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刮了胡子不再没有冠军 皮雷无力捍卫唇上的光荣(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6:28 足球周刊
刮了胡子不再没有冠军皮雷无力捍卫唇上的光荣(图)

皮雷的性感胡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刊记者 林良锋

  从前,踢球的人意识到嘴上没毛,办事不牢,那个年头天下太平,让人情不自禁要缅怀一番那些脸上带有一流装修的先驱吧。

  年初,切尔西在寒风中北伐的一场肉搏战中击败了布莱克本。赛后,切尔西的球员
脱下球衣,向支持者展示他们那剃得光溜溜的六块腹肌,正式宣布足坛的黄金岁月——长毛时代寿终正寝。

  长毛那个年头真好,到处都是胡子;长毛那个年头真好,男人像个汉子,女人在家老老实实相夫教子。这一时代特征都体现在男人的胡须上——15公分长,8公分厚的一把大刷子在上嘴唇那儿一搁,再没有什么比这种老派的胡子,更能突出大老爷儿们的阳刚之气了。

  史书载,胡子在足坛的崛起要追溯到19世纪末的普雷斯顿。1888-89赛季的“无敌普雷斯顿”,全队都蓄着硬邦邦的一字须,他们称霸英伦,胡子也成为他们的胜利标志。1892年的足总杯冠军西布罗姆维奇队,也效法无敌的前辈,留了一嘴坚硬倒竖的猪鬃,有家烟草公司特意将他们的捧杯合影印成一张卡片,放在烟盒里供烟民们收藏。后世纳闷儿的是,冠军们的胡子那么硬朗,把卡片从烟盒里抽出来时,怎么没有把20支烟卷儿都给擦着了。

  你甚至可以这么说,在每支冠军球队的身后,都有那么一两个大胡子。就拿上个世纪70至80年代的利物浦来说吧,他们是那10年里打遍天下的王者,球迷们目睹他们从胜利走向胜利,更被他们那威风凛凛的胡子迷得神魂颠倒。看吧,利物浦的巨星中有多少是胡子兵啊:麦克德莫特、奥尔德里奇、拉什、葛罗贝拉、阿兰·肯尼迪、索内斯、马克·劳伦森……。在以须为荣的年头,你可以肯定安菲尔德的“球靴室”还是一个美容院。

  回首当年,只要是卷曲的东西就是时髦,蓄须是球迷模仿偶像的最佳办法。就拿狼队的80年代中场英雄肯尼·希伯特来说吧,他为俱乐部赢得两座联赛杯,平生就爱模仿美国牛仔片影星范·克里夫(曾主演《神奇七勇士》),自然在上嘴唇留了一撮。而索内斯的胡子也给千千万万的苏格兰后生带来了时尚的灵感。前西德在1974年的世界杯夺冠英雄,那个热爱《毛泽东选集》的左后卫保罗·布赖特纳也是慕尼黑青年们的蓄须动力。

  但不是所有的前西德国脚留胡子就像布赖特纳那样神气活现,1982年世界杯的西德清道夫斯蒂利克也有胡子,可他在半决赛时成了德国参加世界杯以来,唯一在点球决胜时宴客的倒霉鬼。以后,德国人再也没有出现过胡子兵在大赛决赛周点球不进的尴尬,特别是1986年的阿洛夫斯和1990年的奥拉夫·托恩,都是德国点球刽子手中的出名胡子。

  至于那些没那么大名气的,只要留过胡子,你仍能在退役之后受到球迷的衷心爱戴。远的不说,1982年世界杯,意大利的“屠夫”詹蒂莱和后防搭档贝尔戈米,就没有罗西或者孔蒂那么有号召力,但他们退役后还能受到球迷的爱戴。话说回来,如果你原来有胡子,后来居然给剃了,那你的前途就不那么妙了。还记得留着胡子的古力特么?他在效力米兰时威风八面,剃了胡子转会桑普多利亚怎么样?不仅形象一塌糊涂,事业也江河日下吧?

  但并不是有胡子就一帆风顺,有些胡子曾在大场面摔过跟头。也是在意大利世界杯,西德的沃勒尔和荷兰的里杰卡尔德,就成了世界杯历史上名声不好的两撇。沃勒尔假戏真做撞了荷兰门将布鲁克伦,结果和里杰卡尔德发生冲突,俩人都被罚下场去,尽管吐口水的只有一个。这是胡子惹祸的经典案例。蓄了胡子又赢了冠军杯该如何?你问问德尔·博斯克,他被皇家马德里给炒掉了,理由是他们要找一个有点时代朝气的人带领皇马前进,他们找来了奎罗斯。结果呢?皇马在此后不管哪位教头带队,还是一个奖杯没有。说起奎罗斯,他在蓄着胡子的时候还带领葡萄牙的黄金一代连拿两届世青赛冠军,胡子没了,冠军也没了。

  悲哀的是,不知道什么风一吹,一夜之间把胡子给刮没了。说实话,足坛也再不是过去的模样了。即使电视转播也受到了影响,屏幕上的主持人也好,嘉宾也罢,个个的脸蛋都剃得白白净净,就像婴儿的屁股。BBC的主打节目《比赛日》本来是胡子的天下,可现在成了白面书生的领地——莱因克尔从来没留过胡子,阿兰·汉森也没有,劳伦森当年和博尔顿的球迷打赌,认定对方不能保级,结果博尔顿留在了英超,劳伦森没留住胡子。只有天空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克里斯·卡马拉还在捍卫“唇上的荣誉”,但也坚持不了多久了。

  有些人倒是希望复古,可惜能力有限。加里·内维尔怎么也无法让嘴上那一撮毛茂盛起来;马凯偶尔也露点“峥嵘”,但大部分时候和上世纪40年代的流浪汉差不多;哪怕是站在世上最前线的皮雷也无能为力。

  幸好当年的“无敌普雷斯顿”不知道如今的年轻后生都是如此装扮,否则一定气得在坟墓里打滚了。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