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欧球员胜在百炼成钢 阿德伯乐挖掘未来欧洲第一门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50 体坛周报
东欧球员胜在百炼成钢阿德伯乐挖掘未来欧洲第一门神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欧洲杯期间,笔者赴保加利亚队驻地探访扬科维奇和博季诺夫时,惊讶于这些球员的肌肉发达程度。这帮我大多数叫不上名字的球员长得一般壮实,上肢肌肉非常结实,嗓门洪亮。

  这是在意大利俱乐部中很难见到的景象,即使把卡卡、内斯塔等高大球员放到这里,他们也会被认为是文质彬彬的服务生,和意大利、西班牙、巴西这样高矮肥瘦齐聚一堂的 国家队相比,保加利亚队简直让人想起远古时代威猛的草原军团。

  从为《足球周刊》服务的著名摄影师博里那里,我看到了一组巴西中场球员带球姿势的图片,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他们的两只手臂总像丝带一样轻扬,例如大小儒尼尼奥、卡卡和小罗;反观东欧球员的图片,即使是技术型球员如原保加利亚国脚巴拉科夫,捷克老将波博斯基,都没有如此“活脱”的上肢,反倒是有很多肌肉,充满了力量感。

  葡萄牙的这个夏天另一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球队就是捷克队。和保加利亚队相似,这帮东欧球员同样个个身材突出。若是你看习惯了拉丁球员,不免会觉得这是一群篮球或者田径运动员。事实上,捷克战胜荷兰的法宝就是身体,作为世界上平均身高居前三名国家的荷兰,他们的球员竟大多是小个子,场上根本无法抵挡捷克人田径比赛一般的冲锋。

  身体素质是东欧球员的本钱,这个本钱来自先天基因,也因为后天环境。当扬库洛夫斯基被问及为什么东欧球员普遍爆发时,他回答说:“我注意到,舍甫琴柯领取金球奖时,他谈到了自己困难的少年时代。事实上几乎所有东欧球员都拥有相同的故事,他们都在困难的环境中成长,他们都明白:没有爆发就没有出路。”

  米兰实验室的主管、比利时医生梅兹尔曼博士在研究舍甫琴柯的身体情况后说:“舍瓦的身体素质完全是自幼在严寒的气候条件中练就出来的。”这个说法也回击了一些意大利人称舍甫琴柯拥的“切尔诺贝利”基因的戏说。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东欧球员从小普遍面临经济条件的限制,但这些前苏维埃阵营国家的良好运动体系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方便。例如捷克,几乎每个小孩子都会从事两种以上的体育运动。例如,内德维德就因为买不起装备而放弃了冰球,而泽曼则可以出任几乎所有大球项目的教练,包括水球。这样的运动普及率即使在西欧也是难见的。

  舍甫琴柯在去年接受《足球周刊》专访时也特别强调前苏联国家体育培训体制的重要性,“事实上以前基辅迪那摩就经常赢得欧洲赛事锦标,例如优胜者杯。社会变革带来了一段时间的停滞,但现在已经在慢慢恢复元气。”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东欧球员一直是向西流动。博季诺夫等球员从小西征,完全在纯西欧的足球环境中成长,这是近年的一股潮流。但他们离开了原来贫困和严寒的环境,能否拥有前辈们那样坚强的意志力、爆发力和毅力,还需要时间考验。

  无论如何,内德维德、舍甫琴柯连续捧得金球奖,已经展示了东欧力量的所在,让这片“富矿”更加引起世人观注。曾发掘了阿德里亚诺的前国际米兰球星巴尼就又在东欧找到了一座“宝藏”,“出生于1986年现效力于莫斯科中央陆军的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AKINFEEV)将在未来几年中成为欧洲足坛第一门神。”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报名1月9日滑雪夺宝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