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中国留洋悲剧人物 十大"曾经的天才"被谁扼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1:31 新浪体育
细数中国留洋悲剧人物十大"曾经的天才"被谁扼杀

落难曲波眼望昔日对手大久保风光西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他们曾经是让我们激动的名字,他们曾经有非常光明的未来,他们曾经踏入或几乎踏入欧洲足坛的圣殿,但造化弄人,最终他们未能象杨晨孙继海一样驰骋欧洲赛场。在过去的国外对手扬名四海的时候,他们却找不到本应属于自己的天空。这10名球员(甚至更多)都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但他们无一例外的成了中国足坛黑洞吞噬的目标。

  
细数中国留洋悲剧人物十大"曾经的天才"被谁扼杀
高原风光德甲,张玉宁难出国门

  罗彤亮,悲惨指数:★★

  还有人记得罗彤亮这个名字吗?他可是闯荡希腊足坛的第一人,1999年他在辽宁队离任主帅托沙的引导下,来到希腊帕纳辛奈科斯队试训。不过,由于语言障碍,对方主帅更迭,球队非欧盟球员名额等问题的影响,罗彤亮一直未能得到对方主帅的青睐,很快就匆匆回国。这27天的异国闯荡,只能算是“开开眼界”。

  直到现在,国内足球界也不清楚罗彤亮究竟有什么样的过人之处可以打动托沙,即使辽宁队犀利的金玉圣组合相继离队,罗彤亮也始终没有崭露头角,最终他被辽宁队70万转会费挂牌,今年将注定漂泊。

  张玉宁,悲惨指数:★★

  张玉宁无疑是中国足坛最大的争议人物之一,在2001年底,前国奥队主帅霍顿向当时在英超的莱斯特城队举荐了张玉宁,以解决该队前锋不利的局面。该队主帅巴塞特观看了录像后决定租借,不过张玉宁最终未能通过劳工证,英国内务部只认可亚洲杯世界杯属于“有竞争力的比赛”。

  后来张玉宁选择转会上海申花,虽然在第一年他表现不错,帮助球队赢得末代甲A冠军,但在中超,他的杀气却越来越淡,而与他同时代的日本前锋高原直泰已经是德甲赛场上的名将了。

  
细数中国留洋悲剧人物十大"曾经的天才"被谁扼杀
李明昔日试训斯托克港大受欢迎

  李明,悲惨指数:★★

  大连队元老,2001年曾到英国斯托克港队试训,也得到了水晶宫队的青睐,不过,由于足协为了保证国家队世界杯出线而禁止球员出国,孙继海,李明都无缘当年出国。也让当时最希望引进他们的水晶宫无比遗憾。

  李明在国内的联赛中还是非常成功的,不过最大的遗憾是无法亮相2002年世界杯。如果他是海外球员的话,也许入选最终名单的机会更大。

  于涛,悲惨指数:★★★

  在2002年土伦杯比赛中,于涛的表现引起了多家比利时俱乐部的关注,联赛劲旅亨克有意在02年夏天租借他,但遭到拒绝。安特卫普在12月底提出租借半年并保证上场时间的想法,但俱乐部还是没有答应。

  于涛最终无缘留洋,这名在土伦杯上灵气四射的中场,如今已经难有再次走出国门的机会。

  张晓斌,悲惨指数:★★★

  在众多的留洋球员中,张晓斌是一个特例,他被放在英格兰斯托克港队进行培养,并一度被认为是球队中最有才华的队员,在该队青年队的比赛中也有不少精彩表现。不过,由于劳工证的问题他不可能为斯托克港效力,经纪人后来给他联系了比利时的维斯特罗和荷兰的费耶诺德,但这些球队的起点对于张晓斌来说太高了。

  在欧洲足坛球市萧条的情况下,张晓斌这样没有背景的外籍球员很难立足,无奈之下,他回到了中甲的宁波国力,留洋对他来说,也许只能算是一个梦想了。

  
细数中国留洋悲剧人物十大"曾经的天才"被谁扼杀
格林斯比官方网站纪念张恩华

  张恩华,悲惨指数:★★★★

  “黑子”是唯一一名在奥林匹克球场两次攻破拉齐奥球门的中国队员,虽然只是友谊赛,但对手毕竟是克雷斯波,贝隆,洛佩斯,拉瓦内利,埃里克森等大腕。在2000年底到2001年初,他短暂租借英甲格林斯比队,打进3个进球,使球队直接拿到5分。在他的告别赛上,黑子在最后一分钟头球攻破温布尔顿队的球门帮助球队追平比分,全场球迷为他而疯狂。

  不过由于足协的留洋禁令,他无奈的回国,后来几次努力再也没有成功。去年他被迫转会天津,昔日的格林斯比英雄如今的职业生涯已经进入尾声。

  吴承瑛,悲惨指数:★★★★

  2000年底,吴承瑛试训英甲谢联队,同时还接触了当时在英超的德比郡队和桑德兰队,不过最终受阻留洋禁令。在2002年初,吴承瑛试训意乙的科莫队,并获得对方认可,不过由于支持他出国的郁知非已经离开,新东家拒绝转让他,最终吴承瑛无缘欧洲。

  后来吴承瑛呆了一年就转会上海国际队,不过他的状态下滑的太快,去年年底差点被俱乐部挂牌。

  商毅,悲惨指数:★★★★

  这名健力宝队最小的队员在国内一直饱受非议,他留洋的意念也格外坚决。他曾试训西乙的竞技费罗尔队,去年上半年加盟西乙赫雷斯队。不过,这支球队充满了内乱,俱乐部拖欠工资,球队人心思动,甚至集体拍裸照来追讨工资。

  在这样的情况下,商毅仍射进了一个球,成为中国球员中第一个在西班牙赛场进球的。然而,赛季结束后内乱不休的赫雷斯最终决定无法引进他。回国后,商毅几乎从人们视线中消失。

  
细数中国留洋悲剧人物十大"曾经的天才"被谁扼杀
张效瑞曾在德国杯中挽救亚琛

  张效瑞,悲惨指数:★★★★

  当年健力宝队中最有争议的队员,也是中国球员少有的另类,敢带敢突,具有很强的巴西味道,但他情商的不足影响了他的进步。在租借德乙亚琛队以后,他虽然在德国杯中射进致胜球,但却无法把自己的风格融和进球队当中。

  在德国的日子里,张效瑞总是在屋子里看影碟,很少出去和德国人交流,语言和文化的障碍使他无法立足。最终在亚琛换了教练后他被迫提前回国。只是在国内,他下滑的速度更快,希望今年回到熟悉他的朱广沪那里能使这名迷茫小天鹅重现生机。

  
细数中国留洋悲剧人物十大"曾经的天才"被谁扼杀
当年的曲波曾令阿根廷人畏惧

  曲波,悲惨指数:★★★★★

  一年之内,他曾经两次洞穿阿根廷国奥队球门,也是他的灵光一现,结束了国字号球队逢韩不胜的历史。追风少年曲波本来在2002年有望达到自己职业生涯的顶点,他试训热刺队表现优异,也是中国很少的几个能通过试训获得成功的球员。

  不过热刺的劳工证申请没能成功,随后曲波又去荷兰费耶诺德试训,由于在国奥队比赛中受伤,荷兰人只好结束了他们的考察。曲波再次遭到命运的戏弄,

  2003年,受伤的曲波来到英超布莱克本队治疗并试训,不过他所在的俱乐部却把他硬招回来为冲超出力,全然不顾英国医生要求他在休养两个月的忠告。随后曲波落选国奥队,在中超表现也惨不忍睹,直到被俱乐部挂牌。看看与他同龄的大久保嘉人,李天秀和朴智星在欧洲赛场的成绩,不由得惋惜曾经带给了国人多少激动的追风少年,如今成了中国足坛黑洞近年来最大的牺牲品。(克劳迪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