为荷兰队主帅,保守的战术以及摇摆不定的临场指挥,导致荷兰队状态起伏不定,小组赛打平无甚进攻能力的德国,在2比1领先最后却2比3输给捷克的比赛中,他换下罗本是最大败笔。来到德甲的艾德沃卡特没有什么改进,最终只能黯然下课。

  记者张力报道 本周一早上8点,门兴格拉德巴赫俱乐部高层早早就聚在一起,准备商谈球队接下来的保级大战,但主教练艾德沃卡特并未出席。尽管上周六,俱乐部经过危机会议已驳回了他的辞职请求,不过经过周日的认真思考,荷兰人还是决定结束167天的执教,而他也成为德甲历史上第284位、本赛季第6位提前下课的教练。

  艾德沃卡特的助手贝尔比克也同样卷铺盖走人,由于合同原本到2007年夏天,艾德沃卡特是选择主动离开,因为他也就放弃了门兴俱乐部本应该支付的高额赔偿金。去年11月2日,艾德沃卡特才接替法赫成为门兴的主教练,在这期间业余队教练克佩尔曾经短暂接手球队,并且带领门兴2比0击败拜仁。这次艾德沃卡特下课,克佩尔再次临危受命,成为球队的临时教练。

  尽管艾德沃卡特的下课显得有些突然,但也在人们预料之中。门兴球迷对此很欢迎,“格拉德巴赫北部”球迷俱乐部主席欣纳斯表示:“这是挽救球队的唯一办法。”俱乐部主席克尼希斯则显得很大度,仍然称赞艾德沃卡特是一位高水平的教练。《图片报》则开始分析门兴新教练的可能人选,上周六前往门兴主场看球的埃芬博格排第一位,接下来还有马特乌斯、沙费尔、拉波尔德、托普穆勒和海因克斯。埃芬博格、马特乌斯、沙费尔和海因克斯都曾是前门兴球员,海因克斯还执教过门兴。从喀麦隆国家队下课的沙费尔目前赋闲在家。

  俱乐部体育主管霍赫施塔特在艾德沃卡特下课后表示,这下球员们不能再为球队成绩不佳找借口了,不过德国媒体却认为,霍赫施塔特该一起走人,因为他在艾德沃卡特此前大肆买人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本赛季冬歇期,艾德沃卡特签下7名球员,而他们的转会费、工资等加在一起达到1200万欧元。不过对此他却并不满足,还提出要在赛季结束后再购买一批球员。

  艾德沃卡特这种做法其实并不新鲜,当初他在格拉斯哥流浪者4年时间里花了1.9亿欧元购买了39名球员,而放走56名球员只得到4730万欧元转会费。如今艾德沃卡特买到门兴来的球员,并没有发挥人们期待的作用,埃尔伯甚至因为总是得不到艾德沃卡特的参赛许可,而一直在训练场打发时间。

  去年12月,艾德沃卡特曾说过要到赛季结束再评价自己的工作,但是现在说他自掘坟墓也并不为过,因为他要在门兴这样财力一般的俱乐部搞金钱战术显然是不现实的。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这位57岁的荷兰人还乱改门兴的战术。过去三个赛季,门兴的进球数最多不超过43个,并不是以进球见长的球队,可艾德沃卡特在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就将“442”变成“433”,冬歇期之前还一度尝试过“343”。战术乱套,球队自然无法取得理想的成绩,也没取得足够多的进球。他执教的18场比赛,门兴一共只得到18分,17个进球数还不够平均每场一个,丢球数却达到了29个。

  艾德沃卡特在拒绝变阵的同时,却又在不断处罚球员。先是捷克前锋海因茨不受重用而被打发到业余队,然后又突然回到一线队,接下来普莱奇、豪斯魏勒和德莫三名在对波鸿的比赛中表现不好的球员,也被贬到了业余队。对此,马特乌斯就批评艾德沃卡特治军缺乏明确的原则。

  当然,艾德沃卡特执教失败也有客观原因。由于他带领荷兰队在去年欧洲杯上小组赛挤掉德国出线,德国媒体从艾德沃卡特来到门兴的那一天就处处为难他,甚至还揭发出他在做头发整形手术前秃顶的事情。就在上周,门兴俱乐部还表示准备让艾德沃卡特更多地在媒体面前露面,以改变人们对他的看法,只可惜计划不如变化快,艾德沃卡特的草草下课只能让他再一次成为德国媒体的笑柄。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甲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