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森纳“奶爸”来头不小 昔日冠军收藏家今成枪手园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3:21 体坛周报
阿森纳“奶爸”来头不小昔日冠军收藏家今成枪手园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林良锋报道 对于许多年轻球迷,甚至是阿森纳铁杆支持者来说,布拉迪这个名字很陌生,他是阿森纳70年代的英雄,为枪手打进1980年欧洲优胜者杯决赛立下殊功。英国人80年代在意甲成功的不多,但这位爱尔兰国脚在效力尤文图斯的两个赛季,为“老妇人”夺得两面冠军盾。由于当时外援名额所限,布拉迪被转让给桑普多利亚,腾出位置给普拉蒂尼,他随后转战阿斯科利和国际米兰,最后在西汉姆挂靴。叙述布拉迪的球员经历并非本文的用意,而是他在青训中的努力,为阿森纳培养了足以征服英超的下一代。

  1996年,布拉迪在旺热之前两个月回到海布里负责青训。法国人指出球队人才培养不得法,导致后备力量日益枯竭,布拉迪和他一起进行改革,大获成功。过去几年,由于旺热过于苛刻的标准和启用新人时的犹豫,即使阿森纳青年队连续两届夺得青年足总杯,其毕业生也很少能在一队立足。但本赛季的两轮联赛杯之后,人们终于看到这一严谨的培训体系造就的人才有多么出色,这些新人将在未来决定阿森纳是否能够取得英超的霸主地位。布拉迪近日在《卫报》撰文指出,培养新人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随便找十几个17,8岁的孩子就妄称有了青训,百年树人,培养新人需要漫长的时间和持续的投入,经过8年耕耘,阿森纳终于有了值得骄傲的人才储备。

  根据旺热的判断,当时英伦三岛的少年人才储备已经萎缩,而且争夺寥寥可数的几名新星代价昂贵,球队于是将眼光投向欧洲大陆和世界各地的青年锦标赛。足球日益全球化的特征,促使许多大俱乐部早早笼络希望之星,阿森纳也不例外,他们将13,4岁的孩子带回俱乐部,用阿森纳的方式培养他们。有些人对枪手从国外招募大批新人的做法颇为侧目,但布拉迪认为,只要球员的能力强,国籍不会束手束脚。值得一提的是,阿森纳在各级英格兰青年队中都有代表,阿什利·科尔已经晋升为大国脚,U21队中有彭南特、霍伊特和本特利,“这些孩子在队中得到博格坎普和亨利等人的指点,将来有机会代表英格兰,这对英格兰有什么坏处?”

  无论新人来自何方,俱乐部不仅在球技上悉心教导,还在教育球员做人上一丝不苟,布拉迪35年前在阿森纳用过的《操守准则》,至今仍然有效。许多外籍新星和阿森纳球迷住在一起,塞斯克和森德罗斯的房东是一位爱尔兰女士,卢波利则生活在一个有意大利血统的英格兰家庭。这些人都是阿森纳季票持有者,有的人支持阿森纳已有50年,他们竭尽全力照顾这些孩子,教导他们认清职业足球的残酷性,免于物质世界的诱惑。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他们不仅容易成才,还将顺利成人。

  在英格兰,争夺少年人才的竞争空前剧烈,有些俱乐部警告新秀去阿森纳没有前途。布拉迪指出,这是实情,因为阿森纳标准实在太高,许多人不能跻身阿森纳一队,但最终可以在英超或者英冠俱乐部立足,厄普森、福尔茨的例子多少说明阿森纳的眼光很准。过去,许多俱乐部不善于管教球员,许多人年纪轻轻酗酒、赌博,现在阿森纳孩儿军都以一队老大哥为榜样,极少越轨,就连曾经屡屡违纪的彭南特如今也老实了许多。

  旺热的训练法非常简单,但极富启迪性,布拉迪的目标是让这些后生顺利毕业进入一队,并且能有一半人是英格兰人。联赛杯第4轮,曼联和阿森纳的后备力量将在老特拉福德一较高下,从中我们也许可以发现,究竟谁在未来能主宰英超。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