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家的"和尚"好念经 瓦伦帕尔马起用"内人"创"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23 体坛周报
自家的"和尚"好念经瓦伦帕尔马起用"内人"创"奇迹"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俱乐部在请新教练时往往有个错觉,那就是名帅就一定能出好成绩,所以很多有些实力的俱乐部不到万不得已,都不情愿起用出自球队自己更衣室的教练。但实际情况是,恰恰是这些本队球员或助理教练出身的新帅们,往往能在短期内便带领球队取得意想不到的佳绩,本赛季卡尔米尼亚尼在帕尔马、安东尼奥·洛佩斯在瓦伦西亚的成功便是最好的例子。

  记者常山报道 俗话说“换帅如换刀”,俱乐部在赛季进行中换帅,往往是由于战绩
不如人意,拿教练开刀是最容易实施的办法。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死马还是没法医成活马,但仍然不乏成功的例子,比如近期的瓦伦西亚与帕尔马。在安东尼奥·洛佩斯上任后,瓦伦西亚开始止跌,有望拿到冠军杯入场券。卡尔米尼亚尼则带着帕尔马神奇地打进了联盟杯8强,联赛中表现也相当顽强,保级形势乐观。

  瓦伦西亚与帕尔马起用的都是自己人,洛佩斯直接从二队提拔上来,卡尔米尼亚尼则曾经执教过帕尔马。在赛季中途换帅,如果匆忙间难以找到合适的人选,往往不是让助理教练或二队教练救火,就是请来赋闲在家的前主帅或者前队员。使用“自己人”的好处在于他们熟悉球队的情况,能够迅速进入角色,尽快带领球队走出危机。

  洛佩斯上任前掌管青年队,以前担任过贝尼特斯的助手。他见证了瓦伦西亚的辉煌,也清楚拉涅利上台后的状况。担任临时主帅以后,洛佩斯恢复“旧制”,这对他来说当然得心应手。前主帅贝尼特斯讲究整体打法,幸亏当年的“双冠王”班底还在,艾马尔等人重获重用,以前的默契又回来了。

  平和而务实地处理拉涅利的“遗留问题”,算得上洛佩斯的另一大功绩。洛佩斯在公开场合强调,拉涅利留下的4名意大利外援不是多余的,比赛中也让他们有机会出场。迪瓦约前一阵说过一些不满的话,但上轮首发并打进1球后马上改口,称愿意在瓦伦西亚效力很长时间。主力位置让给卡博尼的莫雷蒂也表示,他与洛佩斯关系良好,他愿意从零开始。只有菲奥雷在周二公开批评俱乐部,可能因此而遭到处罚。

  虽然已经很难赶上皇马,同时有比利亚雷亚尔、贝蒂斯、塞维利亚等危险对手,但瓦伦西亚拿到联赛第3名应该不是非常困难的事。若果真拿到冠军杯入场券,那洛佩斯就算完成了任务。

  一支意甲保级队淘汰了西甲中上游的塞维利亚,杀进联盟杯1/4决赛,这是卡尔米尼亚尼带给帕尔马球迷的惊喜。卡尔米尼亚尼曾经是萨基的助手,但执教经验算不上丰富。1999年接掌当时还在丙一联赛的利沃诺,后来回到帕尔马担任助理教练,2001年底,帕尔马炒了帕萨雷拉的鱿鱼,由于萨基不愿接手,卡尔米尼亚尼临时掌权,不仅击败尤文而夺得意大利杯,并且帮助球队保级成功。

  本赛季初,巴尔迪尼带队一团糟,卡尔米尼亚尼又被请了回来。在他上任后,帕尔马在积分榜上提升有限。但重要的是,在他的调教下,这支青年军的精神面貌大有改观。在逆境中表现出难得的韧劲。联盟杯淘汰赛首轮,小卡纳瓦罗被罚下场,但帕尔马在客场加时赛打进2球;上周末,帕尔马9打11,凭借补时进球逼平巴勒莫。难道卡尔米尼亚尼将重现3年前的魔术,夺得一项杯赛(联盟杯)冠军并保级成功?

  近期,又有两家俱乐部的新帅直接来自内部。在德尔内里去职后,罗马任命二队教练布鲁诺·孔蒂为主教练,孔蒂不仅是俱乐部的功勋球员,而且在青年队颇有建树,可以尽快给几番折腾的罗马带来安宁。阿贾克斯主教练科曼辞职后,青年队教练、前欧洲冠军队长布林德接过了帅印,也接过了重振球队的任务。

  在德甲,汉堡已经尝到“自己人”的甜头。去年10月,前国脚多尔被提拔为主帅,他与汉堡渊源颇深,这里是他的登陆德甲的首家球会,同时也是他挂靴之地,此后他开始执教汉堡各级梯队,称得上名副其实的“汉堡人”。多尔的资历是他有足够的威信,他上任后严格治军,带队有方,汉堡迅速走出了低谷,可望进军下赛季联盟杯。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