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珍爱生命拒绝足球暴力 罗马双雄集体悼念逝去的亡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0:45 体坛周报
珍爱生命拒绝足球暴力罗马双雄集体悼念逝去的亡灵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宋黎明报道 拉齐奥对墨西拿的比赛之前,奥林匹克球场附近的一个教堂里举行了一个弥撒,悼念25年前死于奥林匹克球场的拉齐奥球迷帕帕雷利。拉齐奥主席洛蒂托、罗马市长维尔特罗尼、意大利足协主席卡拉罗以及许多拉齐奥球迷参加了弥撒。帕帕雷利的儿子加布里埃莱表示:“球迷对我父亲的悼念让我感谢不尽。我要对年轻人说的是,暴力可以毁掉许多生命,也会在很多年里毁掉人的生活。”

  1979年10月28日是罗马德比日,33岁的帕帕雷利是拉齐奥铁杆球迷,当然不会错过这场比赛,但决定不带两个儿子去,“德比危险,双方会拳打脚踢。下周日带你们去吧。”但对于帕帕雷利来说,这是最后一个星期天。

  上半场比赛以0比0结束,帕帕雷利起身到处转转,等他准备回到自己座位坐下时,罗马球迷放出的一个爆竹正好在他头部爆炸,帕帕雷利当场毙命。拉齐奥球迷怒不可遏,涌到球场边,要求球队拒绝踢球。裁判德利亚与警察局长商量后,决定照常比赛。

  下半场是场“假球”,为了平息球迷的恼火,比赛故意踢成1比1,拉齐奥的泽基尼和罗马的普鲁佐各进一球。此后拉齐奥球迷再也不去南角——帕帕雷利丧命处。

  球场暴力让帕帕雷利丧命,也让加布里埃莱很长时间内生活在阴影之中。帕帕雷利去世后,罗马主席维奥拉给他的家人写了慰问信,但罗马球迷居然经常以此为笑料,罗马球迷曾在奥林匹克球场打出横幅说:“杀死帕帕雷利是个错误,下面的目标是雄鹰(拉齐奥标志)的支持者。”

  与此同时,罗马城常出现“10个、100个、1000个帕帕雷利”的标语。加布里埃莱回忆说,在很多年里,他经常骑着摩托车,带着一个油漆桶去覆盖这些刺耳的标语。

  令加布里埃莱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情况发生好转。前年罗马球迷在奥林匹克球场打出一条横幅:“除了球队颜色,我们尊重帕帕雷利。”过去一些书写标语的罗马球迷也当面向他道歉。帕帕雷利,你可以安息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