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特金森非个案 孙继海遭歧视海外球员六遇不公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0:58 新浪体育
阿特金森非个案孙继海遭歧视海外球员六遇不公事

孙继海要面对的不仅是鲁尼等场上对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近来,英国足球评论员阿特金森侮辱华人的言行激起了国人的无比愤慨,这也说明在欧洲人骨子里仍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对中国人的偏见。无独有偶,历史上几名在海外踢球的中国球员都曾遭受过不公平的待遇,说这是歧视也好,偏见也罢。中国球员在海外踢球的时候,不但要面对来自赛场的压力,还要当心文化上的冲突,可见,一个中国人要在西方人的圈子里取得成绩是多么不易。

  事件一,孙继海遭受BBC评论员侮辱。

  作为中国球员在海外的旗帜人物,孙继海在英超取得了亚洲人中最大的成功,不过同时,他也是一些人的眼中钉。在2003年,英国《星期天人物报》提到,BBC体育节目FIVELIVE的评论员阿兰-格林在曼城与热刺的比赛评论中攻击了中国球员孙继海“那个17号,他会变成一盘中式鸡肉炒面的(the number 17 - that will be the chicken chow mein, then)”。

  《星期天人物报》称格林的评论总是很有争议,这次他这番话连英国听众也感到愤怒。这番话出口以后,FIVELIVE立刻被一片声讨和谴责声音所淹没,听众们都对他这番种族歧视性的话语感到生气。文章称,这是近来该主持人最出丑的一次。

  文章称格林最后不得不选择道歉,而FIVELIVE的内部人士透露这次事件让格林非常难堪。不过他们还是给格林进行了辩护,他们认为格林是想开一个不很尊重的玩笑,这不过是一个小错误。“格林30年来一直在谴责种族主义。如果他的言语冒犯了听众的话,我们会表示道歉”。不过,BBC并没有解雇格林。

  事件二:董方卓遭《卫报》嘲讽

  董方卓在19岁的时候孤身一人来到比利时,为了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而努力,英国《卫报》却不这么看,他们抓住董方卓刚到比利时联赛中的一些失误,拼命放大后嘲讽他是笑料,全然不顾董方卓努力提高并得到媒体球迷认可的事实。

  事件三:杨晨被《踢球者》挑拨

  中国旅欧先锋杨晨曾创造了中国球员在欧洲顶级联赛的进球记录,不过他也成了一些别有用心的记者的靶子。有一次,《踢球者》记者采访杨晨,想搞出点“猛料”来,杨晨一直没有给他机会。最后两人结束采访后闲聊时,杨晨说了句“我可不想让马加特来教我的儿子(当时马加特是法兰克福主帅,此前训练中杨晨和马加特曾有争吵后摔衣而去的不快一幕)”。结果这句玩笑成了《踢球者》的大标题,也使杨晨和马加特的矛盾进一步恶化。

  事件四:谢晖遭《踢球者》暗算

  在转会亚琛的第2个赛季,谢晖表现惊人,成了德乙联赛第2射手,很快《踢球者》就炮制出了一篇谢晖看不上德国要转会英超的消息。谢晖则愤怒的表示,当时德国记者问他对英超的看法,谢晖礼节性的表示英超是高水平的赛事,结果就被断章取义的加工了。这篇文章给谢晖在德国的发展造成了很不好的负面影响。

  事件五:马明宇被《米兰体育报》讥笑

  马明宇在租借意甲佩鲁贾队以后,一直无法踢上比赛,在中国队负于拉齐奥的友谊赛中,马明宇凌空远射得分,随后,《米兰体育报》记者找到他要求采访,马明宇很客气把他迎到家里来热情招待了一下。谁知道对方却写出一篇《安贞焕,马明宇是佩鲁贾的阴暗面》,文章称马明宇不肯学习意大利语,长了一张老头脸,被讥笑为“中国爷爷”,他和妻子乐天两个人就象两个泄气的皮球。这篇报道让马明宇既愤怒又无奈。

  事件六:范志毅被《电讯报》诬蔑赌球

  1999年,范志毅在英格兰水晶宫队征战期间,英国《电讯报》的文章称,香港人廖伟源、马来西亚人翁其库涉嫌破坏英超球场用电来谋取暴利,并称范志毅也是他们的朋友之一。由于这篇报道,范志毅还遭到了伦敦警方的传讯,甚至要交纳3万英镑保释金。事实上,他们破坏用电是在1997年的英超比赛,当时范志毅还在上海申花踢球,这让人啼笑皆非。(克劳迪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