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被伤病戳破金刚不坏之身 维耶里只能责问为何天妒英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24 体坛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被伤病戳破金刚不坏之身维耶里只能责问为何天妒英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记者梁熙明述评 荷马史诗中的英雄阿喀琉斯,传说在他出生后,他母亲握住他的脚,将其浸在冥河中使其刀枪不入,唯独握着的脚后跟恰恰没有浸到。结果长大后阿喀琉斯虽作战时勇猛无敌,脚后跟却成为其致命弱点。

  用阿喀琉斯之踵来形容维耶里,则再恰当不过。这样一条孔武有力的壮汉,却惊人的柔弱,他一年中要有七八个月与伤病搏斗。凡事不可完美,否则恐遭天妒,或许就是这个 道理。作为一名中锋,维耶里条件实在太完美,所以上天只好用伤病来折磨他。

  1996-97赛季维耶里从亚特兰大转入尤文图斯时,一开始他还并不起眼,其地位要排在皮耶罗、博克西奇、帕多瓦诺之后。赛季过半,皮耶罗与帕多瓦诺出现伤病,博克西奇又是个红牌爱好者,维耶里便把握机会一跃成为主角。尤其6比1狂屠AC米兰、血洗圣西罗之夜,维耶里独中两元,至此维耶里上升势头不可阻挡。下一赛季转会马德里竞技,24场进24球摘取当年西甲最佳射手。此刻他已成为意大利国家队绝对主力,1998世界杯的5个进球,则标志着他已步入世界超一流球星行列。此刻的维耶里,见神杀神,遇佛弑佛,百万军中取上将之首级,如探囊取物。见到他的后卫人人自危,都知道维耶里一旦摆好姿势,左腿发力,这脚出去便有开山碎石之功。

  阿喀琉斯之踵最终难逃敌人一箭,在维耶里进入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段,伤病开始向他袭来。被拉齐奥从马德里竞技买回意大利的第一年,他缺阵场次达1/3。 1999年夏,当他一下以5000万美元、约合900亿里拉的身价转会国际米兰时,名义上他不但成为世界第一天价球员,而且这个价钱是对他实力的肯定,默认了他世界第一中锋的地位,“900亿先生”大名不胫而走。在转会国际米兰之前,维耶里几乎一年换一个队。在国际米兰,他终于没有再漂泊下去。

  无奈在国际米兰他的伤病和缺席场次只多不少,不见少的却是他的进球数。 一部维耶里的国际米兰史,恰恰就是国际米兰近年来的苦难史。尽管他神勇无比,凭他一己之力却无法改变全队沉沦的大势,他挣扎、不甘、无奈、愤怒、伤心。这种心灵上的创伤,远比生理上的伤病更折磨他。他变得暴躁不安,沉湎于酒色之中。在2003年欧洲杯预选赛上,对阿塞拜疆仅仅因为特拉帕托尼在他杀得性起时将他换下,他竟以投掷水瓶回应。2004欧洲杯,当他把一次次机会顶向天空时,球迷不再爱他了,正如国际米兰球迷把炸弹放到他开的酒吧那样。过去那个进球如拾草芥的维耶里,已经变得神憎鬼厌。

  维耶里是个悲剧英雄。一方面,他任性、倔强、易怒,毫不掩饰自己的情感;另一方面,他又时常受情绪困扰,影响其场上发挥。他力大无穷,却又满身是伤。他既有能力,也有条件成为世界第一中锋,本应该在陈列室里摆上更多耀眼的冠军奖杯,但受困于时势,最终与他为伴的还是他初出道时在尤文图斯获得的唯一一次联赛“小盾牌”。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