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严防死守也露蛛丝马迹--追踪“金球奖”产生90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0:21 体坛周报
严防死守也露蛛丝马迹--追踪“金球奖”产生90天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2月13日晚,在塞纳河边的CANAL+电视台总部地下一层的3号直播间,《法国足球》总编埃尔诺正式把金球授予舍甫琴柯。至此,为期三个月的金球奖评选终于尘埃落定。作为主办方《法国足球》的独家合作伙伴,本报记者连续第二年全程跟踪了金球奖的评选过程。

  9月初,《法国足球》编辑部的每个编辑记者都开始酝酿自己的三人候选名单,有趣的是他们从不互相讨论。如果去询问某个记者选择谁的话,除了埃尔诺之外的其他人都会告 诉你。不过,如果一旦被总编室助理埃梅尔看到的话就要小心了,她是个认真得要命的女人。9月底的时候,《法国足球》编辑部的公告栏将贴上总编辑埃尔诺对于评选标准的提醒。

  11月初,50人候选名单正式确认。这份名单本身就成了衡量一个联赛和一个俱乐部实力的标准。在《法国足球》编辑部,这个时候也是探讨金球奖得主最多的时候。原因很简单,这时候评委们还没有发表任何态度。此后,由于很多记者都和评委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他们的看法也就或多或少地受到评委们的影响了,因此也就不再讨论。

  当时谈得最多的名字就是舍甫琴柯,德科和小罗纳尔多次之,这个顺序跟最后的评选结果也出奇地一致。而大家最热衷的本土球星亨利,虽然有几个年轻记者热捧,但没有人认为他能够最后当选。从这一天开始,《法国足球》每一周都要根据评选的热点,比如西甲或者是意甲的热点人物做一次小节,这个小节对于评委没有任何指导意义,但对于外行人来揣度热门人选却是必不可少的。

  11月下旬的时候,记者再次采访了埃尔诺。那时《米兰体育报》已经泄漏了舍甫琴柯当选的消息。埃尔诺没有辟谣,只是感到遗憾。他很坦率地承认,要想做到完全保密是不可能的,因为杂志的制作需要周期。当记者开玩笑地问他是不是要去米兰颁奖的时候,埃尔诺笑了,不置可否。一周后,他带着《队报》的两个资深摄影记者隆多和毛奥出发去了米兰。

  12月5日,他们在舍甫琴柯的家里举行了第一次颁奖,同时完成了对乌克兰人的长篇专访。6日的时候,记者看到了隆多,他是《队报》摄影部负责人,基本上已经不再做赛事的摄影,但这样的重要活动则必须由他亲自操刀。隆多带回来的一张光盘,锁在《法国足球》艺术总监文德尔的办公室里,《队报》本部绝对找不到任何蛛丝马迹。但从财务和总务等部门却可以找到线索,消息灵通的人士从这时候开始已经知道金球奖得主的名字了。

  本来,关于金球奖得主的所有材料除了《法国足球》编辑部的相关人员外没人能看到,但这里要感谢他们的合作,本报在12月12日提前两天便拿到了金球奖最后得奖的全部资料。那天,埃尔诺像一个银行工作人员打开保险柜一样打开抽屉,从里面拿出准备好的清样,一再叮咛不能向任何人泄漏,甚至包括《队报》记者在内。埃尔诺告诉记者,除了《法国足球》之外,《体坛周报》是世界上最早知道金球奖全部正式结果的媒体。

  13日的晚会是金球奖的第二次颁奖,也是最正式的一次,但不是最后一次。按照《法国足球》的惯例,除了这次正式颁奖之外,等金球奖得主回到俱乐部后,埃尔诺将在那个主场为球员举行第三次颁奖。和第一次惟恐被人察觉相比,这一次就是惟恐不够大张旗鼓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